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8号线本周末开跑南锣鼓巷什刹海

2013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地铁8号线二期南段南锣鼓巷站正式亮相。地处南锣鼓巷南口的地铁站以灰色为主基调,配以彩绘点缀。其造型接近北京传统民居,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彩绘、中国红、老北京市井图……8号线南锣鼓巷京味十足。昨日,来自北京市交通委的消息,本周末地铁8号线两段新线路将开通试运营。两条新线将与既有8号线贯通运营,北至朱辛庄与昌平线换乘,南至南锣鼓巷站与6号线换乘。

  中国美术馆站暂缓开通

  8号线南段为鼓楼至中国美术馆段线路全长3.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什刹海站、南锣鼓巷站、中国美术馆站3座车站,年底中国美术馆站暂缓开通。其中南锣鼓巷站与6号线同台通道换乘。

  目前,已实现全线按图试运行,本周六实现通车试运营。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张晓岩介绍,8号线南段原计划通至中国美术馆站,但该站施工难度较大,目前站台尚未完工,因此暂不能运营,将延后与8号线三期一起开通。

  张晓岩说,该站地下管线呈十字交叉,可以说是全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车站。但该站作为一个端点站,暂不开通对全线的影响并不大。

  新增昌平通向市区快速通道

  据张晓岩介绍,昌平线与8号线联络线,线路总长6.3km。设置3座车站,其中一座高架站(与昌平线换乘的朱辛庄站),两座地下站(育知路站、平西府站)。昌平线与八号线联络线也将于本周末与8号线一、二期贯通运营,共用平西府车辆段及综合基地。

  目前,除平西府C1出入口外,所有附属结构均已投入使用,实现通车试运营。

  ■ 揭秘

  国产信号系统可防追尾

  据介绍,地铁8号线采用国产自主研发的点式ATC系统,该系统在列车进行追踪运行时,能确保每一条进路内只能有一辆列车运行,能够有效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列车运行正常驾驶模式可以采用人工驾驶,也可以采用自动驾驶。

  全封闭屏蔽门防掉下站台

  据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介绍,8号线鼓楼至中国美术馆各站侧站台的屏蔽门系统共有24道滑门,整侧站台屏蔽门总长度约为113m。

  由于屏蔽门相对严密,具有较好的隔声和屏蔽作用,车站公共区的噪声比安全门系统有明显下降,同时,隧道内的空气(或气流)也不会串到站台,候车时感觉舒适安静。即使在列车进站时接打电话,也没有噪音,完全不被干扰。

  全封闭的屏蔽门还可以杜绝乘客有意、无意掉(跳)下站台。

  冬夏有空调车窗能打开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一中心设备部部长王庆表示,8号线鼓楼至中国美术馆段线按“高站位低区间”原则设计,结合工程实际采用节能坡,列车采用再生制动控制技术,以降低列车牵引耗电量。通风空调及电扶梯等耗电量大的设备采用变频调节技术,更加节省电量。

  此外,8号线车辆夏季有空调装置为乘客提供凉风;冬季座椅下有电取暖装置提供取暖。列车车窗能打开20度的角,保证室内的空气与外部对流。

  平西府车辆段上盖商场

  据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介绍,平西府车辆段上盖开发,节约了用地。车站在满足了自身作为交通功能的同时,也为未来周边社区提供了一处配套商业的建筑,同时物业与车站互相吸引客流,将对今后该地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平西府站为地下二层侧式车站。地面为3层商业,局部4层,地下共2层,以车站为主,兼有部分开发商业。出入口与商业结合设置。

  转身即可换昌平线

  朱辛庄站是8号线与昌平线的同台换乘站。该站是8号线终点站,与昌平线同台4轨,昌平线的进城方向与8号线的始发方向位于一个站台。而8号线的到达方向与昌平线的出城方向位于一个站台。乘客只需要一个转身,即可换乘另一条线。

  ■ 8号线档案

  贯穿南北与9条地铁换乘

  8号线基本与北京市中轴线走向一致,贯穿北京市南北,自北向南穿过昌平、海淀、朝阳、西城、东城和大兴6个重点行政区域,从北到南与13、10、2、3、6、1、7、14、11号线换乘,是北京市城市空间发展“两轴-两带-多中心”的重点线路。

  根据规划,八号线线路全长约为39.3km,北起昌平回龙观地区,南至丰台五福堂,共30座地下车站,分为三期建设,计划分为五期通车。一期为已通车的奥运支线线,线路全长约4.5km,共设四座地下车站。二期为一期的南北延伸线,其中北段已于2011年底开通,南段的安华桥站、安德里北街站、鼓楼大街站三站已于2012年底开通,什刹海站、南锣鼓巷站两站将于本周六开通,实现一期与二期的全线通车;三期北与二期终点(中国美术馆站)相接,南至南五环德茂桥,目前正在进行设计。

  走100米换6号线

  南锣鼓巷站是8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乘客双向换乘都在同一个平面。步行距离只有100米。由于隔着平安大街,两座车站的双层站台通过两条100米的换乘通道连接。换乘时,单方向的乘客仅需要经过通道即可到另一条线。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