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要以人为本

2014年01月13日 14:06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新型城镇化也成为本次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10日,秦皇岛市委督查室副主任、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副主任刘莹新代表向记者谈到:“城镇化应该延伸到农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农民生活得更好。”

  刘莹新代表说,从河北的情况看,目前已经从上到下形成了良好的氛围。“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河北特色新型城镇化‘十要十不要’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河北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要以人为本。”“而在中共秦皇岛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也指出:城镇化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产业往哪儿摆,城市怎么建、怎么管等重点问题。以人为本,已经成为河北省城镇化工作的核心。推进河北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归根结底就是要打破城乡二元壁垒,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就地城镇化就是要让农民生活市民化

  “我省是农业大省,推进城镇化需要一个过程。”刘莹新说,但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由于农村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很多农村人不得不到城市里打工。“实现城镇化不是让农民都搬到城市里去,否则容易给城市造成很大的压力。”刘莹新认为,在有序、适度推进部分农业人口转移到城市的基础上,更要通过农民的职业化、生活方式的城市化、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共服务的全覆盖等实现就地城镇化。“推进农村‘就地城镇化’,可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在刘莹新看来,要实现农村就地城镇化,还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并把县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引导产业和人口向县城聚集。“在远离城镇的农村,合理打破原有村庄界限,经过统一规划,按照统一要求,统一建设新的居民住房和服务设施,组建成新的居住模式、管理模式和产业格局,形成新型农村社区。”

  要让农民住得起、住得好

  刘莹新认为,目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较大,突出表现在: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农村教育经费不足、设施不齐、师资不强等;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占总人口56%的农村人口享有公共卫生资源有限,而且普遍存在农村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低、医疗设施差等问题;城乡社会保障不均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社会救济缺口大;城乡基本公共设施在投资渠道、投资规模、内容范围、质量标准等方面差距较大。“这些问题必须得到根本解决,否则城乡一体化就没有根基。”刘莹新建议,要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薄弱领域的投入力度,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加快建立完善村集体财富积累机制和村民生活保障机制,有效解决新民居供暖、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实际问题。“要让农民住得起、住得好。”刘莹新建议,要将住房社会保障政策向农村延伸。现阶段可参照城市保障性住房的政策,由政府采取对贫困农民发放建房补贴的形式,减轻他们因建房所造成的沉重负担。“补贴的方式可以是现金支付,也可以是建材实物补贴,或是将两种方式相结合,使补贴的资金和物资真正用于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积极消除因户籍差别所导致的城乡间壁垒、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刘莹新说,要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推动落实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政策,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建立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为目标,积极推进公共财政、就业、土地、社会管理等制度改革,为建立和谐城乡关系提供制度保证。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要让农民住得起,住得好,实现城镇化的前提条件还是要发展。”刘莹新说,在农村还是要首先发展农业。“只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才能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刘莹新说,要整合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整合产业资金投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整合非生产性投入,建立健全农业和农村服务体系。建议省政府成立协调机构,对支农资金加以有效协调,集中财力办大事。“依托现有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城镇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形成多种特色产业创业的就业群体,以此促进农民职业化。”刘莹新表示,要从资金和政策上予以支持,把农村建设用地集约用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通过建设产业集聚区、规划农民创业园、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等多种途径,让更多农民能够在现代农业和二、三产业领域就业,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还要适当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