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烂尾楼租户揭秘多次整改未彻底:事先上锁避检查

2013年12月19日 07:2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央视《新闻1+1》2013年12月18日播出《高楼着火,为何如此难灭?》节目,起火烂尾楼22楼租户李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因为21楼以上,严禁用做仓库,所以每次相关检查,都会让我们把21楼的大门锁起来,也就是平常在用,但是有人查的时候,就要锁起来,而且他们知道就有人查,这很奇怪。”

  以下为文字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一座25层的烂尾大厦,一把大火又烧出了无数问题。

  李春生:

  拒不执行就完了吗?拒不执行就到头了?

  解说:

  没有验收为什么可以使用?屡次被要求整改,为什么没有效果?

  消防队员:

  你肚子里面有问题,只靠外面给你揉肚子,是没有用的。

  解说:

  广州建业大火,上海静安大火,我们的高楼安全吗?

  如果完全撑起来的话,能够有101米高,它也只能够到起火最底部的位置。

  《新闻1+1》今天关注城市高楼莫让消防“高不可攀”。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要播报一条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本台最新消息,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好了,接下来我们关注今天《新闻1+1》所关注的内容。从一张照片说起。这张照片,可能将成为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广州人心中特别添堵的一个地方。这栋大楼是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建业大厦。25层楼高,最少也在75米之上。但是在15日傍晚18点钟的时候开始着火,一着就是12个小时。现在我们看到的黑漆漆的大家伙就是过火之后的建业大厦。这里留给我们很多人思考的东西,为什么这样一个根本没有经得起消防验收的大楼,居然还在使用当中,总有人去查,可是为什么没有坚决的制止或者防止这样的火灾最后发生。另外,着了12个小时,我们的灭火面对高楼的时候,有一些“高不可攀”束手无策。那么这给我们的启示又该是什么?来我们一起去关注这场城市中的高楼大火。

  解说:

  今天距离广州市建业大厦发生的那场大火已经过去了3天,这栋层在大火中持续燃烧了12个小时的高楼,如今已是焦黑一片,犹如废墟。

  昨天下午,消防人员及房屋安全的相关专家,首次进入了火场勘察。得出的意见是建业大厦不会整体垮塌,主要构建垮塌可能性也很小。1215事件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将事故警戒现场由来100-105米的半径范围,缩小至30-50米,这让一度停课的中小学可以复课,也让被安置在各个宾馆生活了3天的1500多名居住在火灾现场的周边的居民,得以回到自己的家中。

  根据广州市公安局昨天的通报,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对火灾现场勘察和清理工作还在进行,暂未发现人员伤亡,也许这是这次火灾留下的唯一的好消息。目前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而建业大厦相关责任人李某等5人,已因涉嫌消防事故罪,被广州越秀区警方依法行使拘留。如今对于这场火灾的反思和警醒,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建业大厦这栋在1998年就已停工的烂尾楼,不但是越秀区消防隐患重点单位,其还在事发前1个多月接受了当地相关负责人的现场督查,并提出整改要求,但整改却改成了通天大火。

  广东省副省长 公安厅厅长 李春生:

  当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都组织过整治,但整治下不了决心,拉不下情面,致使火灾隐患长期存在,拖而不决,直到酿成灾害。

  解说:

  昨天上午在广东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要求,要查清火灾原因,追求责任,并部署消防隐患大排查工作。

  李春生:

  拒不执行就完了了吗?拒不执行就到头了?我希望我们做到的是强制执行,而不是讲拒不执行就完了,是政府部门不作为,还是我们的消防部门不作为,还是这里面有利益关系,存在腐败行为?对业主要查清楚,处理到位。

  评论员:

  首先我们来看看建业大厦在广州所处的位置。透过这样的地图,首先这样的一个红点处就是建业大厦。建业大厦离广州市中心的一条著名的商业街,也就是北京路,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离广州的北京路就这么远的距离。再向北没多远,广州市人民政府在这一块,而且旁边还有广州公安局等等很多重要的部门,所以说它是一个超级市中心这样的位置所在地。

