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市民投诉小区隐瞒土地权属 开发商喊冤

2013年12月30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蔡东成)近日,三亚市瑞海花园小区业主反映称,瑞海花园小区内东边约30亩地本是小区的配套设施,但是在去年,小区业主接到开发商转交的政府部门致函,要求无偿收回该地。经了解得知,该地原为市政公共绿地,开发商在建设瑞海花园时申请对该地进行改造,但是土地的权属并没有变化。

  业主:看中瑞海花园的配套设施而购房

  据瑞海花园小区业主闵先生介绍,当初在2003至2006年该段时间内,不少业主纷纷购买了瑞海花园小区的房子,当时很多业主购买该小区的房子就是看中这里的配套设施环境,即瑞海花园小区拥有两万平米的绿地,内含3000平米的人工湖、泳池、篮球场、网球场及花草树木园林景观,且开发商推荐该小区的宣传册也以这些配套设施作为宣传点。

  “我们就是看中了瑞海花园是花园式小区,且绿化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因此当时该小区的价格虽高于周边相邻的小区,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瑞海花园。”闵先生说道。

  小区配套设施用地属市政公共绿地

  据资料显示,2003年,三亚金泰公司向三亚市政府致函,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建设的瑞海花园小区,建成后将配备会所、泳池、网球场和康体中心等先进辅助设施,因此提出出资建设位于项目东边约30亩的公共绿地,把项目融入绿化区域建设中,加强房地产开发与美化三亚的密切联系。

  随后致函得到同意,金泰公司投资了949万改造绿地,内含3000平米的人工湖、泳池、篮球场、网球场及花草树木园林景观,并以此作为小区卖点。

  据小区业主王先生所称,当时金泰公司在业主购房时并未提及该绿地属于政府用地,同时将改造绿地的投资转嫁到了售房款中,最终该小区的售价比临近小区每平米约高出了1000多元,等于金泰公司早已把瑞海花园全部房产土地产权,包括其中绿地卖给全部800多户业主。

  2012年6月,三亚市规划局给金泰公司发函,要求无偿收回瑞海花园东部两万平米绿地,金泰公司随即将此函件转交给小区业主。小区业主们得悉此情况,认为金泰公司当初在售楼存在欺骗销售,表示金泰公司在当初的售楼介绍上已说明小区拥有的配套设施。

  根据三亚市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对该绿地土地权属说明的显示,2003年三亚金泰公司向三亚市政府致函,请求对瑞海花园小区南侧约2万平方米的土地进行“公共绿地”的投资建设。但金泰公司最终并没有将该地作为公共绿地建设,而是将该地投资建成了小区的配套设施,也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及报批手续,该绿地产权属于三亚市政府。

  对于绿地的权属属于政府,小区业主并无异议,也不反对政府收回,但是希望政府在收回绿地后,能够保持公共绿地不改变。

  开发商:从未隐瞒配套设施用地权属

  针对业主反映开发商售房之初隐瞒配套设施用地权属的问题,瑞海花园小区开发商三亚金泰公司予以否认。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售房时从未向业主宣传说小区的配套设施用地属于小区所有,也没有将投资建设配套设施的资金转嫁到售房款中,并且告知过业主配套设施用地属于政府市政公共绿地,改造是为方便小区业主,同时在回访当初的售楼员时,他们也称并未提过配套设施用地属于小区所有。

  该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1年2月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开会的会议纪要,该纪要指出,业委会要求开发商从水塘和绿地开始用铁艺或者围墙对瑞海花园小区进行封闭,公司同意由业委会提出封闭方案和预算,报公司审批后进行封闭。但是要从公共绿化用地权属于市政用地这一实际情况出发,建议最好采用易于生长的绿篱植物结合铁丝网进行封闭,以节约费用支出,并避免今后市政以违法、违规的理由要求拆除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该负责人认为,通过这份会议纪要,证明业主对瑞海花园配套设施用地属于市政公共绿地是知情的。

  该负责人介绍,金泰公司2003年在建设瑞海花园小区时,该片绿地是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公司欲将其一起开发,但是由于该绿地属于规划用地,并不能流通,后来公司提出申请对该绿地进行改造。获准后公司投入了900多万兴建了游泳池、篮球场等公共设施。

  根据记者走访瑞海花园小区了解得知,瑞海花园小区除了目前公共绿地上建起的配套设施外,并没有再兴建其他的小区配套设施。问及小区原有的项目规划有无建设其他配套设施的用地,该负责人称原有的规划资料已经找不到了,因此并不清楚是否有规划其他的配套设施用地。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愿意与小区业主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对小区业主的诉求进行协商,以便能找到圆满的解决方案。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