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州:“睡城”商业初醒

2013年11月27日 13: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天黑就下班,晚上一片黑。”通州也因此被扣上了“睡城”的帽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习惯这样描述通州的老商业景象。地铁八通线的开通和“十一五”的新城规划,使通州的房地产市场迅速繁荣,逐渐形成的社区吸引了大批在城里工作的白领移居。近年来,随着一些大型商业项目的先后落地,京东“睡城”的商业景观有所改变。

  社区商业配置不均

  通州果园地区有78个新老社区,这些社区周边商业设施基本完善,沿街底商众多,但基本以小商户为主。虽然社区周边也有京客隆、迪亚天天、首航等连锁超市,但更多的是不知名的“小店”。一家便利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社区周边的小型超市、便利店太多,分流了客源,而且“一般小区的居民买菜还是会去旁边的露天自由市场”。

  此外,由于通州区的商业设施起步较晚,商业环境并不是十分成熟。目前,通州区商业配套主要以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求为主,虽然商业网点有上万个,但实际有档次的、规模较大的购物中心数量并不多,且多集中在新华大街两侧。可以说,新华大街是通州老牌商业网点集中的街区,这里缺少的是大型城市综合体及高档写字楼。

  《京通核心商业地产白皮书》显示,2000-2006年,在通州置业的“新移民”增长至40万人,通州现有的商业网点商品以中低档为主,新小区居民购物青睐更高档的商场。以梨园地区的K2.海棠湾为例,家住这里的张先生是一名杂志编辑,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附近没有大型超市是小区最大的不便,这里离家乐福还有一大段距离”。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州现在的住宅市场规模和商业配套规模之间不成比例,主力消费群体找不到适合的消费场所。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通州目前最缺少的是时尚休闲型的社区商业。时尚休闲型的商业至少要具备两个特征:一是时尚;二是能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真正有市场的将是能满足一些以提高生活品质为主体的业态,如酒吧一条街、婚纱一条街等。

  目前,通州暂时还是大社区的概念,社区商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在美国,社区商业占全国社区零售总额40.5%以上;在新加坡,社区商业占全国社区零售总额72%;国内目前的比例还不到15%,在北京城市东扩背景下,通州未来还是以社区商业作为主流需求,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新城的老通县记忆

  古时素来就有“一京(北京)二卫(天津)三通州”的说法,通州历来是京东要道,漕运和仓储重地。如今,站在经历了500多年风雨的通州区八里桥上,目光所及,桥栏上的石狮、桥下的通惠河水,依然可以让人遥想当年的商贾云集、船只穿梭。在这条古河道、这座古桥附近,京通快速路、城铁八通线等现代化的交通早已取代古代水路陆路的风光,连接着定位于“世界城市”的大北京,也将通州的商业带上了一个新高度。从八里桥往东,北苑、果园、九棵树、梨园、临河里、土桥,顺着城铁两侧,高楼林立,诠释着通州商业的崛起。

  1964年,“通百”在闸桥路口东北角建成,原来叫做通县百货商场,后改名为通县东风商场;1980年9月,搬到闸桥路口西北角新址后改名为通州百货商场;历经1992年和2008年两次大的翻修后,“通百”2008年将名字改为通百新天地购物中心;2010年秋,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按照总体规划要求通州百货商场在运河核心区建设中被拆除。“为了纪念老‘通百’,在它停业前夕,我专门到那里拍照留念。”一位多年前在新华大街居民大院里长大的居民说起曾经的“通百”仍有几分怀念。

  2006年10月28日,零售巨头家乐福在中国的第一家郊区店正式落户通州,开业当天销售额将近200万元,客流量超过4万,家乐福通州店的开业无疑为通州的商圈加了温。目前,通州有2.5万个商业零售网点。近年,著名品牌商业易初莲花北京最大店、万客隆北京三号店、家乐福中国第一家郊区店、贵友大厦京郊第一店、物美全国面积最大店等相继落户通州。

  商业内街呼之欲出

  万达、华业、珠江、绿城、葛洲坝、金隅大成……在通州的运河两侧、新华大街、九棵树区域、北苑商务区等地,多个商业地产项目相继开工。其中,又以城市综合体项目为最大的热门,不仅在体量、数量上大幅提升,而且其分布较广,有向区域内各板块蔓延、发展的趋势。如今通州综合体的蔓延,将带动大型商业向各区域辐射,进一步提升通州的商业配套。

  通州万达广场和京通罗斯福广场都将在明年开业,目前通州的在建综合体业态,写字楼、商场、酒店、高端公寓的“四合一”形态是大部分开发商的选择。写字楼和商场、酒店的增加,会扩大通州的营业面积,增加人流和商流,这也会推动整个通州商业在中高端层面的发展。

  步行商业内街一直以来都是带动当地的经济繁荣、零售业发展的一个投影,通州在未来也将出现以体验为目的的高层次商业环境。以在建的华远·好天地的“通州时尚文化体验商街”为例,其商业体系类别为购物、餐饮、娱乐、生活服务四大类,区别于通州的传统商圈模式,打造以体验为目的的高层次商业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内街在通州的出现值得期待。在欧洲许多城市已经证明,步行化内街促进了零售业的增长,丹麦的哥本哈根市步行内街建成三年后,营业额上升了30%。

  掘金儿童主题商业

  近年来,儿童主题商业已经被作为社区商业中很重要的一块,通州一些小区的发展也不例外。家住果园地区的韩女士最近发现,原来新华联家园北门附近有一些不知名的快餐店和美发店,现在已变成蝌蚪教育和玩具租赁店铺。新华联家园北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停车不便等问题,以前社区附近的餐饮经营情况一般,而儿童主题商业则显得更加“诱人”。

  据了解,通州果园地区不仅拥有国际幼儿园、爱乐国际早教中心、新爱婴早教中心等幼儿教育机构,还有十月贝贝时尚儿童摄影、格林童趣专业儿童摄影、童谣时尚孕婴摄影机构等亲子摄影,以及Myoyo儿童乐园、巧虎乐智小天地等儿童游乐机构。

  儿童主题商业在社区商业中的优势,在于它的体验式消费属性。如今,电子商务给人们消费习惯带来了巨大改变,它冲击着传统的商业模式,同样,也为体验式消费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尤其在中低端商业或者社区商业受到电商冲击的形势下,儿童主题商业的优势更加凸显。在网上可以买到奶粉和纸尿裤,但是儿童教育、儿童游乐等是无法在网上实现的,新型体验式消费也是电商无法做到的。因此,儿童商业的体验性和互动性是对抗电商和差异化竞争的法宝。

  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通州即将建成的城市综合体,也需要注重儿童主题商业的开发。当然,这些儿童主题商业业态与简单的儿童用品、服装等销售不同,在强调一体化购物的同时,更需加大体验式消费环节。有业内人士认为,儿童主题商业不仅能丰富业态、吸引客流等,更主要的是,“商业地产+儿童主题商业”的模式正好符合中国传统的“家庭式停留消费”的习惯。这已经成为一些城市综合体创新主力店的新模式。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