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西边要建“中原新区” 设计方案征集已完成

2013年12月11日 13: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西边要建个“中原新区”,起步区建设即将启动范围:东至西四环,西至荥阳,北至高新区,南至二七区马寨镇 面积:约33平方公里。

  昨日,郑州市中原区传出消息,郑州西部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的中原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中原新区起步区建设即将启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事实上,郑州中原新区已经站在起跑线上,须水河以南片区规划的25条区域道路,已经开始公示。

  前两天,郑州市规划局刚刚公示了拟建设中原新区须水河以南片区的25条道路,准备在郑州市西四环以西,须水河、南水北调以南,绕城高速辅道以东,中原区区界以北区域,规划建设25条道路,面积约10平方公里。

  中原新区管委会拟建的25条区域道路,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0.29亿元人民币,总长约41.754公里。

  看点1:中原新区范围约33平方公里

  早在今年2月,郑州市委、市政府为拓展都市区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组建13个组团新区,中原新区呼之欲出,成为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组团之一。

  郑州市中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的中原新区东至西四环,西至荥阳,北至高新区,南至二七区马寨镇,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

  事实上,这个中原新区是在原来纺织产业园区的基础上规划和建设的,按照前期的建设,新区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90亿元,辖区总人口近10万。

  而作为中原新区的核心区,中原新区起步区规划范围东到南水北调运河,西到凌霄路,南到须水河,北到郑西高铁,面积4.2平方公里。

  其中,起步区的核心区是由南水北调干渠西、郑西高铁南和中原路北侧构成的三角形区域,总面积2000多亩(1.3平方公里)。该区域共涉及须水、庙王、白寨、二砂、张庄、高庄、王玥、梨园等8个村庄12个村民组,人口5200多人,需拆迁建筑物等各类附属物80多万平方米。

  看点2:起步区设计方案超郑东新区CBD

  “辖区内陇海铁路、郑西高速客运专线、310国道穿境而过,建设路、中原路、陇海路、航海路、铁魏路等主干道横贯东西,绕城高速公路、西四环纵通南北。”中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从中原新区出发到郑州机场仅需半个小时,距市中心4公里,交通条件便利。

  据了解,中原新区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已获郑州市政府批准,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基本实现“三规合一”。

  不仅如此,还要按照“一带、两心、两轴、三廊、四组团”的发展格局,形成层次分明、职能分工互补、空间布局合理的城镇发展网络。

  此外,还将高标准启动起步区规划。从国际、国内挑选三家设计研究院,对“郑州中原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进行国际征集,确保设计方案超郑东新区CBD,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看点3:将建成生态宜居新型城区

  中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新区要对现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目前,总投资268亿元的郑州金马凯旋家居CBD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锦艺国际轻纺城项目、总投资22.3亿元的中国中部纺织服装品牌中心项目正在建设,2014年即可开业运营。”

  该负责人表示,总投资13.6亿元的恒天重工新纺机项目即将竣工验收,总投资100亿元的大中原汽车物流港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机六院高科技信息园项目等7个省重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经过2~3年的努力,这里将建设成为文化特色鲜明、低碳集约高效的生态宜居新区。”该负责人表示。

  看点4:中原新区与郑上新区是邻居

  一直以来,很多人存在疑问,怎么一会儿是“郑州西区”,一会儿是“郑上新区”,现在又来个“中原新区”,它们是不是一个规划区,之间有啥联系?

  事实上,为了发展郑州西部地区,郑州市早已着手郑州西部区域的规划。在当时还没起名字时,就有人开始叫“郑州西区”了。

  2012年10月,郑州市将规划建设过程中的西部新区名称暂定为“郑上新区”, 其规划范围包括荥阳和上街全境,面积约972平方公里,仅比郑州市区小38平方公里。荥阳和上街成为郑上新区的主体,在郑州西部与郑东新区一起成为郑州经济腾飞的两翼。

  所以,“郑州西区”只是概念上的名字, 事实上就是规划的“郑上新区”。而规划中的中原新区西到荥阳,算得上是郑上新区的隔墙邻居。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