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严整“群租房” 乱象到底谁之过?

2013年12月23日 18:04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隔断一直在查,但这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厉害,双井、崇文门等位置的隔断房陆陆续续都得拆,明年我们公司存不存在还不知道呢?”近日,一位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对光明网记者说。地产中介们的苦恼源自于上月底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做的一番表态,他表示全市要一起“出狠招”、“下猛药”,力争彻底根治房屋违法出租问题。该工作从今年12月份开始至明年2月底,称“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11月9日,北京东三环双井百环家园20号楼2005室发生大火,这套139平米的房间内租住了20多人,初步判定为电线短路引起火灾。这场火灾被很多房屋中介认为是政府今年严整群租房的导火索。

  而如今,为减少居住成本,不得不选择群租的上万蚁族因为政府对群租房的治理而被迫搬离原来居住的房间。蚁族们迷茫的看着被执法人员一脚就踹塌的隔断墙,不知道该搬去哪里。

  明知是黑中介,租客为啥还要选择它?

  小郭来北京之前,对合租的印象还来自于多年前看过的美剧《老友记》和近来热播的国产剧 《爱情公寓》,虽然她也知道里面多是戏剧化的情节,不是谁都可以遇到风趣幽默、充满爱心的房东和室友,但当她真正成为群租的一员时,现实还是远远超过了她的想象。

  据北京市统计局2013年数据显示,北京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加起来约2700万,除此之外,每年还会新增50多万像小郭一样的外来人口加入北漂一族。除去1700万人已经拥有自己的住房,还有约1000万人在居高不下的房价面前不得不选择合租房。这也催生了北京火爆的房屋租赁市场。然而数以千计的中介公司中,除了少数几家比较大的中介公司外,在网上搜索中小中介,基本上都是骂声一片。

  “明知道它们是黑中介,我们为啥还要选择它?一是因为这些中介手上的房源比较多,相比于直接联系房东,找到合适住房的概率大些,和几家比较大的房屋中介比起来,很多中小中介不收取所谓的中介费,由于隔断打的多,价钱自然便宜一些”但后来小郭对我们说,事实证明,低价反而成为日后很多租户与中介矛盾的关键点。

  这两天,小郭接到中介打来电话,“公司的房子被查出来了,不能继续租了,隔断一直在查,但这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厉害,双井,崇文门等地隔断房陆陆续续都得拆,明年我们公司存不存在的还不知道呢,这几天赶快找房子吧,别找隔断了,找三居两居合住的。找到房子后,月底前赶快来退房,我们把押金和剩余的房租退你。”事后虽然退了部分房租和押金,中介还是以各种名目克扣了500元押金。

  但这已经算中介里面不错的了,在上地moma小区租住的小张和他的室友们就遭遇了不负责任的黑心中介,由于整治群租房政策的出台,他们被迫在一周内搬出,中介公司借此机会索性一分钱不退,租客的房租和押金瞬时都打了水漂,而房东也因没有收到中介足额的租金而冻结了房卡,在北京12月寒冷的冬夜,无处可安身的小张无奈的拨通110,找北京市房管局,但纠纷至今仍没有解决。

  中介:我们代理的房子90%都是隔断

  一位已经离职的房产中介李强告诉记者,在北京的出租房市场,房屋中介有八九千家,有代理资质的只有三十多家,他所在的公司在北京有七家分公司,具备房屋代理资质。他们所代理的房屋中90%都是隔断,只有很少的房屋为整租房。比如崇文门附近的一居室,整租的话租金6400元,一般很难租出去,隔段成五间后,按照房屋大小,每个房间从几百到一千多不等,这就比较容易租出去了。

  李强坦言,群租房容易盈利,但确实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主要是用电和用气还有人身财产安全等。隔断房间多就会存在乱接电线的情况,容易引发火灾。另外,群租人员混杂,一些女孩觉得会有人身安全方面的问题,诸如卫生间不严实,放监控之类的。

