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政协交流中心未经审批成违建 执法局将调查

2013年12月26日 16:2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政协交流中心”未经审批成违建

  三亚市政协相关负责人承认是非法临时建筑 执法局将介入调查

  已建好的钢架结构三亚市政协交流中心

  商报讯(驻三亚记者林新苗摄影报道)近日,国内某论坛一则“多次打掉的违章建筑变身为政协交流中心?还特警护航”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商报记者对此调查后了解到,该政协交流中心是在执法局多次强拆的违建原址上建成的。该政协交流中心建设负责人王明贤承认该临时建筑是非法的,没有按程序进行审批,对此,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从未收到该建筑的审批申请,并表示将进入调查核实,如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置。

  网帖爆料被强拆的违建变身政协交流中心

  24日,记者找到网友“@海螺村民严打特权”的帖子《多次打掉的违章建筑变身为政协交流中心?还特警护航》,该网友在帖子中称,“海螺村以前建了25栋别墅的违建楼盘和两栋高楼,经过三亚市执法局强拆之后,最近又建起来了。现在还要办什么中俄书画艺术展,变成了三亚市政协交流中心,变成了三亚政协书画院!”随后,该网友称,“好像现在建楼的人和以前被打掉的违章建筑是同一个开发商。”他还称以前该块地因为非法买卖土地被强拆,拆的时候执法人员拆了好几次才彻底拆掉。对此,该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一个违章建筑的地块能兴建三亚市政协交流中心?该开发商是不是又借兴建政协交流会的名义盖房子来卖?

  24日,记者来到该网友所反映的海螺村新修建的政协交流中心,进门就看到一块大石头写着政协书画院,外面一块空地上竖着“书画院停车场”的牌子。进门后,记者看到该建筑是一个钢架结构房子,共两层。一名看守工人告诉记者,该建筑于10月份开始动工,属钢架结构。记者看到,门外有一处地方写着“中国-俄罗斯书画艺术交流展”的字样,说明该政协交流中心刚举办完这个活动。

  记者调查三亚政协相关负责人承认是非法临时建筑

  25日,就该政协交流中心有没有报批以及涉及土地的各项手续是否齐全一事,记者联系到修建该建筑的负责人王明贤。据了解,王明贤是三亚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三亚市政协对外交流中心协会的秘书长。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明贤称,该建筑的建筑面积约500平米,地属于政府规划保障性用房用地,政协书画院是临时建筑。只要政府的保障房开始动工,政协交流中心就将拆除。

  随后,王明贤拿出该政协交流中心的项目建设性文件,其中有三亚市民政局关于同意筹备三亚市政协对外交流协会的批复、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呈批单、三亚市城乡规划委员办公室关于市规委会对“三亚市政协对外交流中心项目用地选址审议决定的通知”以及专家论证意见等。记者经过查看发现,这些文件均与兴建该政协交流中心是否合法无关,仅是一些申请单,没有规划局审批同意的公章。王明贤称,该建筑是临时建筑,不需要通过三亚市规划局的审批,记者问既然是临时建筑,那有没有执法局的审批文件?王明贤称没有执法局的审批文件。当记者质疑为何没有获得临时建筑审批文件就开始建时,王明贤承认修建该建筑属不合法行为。

  部门说法没有接到过审批执法局将介入调查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王明贤称修建政协交流中心早在2012年就提上了议程,同时举办“中国-俄罗斯书画艺术交流展”也一直是其中的一个大活动,2014年元旦还会有另一场书画活动。记者在王明贤所出示的文件中看到,批示修建该政协交流中心只有一个活动,即“中国-俄罗斯书画艺术交流展”。记者问为何没有按照政府相关规定报批,为何这么重要的活动从2012年就开始申请却迟迟得不到政府的审批,王明贤称整个事情很复杂,涉及到政府保障房建设,他们在今年9月份已经向执法局报批了。随后,王明贤称修建政协交流中心花了200多万元,记者问是政协修建的还是政协交流中心修建的,王明贤称政协是主办方,政协交流协会承建。记者问花200多万元就只为搞一个活动?是否打着政协的名义进行另外的商业行为?王明贤连连称不是商业行为,就只做两场活动。

  那么,三亚市政协是否与该政协书画院有关呢?记者联系到三亚市政协的马秘书长,马秘书长称,该政协交流中心是在政协同意下举办“中国-俄罗斯书画艺术交流展”的,政协是主办方,具体负责是政协交流中心。至于该政协交流中心没有获得审批以及政协书画院为何建在偏远郊区时,马秘书长称不太清楚有无报批,之所以建在郊区是因为找不到地方修建。记者问这是否是长期建筑,马秘书长称是一项长期活动,并将在以后的项目扩展上修建4个创作基地,其中包括摄影家协会,协会将入住该基地,推动三亚的文化交流活动。记者问政协有没有出钱修建该政协交流中心,马秘书长称修建该交流中心是由一些政协委员发动捐款修建的。至于土地使用权以及手续是否齐全等问题,马秘书长则表示不清楚。

  当日下午,记者从三亚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位于海螺村的政协交流中心并无报批,执法局没有收到过申请建设临时建筑的相关报批材料,仅仅只是收到一个函。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发函是没有用的,只有拿出建设方资质、土地来源等相关材料才能按规定获得审批。记者问该政协交流中心两层钢架结构已经搭建完成,又没有经过审批该如何处理时,该负责人表示将派人前去调查,经核实如确实是违建,将按相关法规依法处理。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