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产权别墅遍地开花 淮安棉花庄镇"睁只眼闭只眼"

2014年01月07日 16: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棉花庄镇,一片违规占用耕地的小产权房还在建设中。陈道龙摄

  去年11月,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元旦前夕,记者在淮安市淮阴区棉花庄镇进行一周多调查,发现违法在建与销售的小产权房点有20多处,不少村还公开出售宅基地。而有关部门对此基本是“睁只眼闭只眼”。

  在建在售小产权别墅遍地开花

  去年12月22日上午,在该镇的淮安农业商业银行营业点南面鑫园村2组,记者看到一处在建的小产权别墅工地,数了数,建好的19幢、在建的11幢。“房子卖吗?”记者问看工地的李师傅。“卖!”他还打电话叫来姓石的包工头。“180平方两层的,22万元一套。”石老板说,他是本村人,在村里建房两年多了。“建房用的什么地?”记者问。“农户的承包地,你放心买!”

  2组一位被征地村民向记者反映,这一片20来亩原来都是耕地。2012年下半年开始,村干部上门挨户做工作,最终以每亩3万元的价格,从他们手里征去。房子建好后,对社会卖。

  一路之隔的镇中心幼儿园西边,记者也发现一处小产权房工地,占地近10亩,有4排2-3层双拼别墅。

  见一幢新房窗户上贴着“房屋出售”广告,记者打了上面的手机号码。不一会,一位30多岁的男子开车过来。他说姓王,后面3排别墅楼是他开发的。“第一排刚建的两幢与刚浇地基的一幢,是前面住户在自家菜地上建的,与我无关。”他说,房子从前年开始建,后两排去年刚建好,就剩两套了,其它已全部卖完。3层的,一套280多平方米,价格23万元;两层加楼阁的200多平方,卖18万元。“土地,是我从生产队和农户手里买下来的。”

  记者发现,这块土地双重违规不合法:一是私自交易农耕地并建房,二是公开突破镇村规划。

  在“淮阴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记者点开“棉花庄镇2009年-2020年总体规划”,发现镇中心幼儿园以西的20多亩土地,都纳入了“镇中心幼儿园的扩建预留地”,但现在已建好10多套别墅,正处于预留地中间。未来幼儿园扩建规划,将面临“泡汤”。

  记者走访发现,该镇的小产权房,甚至还建到了排灌河防护绿地上。

  在该镇最主要的排灌河淮涟四干渠北岸边,建了10余幢2-3楼的小产权别墅房,其中两幢正在出售。淮阴区淮涟灌区管理所王副所长告诉记者,这条河属淮阴、涟水两区县市管灌溉河道,按规定,从河口向外15米内是防护范围,禁建永久性建筑。他们曾到现场察看,这片小产权房第一排距河口仅6-8米,严重违规。

  记者查看该镇总体规划,发现干渠两侧都规划了二三十米宽的防护绿地,方案是“充分挖掘穿越镇区的主要水系淮涟四干渠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通过环境整治与用地梳理,形成一条滨河景观带,为城镇居民提供宜人的休闲场地”。而目前如此乱建小产权房,“滨河景观带”会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随后几天,记者又暗访了该镇十里村、新河村和大福村,还看到十几处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该镇小产权房堪称“遍地开花”。

  村委会公开带头卖宅基地

  一些村委会公开卖宅基地,助长了当地小产权房开发的泛滥。

  在该镇淮高路西边的新河村5组,一块10多亩的耕地上,已建了3排30多套3层楼的双拼别墅。“你买房还是买地?其实买地自己建房更合算。”5组组长老张向记者推介说,还有最后两套宅基地,每套8米宽12米长,只卖4万元,交钱后村委会盖章出收据。买地后可以自己建房,也可交13.5万元代建费,请工程队包建。“这个小区一共40多套,式样都是两套连体一组,你最好两套宅基地一起买,建个大的。”老张建议。

  12月24日,记者来到离市区较近的该镇十里村。“我们村的宅基地价格贵一点。”该村小王指着村南头一块长着青菜的地块说:“这块宅基地11.5万元一套,村委会盖章,包你放心。”这时,一位外来人员问记者“还要宅基地”,他去年7月在该村买宅基地的价格是8万元,现在要卖10万元。

  一位多年在该村承揽建房业务的包工头悄悄告诉记者,十里村这个安置小区有200多户建房,其中50户用于安排本镇拆迁户,其余100多户宅基地都是卖给镇以外人的,市区“有头有脸”的也有。

  记者走访发现,鑫园村出卖小产权房宅基地的问题最为严重。据反映,自2006年以来,该村通过向农户“征地”等手法,对外出售宅基地200亩以上,一些镇领导和区干部也参与了宅基地买卖。“起初主要是向个人出售,从2011年后转为主要售给本地‘开发商’或两三人结成的团伙,由他们建房对外出售。开始每份宅基卖3.3万元,4年后提高到4万元,现在涨到7万元左右。”

  在该镇,向农户征收1亩地的价格一直都是3万元,可卖成2.5份宅基地,仅以每份4万元计算,就能获利7万元。这就是一些村热衷于卖宅基地的奥妙所在。估算这些年间,鑫园村仅卖宅基地就获利1000万元左右。该村多位党员干部非常忧心地向记者反映,大量卖地、卖小产权房的收入,都没有进入村集体经济账目。他们村至今还是一个经济困难的穷村,而少数人却从中发了大财、成为暴发户,却没人管管!

  记者在多天暗访中,在每个村都遇到农户主动问:“要不要买宅基?买房?”而大量新建或尚没完工的房屋上,早早就贴出“吉房出售”广告。还有人竟然把村里的渠道填平,堂而皇之地建着1000多平方米的小产权房,至今无人制止。

  一罚了之实际上是推波助澜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淮阴区国土部门多次在接到举报或在巡查时发现,棉花庄镇多村存在违法、违规建小产房问题,采取的基本方法都是,先发《责令停止违法用地行为通知书》,如对方置之不理,就下达《罚款决定书》,已累计罚款5次以上。但执法力度均失之于软。如对在河道保护范围内建房的违规行为,只是一罚了之。而按照有关规定,应该采取责令拆除、或申请法院强行拆除及没收非法所得等办法。一罚了之,大事化小,甚至“应付执法”“人情执法”,只会推波助澜。再如,有关部门认定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面积,都比当地群众反映和记者实地察看的面积小得多,这其中有何“猫腻”?区镇干部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等等。对这些,当地群众强烈希望弄个水落石出,以守住他们的“土地饭碗”。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