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产权房”炒作潮骤退

2013年11月25日 16: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徐强

  上周五,国土资源部联合住建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有关“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表述公布后,社会存在着“小产权房”转正的联想,并出现了一波力搏“小产权房”转正的炒作潮。

  此次两部委通知的发布,犹如一声断喝,紧急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并将社会对“小产权房”转正的讨论和联想引入近千字的通知表述中,有利于正确理性看待“小产权房”的问题。

  上周末,记者赴市场调查发现,通知的发布对目前的“小产权房”市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也给前不久因转正传闻而显得有些火热的“小产权房”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小产权房”降温在所难免

  在新洲路北的几家地产中介,几位置业经理在向记者的表述中,均提到了目前国家对于“小产权房”的政策。某中介高级置业顾问孙先生介绍,事实上,国家对“小产权房”一直保持着零容忍的态度,但由于“小产权房”体量庞大,问题复杂,一直没有出来具体的解决方案,所以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

  他认为,此次紧急通知和之前有关“小产权房”政策内容相比,措施更加严厉,态度也更为坚决,接下来, 估计“小产权房”市场要降降温了。另外,他给置业者的建议是,再接触“小产权房”时,可要当心了。

  孙先生介绍,以“小产权房”作为购买对象的置业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投资客,另一类是有自住需求的置业者。前不久,转正的传闻曾一度让“小产权房”销售十分火爆,有些“小产权房”销售方更是借机提价,此次紧急通知让有意购买者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力搏转正的信心开始减弱,进而反映到市场上,火热销售局面将会终结。

  投资客自住者心有所忌

  记者走访近期卖得较火的几处“小产权房”销售点,也明显感觉到政策吹来的寒风对“小产权房”销售的影响。

  在宝安一个楼盘销售处,记者看到,“地铁物业、精装修”宣传语高高挂起,尤其是均价4000元/平方米的字眼格外醒目。走上两楼销售处,销售人员正热情地向看房者介绍着楼盘的特点。

  记者在与一位看房者何先生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一直考虑着买套“小产权房”来投资。在何先生看来,价格低是“小产权房”最大的优势,至于产权问题,谁都知道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所在,关键是看自己的风险承受。现在国家出台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肯定会对他的决定产生影响,“我可能会更慎重选择。”何先生说。

  对于一部分正犹豫不决的置业者来说,此次紧急通知让他们找到了不再犹豫的理由。刚刚工作两年多的小卢告诉记者,此前他通过朋友介绍,看过一些“小产权房”小区,但心里总有些不安,老觉得买个没有产权的房子住着心里会不踏实。另外,“小产权房”一般都比较偏远,配套、环境也不理想,对生活品质有较高要求的人,“小产权房”显然不是合适的选择。“现在国家又出了这样的规定,我想,不管能否转正,都不会选择‘小产权房’了。”小卢表示。

  不受法律保护“转正”难

  记者注意到,此次两部委联合发布紧急通知,再次强调了“小产权房”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并指出,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严重违反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冲击了耕地保护红线,扰乱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均不受法律保护。

  专家认为,近年来,国土、住建等部门一直在打击“小产权房”,并多次重申农村集体土地不得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房和“小产权房”。比如,2012年8月8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就曾专门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通知》(国土资电发〔2012〕98号)。

  然而,由于“小产权房”与拥有正规产权的房子价格悬殊,“小产权房”还是吸引了很多买家。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表述,更让一部分人认为“小产权房”有望转正。对此,紧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正确地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目前社会上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讨论,主要因为存在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有关内容的误读。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发布的紧急通知,有助于各方正确理解和看待“小产权房”的问题。至于“小产权房”转正一说,短期内根本无法实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