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呈现两极分化 中国楼市泡沫诊断无权威指标

2013年11月27日 15: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市场呈现两极分化,有人抛盘,有人买楼;已有开发商明显规避在三四线城市扩张。

  眼下的楼市,正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危机说、泡沫论引发的争论空前高涨,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透露的主旋律带来广泛猜想,在国内多个城市楼价持续走高之后,眼下的楼市正处于一个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十字路口”。中国楼市真的危机四伏?还是国际大腕们对中国国情不甚了解?三中全会之后的长效机制是否能把中国楼市带出越调越涨的怪圈?“十字路口”的楼市在专家学者、买家、企业等多个层面都出现了观点的分化。

  罗杰斯直言不投资房地产

  “很多人会说中国的房地产是泡沫,中央其实现在也希望把房地产的热度稍微降一降,我个人不会和政府大的趋势背道而驰,我也觉得楼价已处于高位,我个人也不会特别强调在这一方面进行投资,我可能会更加专注政府支持大力发展的一些产业。”今年11月初,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应邀到广州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一场名为“大师眼中的中国投资机遇”的论坛,罗杰斯在论坛及后续记者专访环节不止一次地重复上述观点,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房地产已经降温了,开始下降了,可以再考虑这方面的投资。

  国际大腕看空因不懂中国国情?

  认为中国楼市过热,危机四伏的不止罗杰斯一个大牌。曾两次准确预言金融泡沫破裂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最近晋升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借着诺奖的风头,他早前一连串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论的观点也再次受到关注。

  今年6月,美国基金巨头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的马克·莫比尔斯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在规模上和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泡沫上很类似,而且中国银行业存在大量的坏账。

  尽管不少国外经济学巨头认为中国楼市存在问题,上述泡沫论、危机说却被不少国内专家看作是“不懂中国国情”的论断。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席勒虽然运用了房价收入比,但更多的是直观感受,不一定契合中国市场的实际。而中国的“地王”频现、地方债务高企、土地财政绑架经济、货币超发、投资渠道不畅等,都是外国学者会忽略的现实问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在微博上约赌席勒,称5年内中国房价不会崩盘。“席勒对中国楼市的预测不一定准确。”他认为,未来10年中国房价还会上涨,直到2025年后才会出现大跌(需要具备外部货币条件)。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也认为,国外金融学家对中国市场并没有那么关心,他们的模型建立在西方市场的历史数据上,“我们不必自作多情,非逼国际金融专家谈中国股票与房地产市场,而应该建立基本的信息准确度,建立基于自身历史数据库基础上的合适模型,才能有对话的前提。”

  敏感期楼市看法现多重分化

  如果说外国大腕对中国市场的特殊还不够了解的话,那么近期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一篇《房地产将有巨变》的文章则让人看得有点触目惊心。

  李稻葵从政府楼市调控、中央货币政策、一二手房的成交量等11个方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分析,最终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房屋过剩已经非常严重了。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了。李稻葵甚至预言,“从在建房速度、社会资金供求、国际资本撤离速度、房价上涨幅度看,中国的房价最多能再坚持一年左右,就会开始土崩瓦解。一场浩劫无法避免。”

  可见,无论是悲观派,还是乐观派,学者们对于中国楼市的论断都有充分的理论依据,而且有一点可以看出的是,关于楼市健康与否的争论在眼下空前激烈。

  “现在可以说是房地产的敏感时期,有人说要崩盘,有人鼓吹上涨,各个层面都出现了观点上的分歧。”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指出,不仅经济学家对楼市出现了不同的观点分歧,就连房地产企业对市场的预判也分成了两极,比如李嘉诚在减持香港和内地的物业,而万达、万科等一些大型房企则继续疯狂拿地。在普通老百姓层面,对于楼市的看法也在分化,有人开始抛盘,有人开始买楼。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具有中国特色,并不能完全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问题,这是必须承认的事实,但中国房地产有泡沫也是要承认的事实。”赵卓文指出,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显示,在楼市泡沫来临前,市场都会有疯狂期,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房价上涨原本可以通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产业发展等因素来消化,但目前国内还没有找到消化房价上涨的途径。”

  中国楼市泡沫诊断无权威指标

  10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的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69城房价同比上涨,北上广深同比涨幅均破20%。其中,北京同比涨幅20.6%、环比涨幅1.2%,同比涨幅居全国之首,上海同比涨幅20.4%,广州同比涨幅20.2%,深圳同比涨幅为20.1%。

  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发现,7月份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有至少1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超10%,一些城市在某些月份房价同比上涨的幅度甚至达到或接近20%!

  对于目前市场的持续高温,家和集团副总裁张建勋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货币的“双超发”带来的后遗症。

  “但是如何来判断楼市的泡沫?”张建勋指出,中国现在还没有一个像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这样的标准,如PMI在50以下表明经济在下滑,PMI在50以上表示经济运行良好。楼市的运行情况缺乏权威的衡量指标。

  张建勋介绍,现在用得比较多的是从市场存货与去货比来看,截至11月11日,广州阳光家缘网站显示,广州市场新建商品房可售面积为686万平方米,但去年一年广州十区房地产成交面积达到767.7万平方米,一般来讲,可售面积应该是去货量的1.2倍,市场供求就比较平衡,但现在广州明显低于这个水平,而且还存在供应分布结构和产品结构的扭曲,中心六区供应稀缺,市场供应绝大部分在外围区域,“中心区楼价5万,甚至10万一平方,的确存在风险。”

  观点:泡沫破裂最终将由中产阶层埋单?

  家和集团副总裁张建勋认为,三四线城市目前的周转率已经在下降,特别是商业项目销售下滑,一些超前规划的大户型、别墅出现了卖不动的现象。

  “三四线城市的泡沫很明显,开发商拿地战略开始收缩,特别是不再到三四线城市建综合体了。”有开发商私下透露,目前已经明显规避在三四线扩张,这些城市有地的要尽快出货,而且改变产品定位,不做大户型高端产品,瞄准刚需和改善型买家。

  “现在很多有钱人在抛售物业,转移资产去境外,而国内很多普通老百姓却在接盘,如果说楼市泡沫破裂的话,最终埋单的肯定不是政府,而是普通老百姓、中产阶层。”赵卓文不无忧虑地表示。而想改变房地产市场最终走向危险的境地,未来要寄望于土地制度的改革和金融政策改革,同时还要改变财富分配体制,“改革要有深度,否则将难以持续。”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