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园车库不翼而飞 国瑞京禧阁涉嫌违约

2014年01月02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2月21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国瑞京禧阁小区“恭迎京禧阁业主盛大入住”红色贺词下,挂起了业主维权的黑白横幅:国瑞地产私吞业主财产,请政府领导还我公道。

  据业主反映,京禧阁在前期宣传、签订合同时,曾承诺小区包括南侧的私有花园,并提供1:1的有产权地下车库车位220个,小区实行市政统一供电;然而,在业主收房时发现,这些承诺纷纷成空:花园化为公共绿地,车库仅有40余个,并且是出租形式,而市政供电则尚处于招标阶段,现在只能提供临时电路供电。

  “开发商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欺诈或违约。”著名房地产专业律师秦兵表示。

  截止记者发稿前,国瑞方尚未对此事件给予正面答复。

  “公园地产”不见公园 京禧阁只惊无喜

  12月20日,在收房后的两天,吴阿姨将一条腿伸出了自己家的窗户。“我两天没睡觉,已经被气晕了,”在回顾这件事时,她说,“他们骗了人一点反应都没有,继续该收钱收钱。我当时想,就是要跳楼,让他们见见血,看谁还来收房!”幸好警察、120多方出面,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吴阿姨是国瑞地产京禧阁的业主,2012年,为了住回到自己从小生长的广渠门区域,她卖掉了自己在远洋山水的唯一一套住宅,加上女儿给的100多万块钱,在京禧阁买下这套117平方米的房子。

  然而,在收房当天,吴阿姨才突然发现,原来销售承诺在小区内的花园、车库通通不见了。这个花掉她毕生积蓄住宅所在的小区,只有孤零零的一栋楼,以及四四方的一圈围栏。“就像监狱一样。”业主小邹说。

  京禧阁地处东二环附近,是国瑞地产位于广渠门忠实里的一处楼盘,宣传时定位是“黄金地段小豪宅”。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小区仅有一栋22层的塔楼,共220户人家。这个售价比附近小区高出近1万元每平米的小区,在前期宣传中,最吸引人的两点就是:小区内8000余平米的“私家花园”和1:1配备的有产权车库。

  在前期宣传中京禧阁营销总监陈丽琳曾说,在全球范围内,京禧阁这样的“公园地产”都是非常难得的:小区有近万平米花园,200%绿化率。这个数字,在购房合同中,变成了38.68%绿化率,5595平米绿地;而在业主陈丽的收房协议上,变成了“×平方米绿地”——位于小区南侧的“私家花园”,已经正式划在了小区的范围外。甚至,在小区和花园之间开辟了一条行车道,而这个位置,在规划图中本是一个长方形花坛。

  至于许诺中的产权车库,陈丽在收房方时被告知,只能提供40个左右的车位,并且没有产权,只能出租。

  “这个小区别看在二环,但是交通并不是很方便,北边又紧挨着铁路。如果不是花园和车库,我们是不会买的。”小邹说。经过记者实探发现,京禧阁距附近最近的公交站还需步行约1公里,与地铁建国门站相距2.2公里。

  “我之前来看过一次,看到小区封了围栏,花园划在外边了。我还想,可能最后会有通道过去。”说到激动处,吴阿姨忍不住流下眼泪“我还一直都把他们往好了想!”

  让她落泪的不止是花园和车库的消失,这个装修标准为6000元一平米“精装房”也让她大失所望。记者现场看到,客厅和玄关的地板上已经多处开裂、厨房的玻璃门有所破裂、主卧的房门因层高过低无法完全打开、卧室木地板部分翘起……

  “我本来以为精装修能省事点,结果买了这么个房子。收房的那天一看,觉得这京禧阁完全不是惊喜,只有惊啊。”吴阿姨说。

  除此之外,在合同中写明的12月30日之前开始市政供电的承诺也未能兑现,截止记者发稿,京禧阁仍然是临时电路供电。“我们查过,市政供电现在才完成招标。”小邹说。

  开发商无视维权 保安恐吓业主“不要落单”

  小邹说,在正式交房前,曾有附近居民表示京禧阁占用了他们的花园,“当时销售就安慰我们说,他们闹他们的,但花园和车库肯定是你们的。”然而在收房时,小邹才发现花园真的没有了。“这个时候前期跟我们接洽的销售都已经被调走了,”陈丽说,“后面派来一些别的人,全是不予作答。”

  12月21日,京禧阁80多名业主拉起了“国瑞地产私吞业主财产,请政府领导还我公道”的横幅,走上了漫长的维权道路。“但开发商一直没有露面。”陈丽说。

  小邹说,小区内的保安通过这些维权活动,对表现积极的业主比较熟知了,但这些本该保护小区安全的保安却充当起了另一种角色。“有一次,保安队长就对我们说,你们这些业主小心点儿不要落单,我们保安都有枪。”

  “保安都认识我了,有时候就威胁我‘小心点儿’,一点儿安全感都没有。”吴阿姨很无奈。在合同上可看到,保安属于的物业公司正是国瑞旗下的北京国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在整个维权过程中,业主们先后三次去了国瑞的总部,然而,经过前两次“一问三不知”之后,第三次国瑞则明确告知业主,花园已属于公有,这是一个既定事实。“开发商就说,公园反正不是小区的了,你们就去告我吧。”陈丽的爱人李兵补充道。

  截止记者发稿为止,国瑞尚未及时给予答复。“我现在暂时接受不了你的采访,”国瑞相关负责人李彬说。

  直到这个时候,在安居客、新浪乐居网站的楼盘信息上,仍然显示着京禧阁小区提供1:1车位,共220个。

  国瑞涉嫌违约或欺诈 律师建议法律维权

  “开发商这样的做法已经可以算是欺诈。”著名房地产专业律师、秦兵律师团创始人和管理者秦兵律师表示,如果业主希望归还花园和车库,首先应该查询京禧阁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在这两个证件中,判断花园、车库的产权是属于开发商的,还是只是代征绿地。

  如果确定花园所在地只是由开发商建设,而本身性质的确为公共绿地,那业主则无法要回花园;但开发商将不属于自己的地上地下土地写在合同里卖给业主,这种行为本身构成了欺诈,“业主可以以欺诈的名义起诉开发商,”秦兵说,“如果胜诉,开发商应赔偿业主不高于一倍购房款的赔偿金。”

  秦兵表示,如果业主发现绿地和地下面积本身属于开发商产权范围,则有两种方法可以维权。其中法律维权的方法是起诉开发商违约,开发商应给予赔偿。

  另一种方法是以实际行动维权,可以在收房后成立业主委员会,改选物业,同时联合新换保安对该绿地进行实际控制,比如直接建设围栏,将花园圈回小区。在这类行动后,业主将以被告身份等待开发商或其他小区业主的起诉,但如证据确凿,证明花园车库应为业主所有,那原告则将败诉,花园车库可正式归还京禧阁小区。

  吴阿姨和小邹都曾表示,不少业主因为怕延期收房构成违约,不得不在明知是霸王条款的情况下进行收房。对于这一点,秦兵认为,因为认定业主延期收房将构成违约的补充协议因与法律相悖,带有强迫性质,因此没有法律效力。他表示,业主们也可以联合起来集体抵制收房,对开发商产生压力。

  “开发商在年底进行收房,说明他们资金可能比较紧张,所以如果业主集体不收房,将会对他们产生很大压力。”秦兵说。新华房产北京1月2日讯(新华房产调查记者 姚心璐)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