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望当头 深圳楼市成交歇下来

2013年11月26日 13: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按照往年传统,进入年末,深圳的成交氛围一向都有点低迷。今年冬季,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市场上开始弥漫着犹疑不决的观望心态。一边是拿着房票反复犹疑的置业人群,一边是年底冲量走货的开发商和待价而沽的业主,年底注定楼市还要上演一场拉锯战。在宏观政策尚未定局的市场上,买卖双方的对决还将继续。

  ■ 地产行业记者 丁雯婕

  一手市场

  两极置业心态交织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住宅研究主管张晓端认为,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很明显的两极倾向,有些置业者收到政策预期不确定性影响,心态转为观望。相反的,有一些置业者看到具体的政策还未落实,但整体思路并未发生变化,地产调控已经明确了大方向,便索性决定趁着年前新盘供应集中,及时置业。

  这些置业者的身影几乎存在于每一个项目现场。日前在多个楼盘走访时,不少置业顾问向记者透露,近期有不少看房人在来访中都表现出非常明显的犹豫心态。

  “今年房价一路上涨,到了年底开发商更没有降价的动力,新盘定价都比年中高出不少,我觉得还是再等等。”小任是典型的刚需,由于社保到今年10月才满足深圳购房要求,所以虽然从年初就开始看盘,但他的买房战线还是拉长到了年底,在上涨的新盘定价面前,他觉得还有观望的空间。最紧要的是,他觉得既然目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几个一线城市都有新的政策微调,那明年肯定会出台更加具体的调控细则,不妨等到政策落地再出手。

  不过,除了像小任这样犹豫派,看房现场还有一鼓作气的果断派。在新世界四季御园的项目现场,陈女士就是当场下了购房决定,买下一套75平方米的三房单位。她的说法则是,了解到开发商12月加推新品也是差不多的户型和楼层,价格可能还会上涨个1000元/平方米,开发商定价上涨这种势头也是从年初到年底刹不住车了,所以还不如早点入手。

  总体而言,一手市场收到近期政策波动和银行信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成交量也逐渐步入下降通道,11月11日至11月17日一周一手住宅成交1005套,环比下降37.62%。而且,据多家代理机构统计,近期项目现场访客量和实际成交量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二手买卖

  业主封盘情绪高涨,成交下滑

  在一手市场上虽然存在着观望情绪,但由于这段时间大批新增供应的持续刺激,银十以来,市场成交还维持平稳小步下滑的态势。而二手市场持续受信贷紧缩的负面影响,加上调控消息引发了观望情绪,因而整个二手市场一直处于成交乏力的状态。

  多家代理中介门店都跟记者反映,进入11月以来,客户上访量和看房量都有明显减少,降幅普遍在30-40%。受到近期各地纷纷出台楼市微调政策的影响,不少置业者陷入观望的情绪,看盘人多,买房人少。

  “不少看房的人来来回回,挑来挑去,就是不买。”新洲片区的二手业主徐先生这么跟记者抱怨,他的房源已经在网上挂了快两个月,来看房的人倒是不少,一个星期能有个10来批,他周末接待看房就忙得焦头烂额,但房子却就是没人接手。

  徐先生也跟中介了解了情况,最近二手房源普遍如此,而且他了解到,即使现在房子能成功签约成交,房款也没法很快到账。“有些9、10月份成交的二手房还没有完成放贷,我的房子最快11月底成交,等到放款也是明年年初的事情,所以我想,要是再等一两个星期还没有买主,我就干脆先暂停挂盘。”徐先生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像徐先生这样考量的二手业主不在少数。港置地产布吉区域总监曾兴华说,进入11月以来,客户上访量减少了约40%,而业主放盘也比前期减少了过半数量。此外,还有一些挂盘的业主开始封盘。

  “反正银行放贷最快也要明年年初,不少业主及时买了房也没有现金回流,很多人也萌发了捂盘提价的心态,目前提价的现象虽然不明显,但是封盘很多。” 曾兴华介绍。

  困于贷款额度收紧,不少银行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据曾兴华了解,目前建行在布吉片区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上浮了15%,和此前的89折乃至8.5折相差极大,也打击了不少置业者的置业热情。

  中联地产数据显示, 11月11日至11月17日一周深圳二手住宅成交1626套,环比下降13.2%。10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6767套,环比下降18.16%,其中住宅成交6204套,环比下降16.18%,预计11月二手房成交会有小幅回落。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