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乡一体化需实现资源均衡配置

2013年11月22日 07: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图/CFP

  关键词 城乡一体化

  以往我国城乡二元结构造成了城市病、农村空心化等诸多问题,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指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专家普遍认为,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其中将会遭遇诸多难题,这都需要改革的魄力,以及长时间耐心细致的解决。同时,房地产行业也将会迎来新挑战和新机遇。

  完善一体化发展机制

  本次决定报告一改以往政府纲领性文件侧重宏观的特点,对如何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出了细部落地的执行办法。其中,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以及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都将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虽然上述内容均在以往不同政策层面上提出过,但城乡一体化作为改革的重要部分出现在决定文件中,并且明确提出改革方向、具体方案和时间表,这超乎人们想象,也反映出中央对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坚定决心。

  “打通城乡发展之间的要素市场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决议的一大亮点。城乡间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流通起来,能够有效激活城乡市场流通,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认为。

  倪鹏飞也表示,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各个方面都具有丰富含义。其中,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一项就要求,要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并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这将会为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提供更多可能性,也为农村劳动力流动、农民创业等提供经济基础。

  实现要素自由流转

  在众多业内专家看来,要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可谓任重道远。在改革过程中,也将遭遇诸多问题。

  可以说,打破城乡市场间要素流通的藩篱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从制度安排方面来说,要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市场的速度。让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能够在市场配置下自由流动。尽快实现让市场说话。”倪鹏飞认为。

  “过去中央财政对农村发展投入较少。未来要实现公共服务均衡化,不仅要依靠中央投入,更需要依托多渠道融资,为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提供坚实保障。”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表示。

  党国英分析,如何实现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环境,也成为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突破口。地方政府部门能否权衡利益、简政放权,就成为决策落地的决定要素之一。

  在倪鹏飞等专家看来,在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实现公共资源均衡背后,隐藏着众多相关利益调整。这不仅需要发挥市场经济体制作用,也需要政府有魄力来打破这些陈旧的利益机制,推动利益结构调整。

  在改革推进的具体政策方面,党国英认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全面铺开,土地确权工作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首当其冲。同时这些工作都需要土地管理法、承包法等相关法律的相应修改,乃至“居住法”等一系列的新法确立来配合。

  ■ 热点

  城镇化战略将助推“一体化”

  今年以来,城镇化作为一个热点话题,受到社会各界热议。然而在此次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文件中,更多强调的是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这是否代表着未来的一种发展转变和趋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表明我们正在更为成熟地看待城乡一体化这一历史进程。过去我们对城乡发展一体化认识不够全面,更多是通过城镇化来解决各方面问题。但近来实践显示这种做法有失偏颇。从城镇化角度来谈城乡一体化,很有可能演变为单纯的造城运动,也可能会侵犯农民利益,并且土地利用等效率问题也很难提高。因此,在充分考虑我国经济活动和关系后,中央提出采用城乡发展一体化来统筹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现代化等问题。可以说,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城镇化的推进目标。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党国英认为,此次决定的核心是改革,城乡一体化作为改革的一部分,兼具改革和发展双重属性。而城镇化则更像是一种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需要实现要素自由流转和资源均衡配置,城镇化是必不可少的助推力。

  ■ 影响

  房地产行业将迎“机遇与挑战”

  城乡一体化涉及土地流转、户籍制度和城市建设等诸多问题。站在房地产行业角度来看,既将经受未来改革的冲击,也将会迎来发展的机遇。

  “挑战和机会将会紧密相连。土地制度的相应调整,将会挑战开发商的利益格局和既得利益,打破垄断,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倪鹏飞表示,此时善于抓住机遇,创新能力十足的企业将有可能逐步开拓市场,抢占更大市场份额。从长远来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新一体化布局,以及土地政策变革将会提升可利用空间,有利于大城市人口疏散,促使房价回归合理空间。

  冯长春也认为,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带来的开发和购买需求,将会为中小型房企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在商业地产方面,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徐伟成表示,城乡发展一体化可能会对商业地产投资带来一定利好预期。但商业地产在实际经营中受到经济环境、外商投资、内商驱动等多因素影响。因此,目前的改革决议并不会对商业地产产生直接影响。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改革仍待一系列的突破,仅在土地确权方面就需要一系列相关政策推进。而这些突破又牵连到目前多方利益的冲突。因此城乡发展一体化究竟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是要视未来各项工作的操作和监管方能确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