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儿童家具不省心 硬质挂钩可能会造成孩子磕碰

2014年01月09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柜子打开时暴露的金属门吸容易剐伤孩子。左图地柜应像右图衣柜那样设置通风孔(圆孔处),避免儿童爬入引发窒息风险

  元旦前后,给孩子挑选家具的人不在少数,寒假将至,给孩子布置房间的需求看涨。然而,一阵“儿童家具检测不合格”的消息,令他们开始焦虑。家里的掌上明珠们在城堡里面享受的应该是多彩美好而且健康安全的童年,然而,越来越复杂的家具带来童话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

  经过一段时期观察走访,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发现,我国首个儿童家具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从201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有关儿童家具产品“迟迟赶不上”新标准要求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此次抽查中出现的问题,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广厦时代》继续进行探访。

  【背景】

  儿童家具质量和安全问题再度令消费者神经紧张

  2013年第四季度,国家质检部门抽查了61家儿童家具企业,其中有33批次产品不合格,据了解,这些产品涉及了甲醛释放量、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稳定性试验、推拉件强度试验、警示标识等项目。

  过半的抽查样本不合格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很多消费者感觉,儿童家具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再次令他们神经紧张。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父母在为儿童购置家具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为此,《广厦时代》走访了家居市场的儿童家具展区,发现部分品牌的在售产品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儿童家具环保靠嘴说 难以服人

  “室内污染检测及治理”小广告 充斥家居城

  当笔者进入卖场一层时,立马收到了一则小广告,这是一张印有“专注室内装修污染检测及治理”的名片。同样拿到这张名片的消费者与笔者有着一样的心情:如果家具都环保,还要空气治理干吗?莫不是只有治理过的家具和室内环境才能彻底环保?!

  对此,业内人士进行过分析,专业室内污染检测和治理市场兴起,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室内居室空气健康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一方面也反映出,室内环境和家具产品不环保的现象的确普遍存在。

  拿着这个小广告,联想到敏感的孩子,特别是需要百般呵护的婴儿,家长们一进家居城大门,就不自觉地绷紧了神经。

  儿童家具甲醛含量靠嘴说 消费者半信半疑

  笔者走访多家知名儿童家具展区,从销售人员那里了解到,儿童床、衣柜等的常见材料多为芬兰松木、桦木、桤木等,使用的是环保水性漆和清漆。业内专家曾提醒,购买时需检查商家的甲醛等检测报告,并最好签订环保保证书,但销售人员无一例外地表明“不会签署”,以“牌子有质量保证,环保没问题”为理由。当问及甲醛含量时,销售人员会说:“甲醛含量通过出厂检测以及卖场的不定时监测”,或者说“就算大森林里面也是有甲醛”,以此来说服顾客“不会完全没有甲醛”。然而,很多消费者明白,检测报告仅是某些批次产品接受检测时出具的报告,具体到买回家的产品,如果商家只是嘴上说“环保”,还是不足以令人信服,因此,很多消费者希望,能够在购买时签署环保保证书,以消除他们的顾虑。

  苯以及重金属含量没有明确标识和说法

  由于彩色涂刷,婴幼儿产品中可能存在苯及重金属。调查显示,在距地面1米处,空气中的铅浓度是1.5米的16倍,儿童身高恰好处于这个范围内;婴幼儿常会用手接触墙面家具等,加上他们吮手指,容易摄入大量的铅。另外,婴幼儿对铅的吸收率高达53%,约为成人的5倍。

  然而,对于苯以及铅等重金属含量,销售人员一般不会主动提及,而问及他们这方面信息时,大多数销售人员会说“家具不含苯和重金属”。同时,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家具大多数只标明了甲醛的含量,而对于苯、重金属方面的检测数字几乎没有。一些检测报告只包含了板材的有害物质含量,而不包含油漆等有害物质含量。这不能不令人担忧,家具一旦放进儿童房,会不会影响孩子健康。

  儿童家具隐患在角落 危险在配件

  大面上的人性化安全设计值得保持

  在走访几家儿童家具市场的时候,笔者发现许多安全贴心的设计。比如,衣柜30度角缓冲设置,避免小孩子在关闭柜门的时候被夹到手;产品中抽屉、键盘托等推拉件有防拉脱装置,防止儿童意外拉脱造成伤害;柜子在离地面高度或儿童站立面高度1600mm以下的区域外一般不使用普通玻璃部件。儿童家具的抽屉拉手大多是软性塑料材质的,这对于喜欢在地上爬容易被撞倒的儿童来说是很人性化的保护。

  角落处金属配件等突出部位易伤到孩子

  但是,笔者发现,尽管在大面上,儿童家具已经将人性化设计做到位,但在一些细节处,依然显得“处理不足”。比如,个别品牌的衣柜抽屉拉手是凸出的硬质金属或实木材质的,如果不及时推回关闭,容易磕碰孩子。还有,一些衣柜门内侧下方的金属门吸呈尖锐突出状态,如果衣柜门没有及时关闭,这两个小小的黑色铁件对爱乱爬乱抓的小孩来说就是潜在的危险。当笔者问及上述这些细节的时候,销售人员解释说“实在觉得危险,就拆下来”。这样的回答显然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倒角、防护栏等处安全处理不到位

  新国标要求儿童家具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而一些 衣柜门的倒角处理并不到位,触摸时手感较为锐利。

  另外在走访中还发现,有些儿童床床头拦板间隔5厘米安放,显然会令儿童的手有伸入并被卡住的危险。对比国标中“不能过宽失去防护功能,也不能过窄卡住四肢”的规定,这种设计应该调整。

  【提示】

  买儿童家具 学会精挑细选

  查看环保检测报告

  为尽量避免儿童房的物理和化学隐患,专家建议在选择儿童家具时应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选择,首先要查看家具的出厂检测报告和环保证书,仔细查看家具的检测报告是否是单纯的板材检测,还是包含了油漆检测。在签订买卖合同的时候,要把环保保证写清楚,如果商家拒绝签保证,就要画一个问号。

  透过细节看质量

  由于家具专业性很强,消费者仅凭闻味、辨色、听声等方法来判断,是难以辨别的。家具挑选的时候注意多关注细节,特别是儿童能够接触到的范围内家具边边角角的处理,对配饰的选择等。选材上,宜选用柔软、自然的素材,比如地毯、壁布、塑料等。且儿童家具线条应尽量圆滑流畅,要有顺畅的开关和细腻的表面处理,带有锐角和表面坚硬粗糙的家具都应远离孩子。并且儿童家具还要重心稳固,组建牢靠并带有防护措施的为最好。

  远离黏合剂、油彩

  最好选择黏合剂用量少的家具,其甲醛含量相对较低。环保水平由低到高排列分别是:中密度板、刨花板、大芯板、胶合板、层积材、集成材、实木。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家具,因为大多数鲜艳的油彩都含铅等重金属。其次,专家建议家具体积不要超过房间的50%,给儿童足够的活动空间。

  家具及时散味儿

  装修及安放家具过后,注意儿童房的通风。应该安装有上旋通风装置的窗户,通风不好的房间应该安装新风换气装置。每天应该保证早晚通风一次,每次应该在半小时以上。根据不同季节,一般应该通风15天-30天。如果感觉刺鼻等污染,应及时找专业机构检测或治理。

  本版文并摄/庄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