  接下来关于这个大火,我们还是要关心,难道是平常没有人关注吗?不,从2010年开始的时候,就有业主不断的进行投诉,还有很多的部门经常的查处,而且它也没有消防过关的证明。最近的一次整治还是在今年的10月底。但是特别让人奇怪的是,为什么经常体验,而且每次体检都是检出它是有病,但是为什么不治病呢?这也就难怪,广东省的副省长,公安厅的厅长李春生会有这样的追问,拒不执行就完了吗?就到头了吗?我希望我们作为强制执行,还不是拒不执行就完了。是政府还是消防部门不作为?还是我们的消防部门不作为?还是这里面有利益关系,存在有腐败行为,对业主的责任要查清楚,处理到位。这是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的厅长李春生的追问。但是在这样追问的时候,我们要去探求一些原因,这些有一些原因特别耐人寻味。

  比如说有媒体报道:每当有人来整改的时候,管理处都会提前一天接到电话,让我们20层以上的租户先关门,李先生近两个月以来的类似这样的关门动作做了好多次,这里面是不是有利益链条我们不清楚。

  另外一家媒体还报道了这样的细节:每次检查前,管理处都会提前告知租户“配合调查”,加引号。因为21楼以上,严禁用做仓库,所以每次相关检查,都会让我们把21楼的大门锁起来,也就是平常在用,但是有人查的时候,就要锁起来,而且他们知道就有人查,这很奇怪。管理处还说,检查人员不会去21楼,只要不搬货就没有问题,22楼租户李先生说。这都是这场大火之后,媒体在采访与这个楼有关的用户的时候得到的一些细节。这的确要回到副省长和公安厅厅长这样的追问:还是我们的消防部门不作为,还是政府部门不作为?这里面没有利益关系?存在利益行为吗?都是问号,所以我们希望也得到答案,来,咱们继续关注这个问题。

  解说:

  12月15日晚上,广州消防出动了27个中队,约500多名消防官兵进行全力扑救。严峰所在的部门是在接到增援命令后于当晚7点半左右抵达现场的,当时现场明火还主要集中在五六层的位置,但是没过多久,火势就发生了迅猛变化。

  广州市公安局消防局司令部副参谋长 严峰:

  这栋建筑火灾主要是通过管道和竖井。没有完全封堵,所以第一时间,火势就通过管道和竖井,马上往25楼冲上去。

  解说:

  严峰说,一般高层建筑救火主要利用大楼内部喷淋和内部消防拴等设备,再加上,外部设备联合扑救,内外夹击来扑灭大火,但是建业大厦内部的消防设施完全瘫痪。

  严峰:

  (建业大厦)里面的水喷淋系统和室内消防拴完全无法使用。所以说,我们前面说的,消防高层(灭火)的战术,不能采用这个战术,只能通过外围或(人员)内攻的战术进行灭火。但是火势产生了跳跃式的发展,导致上面着火,我们必须把内攻(人员)撤出来,也就是只能在外围进行灭火。外围只有一个登高面,所以我们对火势,不能形成很有效的合击。

  解说:

  据了解,当晚用于救火的消防车所能喷水高度仅在10层左右,参与救援的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后来向记者证实,大火发生后,现场最高的高喷车和云梯为48米,直到火灾发生约7、8个小时后,广州市目前所拥有的最高的78米高喷车才投入使用,但是即使这样,有不少楼层消防喷头,仍然鞭长莫及。

  消防人员:

  你也知道,你肚子里面有问题,你只靠外面揉肚子是没用的。

  解说:

  资料显示,建业大厦,1995年动工,1998年停工成为了烂尾。在过去的近16年时间里,只有大楼的主体的框架以及外力面玻璃幕墙,都已经修建完毕,从2000年开始,在没有任何相仿措施的情况下,开发商却将大厦改成停车场和仓库出租,予收取高额租金还本。

  居民:

  烂钢铁、烂木材都有,但是上面全部都是服装和鞋子,运货的货车每天都能见到。

  解说:

  一场大火又烧出了一大堆的问题,一个尚未验收的烂尾楼,怎么就可以变成停车场和仓库?在大火弥漫的12个小时里,消防设施又为什么无法发挥作用?