  中介代理的一些房子,房东每年都会涨房租,极大的压缩了中介的盈利空间。李强说:“有些房子,在房租上中介基本赚不到钱,主要靠回房来点利润。”

  所谓回房的利润,主要是指租户走了所损失的押金和剩余房租。比如有的客户没有租够一年,违约自己走了,按规定是房租是押一付三,提前一个月交下一个季度的房租,很多只租了两个月的租客,要是退房,中介不会退还押金和一个月房租,即使租够一年,中介也会在退房的时候以房屋折损、设备使用维修等各种理由在押金上克扣一些。对此,李强坦言:“这种情况挺多的,毕竟我们也是要盈利的。”

  “这次整治是动真格的了,不像以往任何一次,不拆不行。租户,房东都知道隔断都是跟着政策走,政策不让租的,我们公司基本都还退还押金和剩余房租。但也有一些公司,押金房租都不退,明年都不干了,你也拿人家没办法。”

  人大教授张昕:群租乱象是市场决定的

  “政府想改善是好意,但好意不一定能带来好政策。对很多在北京租户个人来讲,目前一个人的收入大概1/3都用来居住,为减少租房成本,只能找更便宜的,那就只能群租。而由于房屋打隔断出租要比整租赚得多,所以房主和中介都更愿意打隔断,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的存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昕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从公共安全的角度上来讲,应该取缔群租房,但供求关系决定了租赁市场的存在,加之我国公共租赁房目前是稀缺的,租房需求都挤压到私人租赁市场,因此,现在的乱象是市场决定的。

  在张昕看来,现在的租赁市场处于一个失控状态,政府不得不出台一些政策法规来规范。而现行政策主要针对租户,拆除隔断房并未解决迫于居住成本压力而被迫选择群租的上万租房需求。

  结合自身经历,张昕说:“我同情蜗居,我在香港读书的时候也蜗居过。在香港,为了减少居住成本,蜗居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如果一个人的收入1/3都用在居住上,吃饭再用掉1/3,剩下什么都不能干了。我没统计过香港蜗居的人均居住面积是否低于5平方米,但那边没有政策去规范,就算有,也是针对房东的。”

  据张昕介绍,在香港,一旦房屋失火,房东的责任比租户的责任要大。那么房东在考虑隔断的时候就会首先要考虑到消防安全。

  张昕认为,现行群租房的政策主要针对租户,把租户赶离这种群租房。这样的政策执行难度高,成本大,又达不到效果,所以很尴尬。这种运动式的执法,像一阵风一样,不具备可持续性。这样的政策可能还会有副作用,带来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很多年轻人怨声载道,大冬天的找房也很困难,是继续在北京待下去还是离开北京?还是去租更贵的房子?

  “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提供公用租赁房,解决那些刚毕业的、收入还不是很高的年轻群体的住房问题,城市是需要年轻人来工作的。” 张昕表示。

  律师:群租本身不违法,可靠业主公约来约束

  北京知名房地产律师蔡耀忠就此事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群组本身并不违法。对于安全隐患来说,没有人比住在房子里的人更关心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群租对社区的环境造成一定干扰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这种行为的管理通常不靠公法来管理,行政机关不是哪里都可以去介入。

  在蔡耀忠看来,真正的治理方式应该是由社区的业主公约来约束,比如房屋被扩大规模,住了很多人或者很乱,其他业主觉得你损害了他的利益,给他带来了问题,可以去起诉你,要求你改正。在国外的社区中,相关的公约规定就很详细。

  蔡耀忠说,只有在自我管理不通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可以通过罚款、行政不批准的方式干预,但更多的应该用指导的方式,比如安全知识的宣传,定期的安全检查等通过技术指导的方式引导公众做得更好。不能说人均不能低于5平米,低于这个标准我就要罚你,那罚的依据在哪里呢?群租本身不违法,在某种程度上,他的社会意义更大一些,政府的职责不光是把这些人赶离隔断间,更多的应该是帮助大家,去解决问题,做一些帮扶性质、改善性质的工作。(光明网记者 张琳 实习生郭佳)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