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第二批经适房意向登记开始 200多户排长龙

2013年12月02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认购现场火爆。记者邵权达摄

一家人来看房。记者邵权达摄

  广州在年底掀起了一波经适房的推售热潮。继11月30日结束上一批经适房的认购之后,广州昨日起又推出了今年第二批经适房珠江嘉苑(菠萝山项目)共1571套,公开向已取得《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证明》(以下称《准购证明》)并符合经适房购买条件的家庭销售。

  本次经适房购房意向登记时间较短,将在12月4日20时截止。昨日的认购现场场面较上一批经适房更为火爆。

  认购:

  1个小时有400多户市民申请

  记者昨日上午在本次经适房的销售中心泰安花园外看到,现场已经外三层、内三层地排满了前来递交意向登记的市民。有市民上午九时未正式“开闸”前赶到现场,就已发现前面排队家庭超过200多户。就连仅供参观的样板房,由于人流过大,也只能采取分段放行参观的方式供市民入内。

  有市民表示,这次意向登记时间只有短短四天,而且只有昨天属于休息日,所以大家都赶在昨天前来排队,上午10时未到,现场已递交意向申请表的市民已经有400多户。

  “我们一家九时到这里,前面已经排了两百多个号了。”住在白云区的市民李女士昨天七时多就出门往销售中心赶,没想到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龙,这也加重了她内心的忐忑之情。“上一批一看没有机会,我们根本没有报名,就等着这批出手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的经适房轮候分数是80多分,而上一批瑞东花园经适房入围分数达到98分,原本以为在瑞东花园销售过后,新一批经适房认购人数会有所减少,分数线也能因此降低,但是看昨天的情况,情况未必如前那么乐观。希望前面比较高分的市民能够放弃这次购买,那么自己才有机会“执鸡”。

  在今年4月12日叫停新增经适房申请和准购证延期后,在经适房销售现场,还有不少市民担心今年如果不能顺利买到经适房,准购证到期后将丧失购房机会。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人士就明确表示,只要准购证有效期是在今年4月12日(含当天)之后的,都仍保留一次选房机会。但如果这部分家庭轮到选房又弃购了,经适房购房资格就将丧失。

  交楼:

  项目计划近3年后交付使用

  据昨日珠江嘉苑披露的最新项目信息显示,该项目是经广州市政府批准由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和广州市东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建。项目位于天河区岑村龙船头菠萝山地段,在沐陂西路北侧,距离西面的科韵北路约500米。项目除了有9栋经济适用房,还有公租房等保障房供应。项目配套有幼儿园、小学、肉菜市场、公交站场、居民健身场所、文化活动站、老人服务站、居委会等公共设施。

  此外,珠江嘉苑为预售项目,项目计划交付使用时间为2016年10月,具体的交付使用时间以购房合同约定时间为准。房屋交付使用前,购房人需交清房款(选择按揭贷款的,以银行放款为准)及缴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有市民坦言,此前推售的黄埔瑞东花园项目交楼时间已经远至2016年3月,珠江嘉苑更迟至接近3年之后,希望相关单位能够考虑到市民的实际居住困难,适当加快工期,让市民的入住时间能够有所提前。

  户型:

  样板房“方正实用”

  此前黄埔瑞东花园经适房推售时,两房一厅的样板房被不少参观的市民认为户型“三尖八角”,实用率不高,这也导致两房户型在认购时相对遇冷。但在昨日珠江嘉苑的样板房内,其户型却被市民大赞“方正实用”。

  记者昨日从现场公布的房源资料上看到,本次推售的经适房全部为两房单位,面积从57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从现场展出的两套样板房来看,进门后即为一个大约15平方米的厅,与主卧、次卧、厨厕依次相连,几乎没有浪费的面积。为了一睹样板房的风采,不少市民在外也排起了长队,由于人数众多,只能分批进入样板房内参观。“这次设计得非常合理,如果户型能有更多选择就更好了。”市民欧女士表示,自己虽然只是一家三口申请了经适房,两房户型已经够住,但是如果以后家庭增加新的家庭成员,还是感觉三房户型比较一步到位。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透露,今后将进一步优化保障房的户型设计,推进保障房户型的标准化建设,围绕保障性住房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主要功能,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对房间、厨房、卫生间、阳台、门窗、家具布置、空调机、管道位置等一系列细部空间进行精细化设计,合理确定各基本空间尺寸,妥善安排住户走动、洗漱、就餐、起居等各类生活活动空间,保证所有单人卧室面积在5平方米以上,双人卧室9平方米以上。

  同时,加强空间优化布局,充分利用立体空间,扩展储藏容量,并一律实行紧凑设计,减少交通面积浪费,在满足基本使用前提下,将所有户型的卫生间控制在3平方米左右,厨房控制在4平方米左右。经过优化,所有标准户型有效使用率平均在80%以上。

  提醒:

  请带齐证件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提醒,登记购房意向时申请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准购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登记后不能撤销。如果申请人不能亲自到销售中心办理购房意向登记,其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可持申请人的授权委托书办理购房意向登记。(文 记者 赖伟行)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