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地118亿元投资英国住宅 或为规避国内风险

2014年01月08日 18: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绿地集团在英国伦敦签署房地产收购投资协议,投资118亿首次进入欧洲住宅房地产项目。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年伊始,绿地海外战略又掀新攻势。

  中国房地产巨头绿地集团,昨天(7日)在伦敦签署房地产收购投资协议,宣布总投资达118亿人民币的住宅项目。该项目位于伦敦市西南泰晤士河南岸。这是绿地首度进入欧洲住宅房地产项目开发。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透露,预计明年将再进入包括加拿大、法国、新加坡等3-5个国家。预计2014年将实现海外销售收入130亿元人民币,新增投资50-80亿美元,2015年海外收入达300亿元人民币。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大规模投资境外房地产开发业务,有公开报道可循的是2006年,由上海实业集团联合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绿地集团等上海产业巨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芬兰湾畔共同投资13.46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不过房地产企业大规模出海却是在近两年,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万通、中坤、首创,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十余家房地产企业,都已在海外有房产项目或确立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而大宗的投资计划几乎都是在2013年这一年当中发生的,比如绿地以40亿美元收购纽约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70%股权,富力以人民币85亿元收购了马来西亚一块116英亩的宗地等等,从品牌房企“出海”动作表现来看,2013年已成中国品牌房企的“出海”年。

  新年伊始,绿地集团就大手笔进军了英国,投资118亿,而且使首次进入欧洲住宅房地产项目。怎么分析绿地集团的这一动作?从房地产企业扩张的角度讲,欧洲市场跟其他市场比如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绿地这次非常明确地进军英国,在伦敦拿下住宅的市场,显然一方面迎合了现在很多中国海外移民、留学的租房、购房需求,另一方面也有扩大市场,扩大战略布局甚至是规避风险等意图。

  从房地产企业扩张角度来讲,为什么选择了伦敦,或者说为什么选择了欧洲这个市场?它和其他的市场相比有什么优势?韩世同指出,关键是伦敦的华人移民、留学生比较多,是集中地。而且这些城区不完全是发展别墅型,有可能是发展一些公寓,会比较多样化。

  对于房地产集团进军海外的原因,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目前国内房地产价格都处于历史高位,而随着美国QE退出会引发市场资金外流,势必会对中国资产价格造成较大的压力。而国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经济在复苏,房地产仍然处于价值低估阶段,国内房企买地、开发项目刚好处于抄底的市场阶段,也就是说国内房地产企业进军海外的原因,一是规避国内风险,二是抄底海外。

  对于这些分析,韩世同表示大致同意,因为房地产确实是有周期性变化的,中国的周期由于人为的因素其实是被推延了,未来可能这种周期引发的风险因素会更大,而海外恰好又呈现周期性的底端要起来的状况。再加上现在中国人到海外移民、留学等也形成一定的购房需求,也为这些房企带来一定的市场份额。

  转战海外是不是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扩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韩世同认为不能这样判断。目前转战海外的主要还是一些大规模、实力比较强的品牌企业、上市机构,因为在海外投资需要的资金实力比较强。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境外投资都一定成功,之前很多海外投资都由于水土不服、运作不当等原因失败了,房企是否能够把中国的经验移植或者嫁接到海外市场上还很难说。

  中国房地产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首选目标往往是中国人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就表示,公司感兴趣的是中国人多的地方。海外中国人的消费群体能否支撑这些房地产企业继续进军海外?

  韩世同指出,目前的这些先带头喝汤的房企显然尝到了甜头,但海外市场跟中国市场肯定不太一样,还有一定政策的问题,所以转战海外的房企一定要了解这些东西。此外,如果大家一拥而上的话,规模太大也会出问题。

  还记得,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鼎盛时,很多日本企业在日本和全世界到处买地,为职工建渡假村、疗养院。当时的情景和当下房地产企业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的热潮是否具有可比性?

  韩世同表示,不能说完全具有可比性,但肯定是有类同的地方。类同的地方就是我们企业在那里购房或者个人购房,不同的地方在于,这些企业里面,日本可能更多是民企、私企,我们现在可能是国企、央企占了一定的比例。另外从规模来看,比如中国留学、移民的群体,显然比日本人多,形成的市场需求较强,像万科到美国去盖的房子还是给中国人盖的,所以会比较容易适应一些,但日本当年的状况可能跟我们目前情况还是有所不同。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