  评论员:

  这栋楼自打开始烧,一烧就是12个小时,其实消防队员很早赶到了现场,而且500来名,我非常理解他们的痛苦,其中有一个小小的细节,非常反映着他们的痛苦。那就是他们中间一段居然是用桶装上水往里面浇,其实毫用途,但是他们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因为没有招,但是又觉得自己不能不做一件事情,因此这是一个减少内心痛苦,而且让自己做一些事情的非常痛苦的一种感受和操作。

  我们看看这个细节,建业大厦一共25层,广州消防出动了500多名消防官兵,大火发生之后,现场最高的高喷车和云梯为48米,7多小时后,广州最高的78米高喷车达到现场。

  内部原因,它都是鞋类的仓库,而且这个烂尾楼已经十几年了。燃烧物质多,建业大厦内部自动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无法使用,焰火又因“烟筒效应”随竖向管道向楼上蔓延,建筑内部很快形成立体火灾。

  外部原因,水压不足,消防拴不足,受周围建筑条件所限,消防车只能在东面作业。剩下的三面都是居民楼。根本没法进去,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谁能说这一栋楼,而且只是在广州存在这种情况呢?中国很多的城市,很多的高楼存在不存在这种现状呢?我想是可能的。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工程系教授蔡芸。蔡教授您好。

  蔡芸:

  您好。

  评论员:

  您一定也看到了这个新闻,其实这个楼已经烂尾十几年了,但是很快就用作了仓库,我不知道用作仓库的时候难道不要进行消防的验收吗?

  蔡芸:

  是需要经过消防验收的。因为《消防法》规定,在第14条有这样的说法,对一些特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且在建设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要申请消防验收。这个建筑是高度超过了50米的公共建筑,所以它是必须要通过验收的。

  评论员:

  即便是烂尾楼也应该是要严格的盯着它是吧。

  蔡芸:

  是的,如果它只是一个烂尾楼的话。

  评论员:

  不使用。

  蔡芸:

  如果不使用,就是一个烂尾楼放在里放着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如果要是投入使用,那是必须要经过验收,验收合格了,才能够投入使用,如果没有通过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这是违法行为。

  评论员:

  蔡教授,我们还注意到,这次广州市的消防官兵出动了500多名,到了现场之后也干着急,为什么?只能在东面作业,剩下的三面全是居民楼根本没有办法进,据您了解在全国的很多的城市,很多的高楼周边这样的情况多不多。

  蔡芸:

  有,是一些是有这样的情况的。

  评论员:

  该怎么破解,怎么办?

  蔡芸:

  对于高层建筑来讲,它一旦发生火灾,火灾危险性是非常大,而且火灾蔓延也非常迅速。发生火灾之后,扑救难度很大,里面的人员疏散也非常困难。因此在高层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它就应该在总平面设计、平面设计、安全疏散以及消防设施等等设计各个方面,都应该满足高层民用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这些,首先是一个先决的条件,如果基本要求不能满足,它就形成了一个先天性的隐患,所以首先杜绝先天性的隐患。另外,在加强消防力量的时候,还应该加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监督和管理。

  评论员:

  我明白您的意思,前者指的是规划,您不能盖一栋楼,先天不足,这么大点地方,你非要盖,结果很多地方没法进行消防车的进入。而且后者您提醒的是我们,有很多消防的通道,可能被老百姓随便停个车,或者什么东西就给占了。

  蔡芸:

  是的。

  评论员:

  好,我们继续关注这个问题,因为不仅仅是广州这栋大楼的火灾,因为他们离的我们近,所以我们印象比较深。其实在过去几次在上海也好,北京也好,高层大楼出现了着火了之后,都暴露了很多的问题。而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高楼又在快速的长高,那么怎么办?

  解说:

  本次消防战士面对广州建业大火时的无能为力,与三年前他们面对上海静安区一座28层的公寓大火十分相似。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座28层的公寓发生火灾,上海市消防局迅速调集1300多名消防官兵,122辆消防车参与灭火,其中包括多达17辆的云梯车和登高车。应该说上海市消防局当时调去的是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的消防装备,当他们到达火灾的现场后,却还是遭遇到根本无法克服的难题。消防云梯,最多只能达到22层高的位置,造成22层以上的火势短时间内难以控制,为了增加救援力量,一架直升飞机一直在大楼边上盘旋,但是由于火势较大,始终无法接近大楼。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 李进:

  外部的消防队员,用移动的、外部的装备来进行扑救,但是也受到一定的限制,建筑越来越高,举高车、登高车、它是有限度的。

  解说:

  事后专家也指出,当消防装备的局限遭遇高层建筑的火情,现阶段技术手段的无力不可避免,消除安全风险的途径,似乎只能靠日常防范。2010年11月16日,时任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利平谈及此次火灾的原因时,就提到大楼内部存在多处安全隐患,而大楼外部的违规施工更助推了这起罕见大火的发生。

  李进:

