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助推GDP增长 高地价为未来房价埋下伏笔

2014年01月21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房地产助推GDP增长高地价为未来房价埋下伏笔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GDP同比增长7.7%,房地产开发投资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

  中新网1月21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截止到昨天,随着国家统计局各项经济数据指标的公布,2013年房地产市场正式收官。数据显示,2013年GDP同比增长7.7%,房地产投资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

  2013年房地产市场实现了各项销售指标新的突破,调控政策依然从紧,但是房价似乎越调越高,在追求GDP与稳房价方面似乎难以两全。另外,土地市场成交火热,“地王”频出,房价上涨预期强烈。为此,在新一届政府的调控思路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值得期待。

  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国投资总额20%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13年国家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超过预期7.5%的增长幅度。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28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6%。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9.4%。

  同期公布的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显示,住宅投资58951亿元,增长19.4%,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5%。

  针对以上数据,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称,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约20%,而且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说明房地产对拉动全国投资的正面作用十分明显。

  据链接地产发给本网的分析称,去年8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降至20%以下,到年内略有回升,增速依然没有回升至2成以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小幅下滑,一方面是由于下半年政策基调趋于收紧,房企投资热情略有降温。另一方面当前的政策与行业环境,必然使开发投资逐渐回落到较为温和的增长状态。但是从绝对量上看,2013年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依然比增速超过30%的2011年同期大幅上涨近4成。

  另外,全国房地产施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出现不同程度增长。陈国强分析认为,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接近20%的增长、销售金额接近30%的增长,创出了今年了增幅的最高纪录,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变化。

  多年调控房价越调越涨 高地价导致房价上涨压力仍存

  随着国家统计局各项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2013年房地产市场正式落下帷幕,不难看到,经历了去年一年的楼市调控,房价依然处于上涨通道。

  1月18日,统计局70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显示,共计3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其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实现连续4个月涨幅超20%。为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总体来看,尽管2013年11月份前后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发布阶段性收紧的调控措施,但全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并未停止。

  纵观楼市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发展各项“文件”、“通知”频繁出台,从金融信贷、土地出让方式变革,到限购、限贷等行政性调控手段,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轮起伏,房价在几次短暂触底之后又一路向前。

  业内分析认为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众多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入市、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均衡,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主要住房成本的土地价格的持续上涨。

  以2013年为例,全年土地成交价款9918亿元,增长33.9%。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地王”记录不断被刷新,土地价格的增长对未来房价无疑是一个考验。为此,陈国强表示:“地价的增长肯定会影响房价的增长。去年下半年以后,土地市场全面回暖,地价上涨非常明显,地价增幅为后续房价增长埋下伏笔。”

  未来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有望建立

  多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难以扭转。谈到去年的整体市场运行情况,陈国强总结称:“去年政策面表现为‘两头紧、中间松’。其中,中间有近半年时间,中央对楼市调控未作表态,真空期对行业表现良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同时我们看到,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发展以及楼市调控新思路开始出现转变,不再强调坚持楼市调控,而是趋向长效机制达到建立,强调地方对楼市调控的主要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同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应该尽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房产税、住房信息联网等工作的建设,来稳定市场预期。

  为此,中国房地产报近日在报道中直言,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思路已经成熟。更有消息透露,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具体方案可能会在明年两会前后公布。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调控的见效需要一个过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是一个复杂的、需要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房地产科学宏观调控,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也还是有希望的。(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