  这些材料它的阻燃性,它着火以后地发烟、毒性,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正是由于这些装饰材料带来的隐患或者没有按照技术标准严格控制这种技术参数来生产。

  解说:

  然而,这座高楼在消防上的内忧外患并不是孤例。事发后,上海很多高层小区,都被报出无消防设施或消防设施被紧锁遮挡的问题。而高层住宅的隐患在所有城市都存在,根据2010年数据,我国高层建筑已超过162000多座,其中不乏数百米之高的摩天大厦。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防火与区划委员会委员 胡斌:

  就拿我们所接触的一些实际项目来讲,基本上都在十层、二十层以上的公建和住宅类项目。这种项目已经成为设计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

  解说:

  但是,很多城市消防装备的救援高度,却十分有限。世界最先进的消防云梯,最高也不过百米初头。

  评论员:

  30多年的改革,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使中国的很多城市实实在在的变成钢筋水泥的森林。咱就不要说上海等等这样一些商业城市。先看北京一个数据,北京市高度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已经有120余栋。还不要忘了武汉、长沙、包括上海都在轮流有世界头几名高楼的竞争。

  北京市最高云梯消防车101米,但是超过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是120多栋。这么一看,还有超过100米的云梯,但是我们再来看一个细节。广州市现有高层建筑9000多栋。目前广州共有举高消防车41辆,最高的是78米云梯车,但是由于该车长度为16.5米,工作半径是为10米,全市绝大部分的道路都不适用。这可是两年前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小宏说的。全市绝大部分的道路都不实用。即便有,它都没有办法用。

  从某种角度来说,它有心里抚慰的作用,现在中的时候,往往派不出用场,即使派有的时候也是遇到它能通过,能工作的半径才可能。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一方面中国在长高,另外一方面谁能保障部发生火灾呢?继续连线蔡芸教授,蔡教授你好。

  蔡芸:

  你好。

  评论员:

  你看中国的楼越盖越高,可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各种的因素决定了即便有一定高度的消防云梯,也很难够的着,这似乎难解了怎么办?

  蔡芸:

  这个问题我这样看,经济发展是在不断的发展,高层建筑业是在不断的建设。尤其是超高层建筑也是在不断的涌现,这本身是各城市经济实力的体现。可是在建设这些建筑的时候,消防装备的力量没有完全跟上,也没有跟经济发展同步。主要是消防资金比较短缺,消防车的总量和性能都不能达到相关的要求。这都成为抑制消防部队扑救高层火灾和一些难险火灾的一些瓶颈和难题,所以说消防装备的建设应该和地方经济发展相一致。在经济发达地方除了满足国家规定的配置以外,还应该加大特勤装备的建设。适应灭火救援的需要,在城市规划和道路方面建设方面,同样也应该同期的跟上,以满足消防扑救的需要。

  评论员:

  蔡芸教授,大家会有一看法,如果多几台超过100米的云梯,高楼着火就不怕了,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误区。

  蔡芸:

  是的,因为对于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讲,当它发生火灾的时候,仅仅是依靠外部的消防力量去救援也不能完全满足要求。因为对于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来讲,它的建筑一旦发生火灾,还是应该立足于自防自救。比如说几百高的建筑依靠外部灭火肯定是不现实的。那么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必须满足规范的要求,在自动灭火设施,自动报警、消防拴设置、供水能力保障等方面都应该满足相关要求。要做到早发现,早扑灭火灾,把火灾,扑灭在初级的状态,这是一个。再一个对于高层建筑它的消防设施,仅仅是设置了,还是不能达到要求,在后期的维护管理上也是非常重要,如果设计了以后,不能够给予比较好的维护和管理,那么当真正发生灾难的时候,这些设施还是起不到相应的作用。

  评论员:

  非常感谢蔡芸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解读。同时再要加上两条,在高楼里工作的人,也应该是由高楼的负责人每年定期有一两次真正的消防演习。假如遇到了这样的大火,人们怎么应该自处,怎样处置、怎样逃生,没有这样的日常常识,仅靠云梯增高了,其实是毫无作用的。

  另外还有一点,全国600多座城市,市长们应该以这次广州建业大厦着火当一面镜子,好好照照自己的城市,不能满足自己的城市不断的在长高,有一种表面上的幸福,另外一方面它是不是也是隐患?我们周围的很多的消防的环境等等做的怎么样?否则的话,今天是广州,明天悲剧可能还会在其它的地方发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