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胶州土地流转催生农场主 租金上涨成发展瓶颈

2014年01月21日 15: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胶州土地流转催生农场主 租金上涨成发展瓶颈

胶州土地流转催生农场主租金上涨成发展瓶颈

  趁着晴天,冷学家在自己的家庭农场里给麦田平土。记者 孟敏 摄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承包地经营权将可抵押融资,对我来说是个好消息。”1月20日,胶州市胶西镇杜家社区大郐家沟村的冷学家说,他早就想扩大家庭农场规模,却受制资金。3年多前,他注册了镇上第一家家庭农场,一家人种着145.7亩土地。胶州市土地流转催生了32户家庭农场主,冷学家的家庭农场也成了一个农村土地流转的样本。

  一家四口管理农场 雇七八个季节工

  眼下,农场主冷学家的“家美农场”进入冬闲时节。最近一段时间,趁着晴天阳光充足,他忙着给农场里的麦田平土。

  “我们的农场现在有145.7亩土地,其中成片的耕地90亩,速生杨林和果林地各有20多亩,还有其他散地10多亩。”冷学家说,成片的90亩耕地主要种麦子、玉米和土豆。

  遇到农忙的时候,冷学家78岁的老父亲也会下地帮忙干活,唯一的儿子冷传国也得蹲地头,一家4口人为农场忙活是不够的,还得再雇七八个季节工才行。现在农闲了,农场里清净了很多,只有老父亲帮着看农场。

  以“家美农场”为代表的家庭农场是继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后,又一种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近两年在胶州市不断涌现。

  在探索农业产业化过程中,不仅涉及农业经济领域的改革,还涉及土地经营方面的变动,决策需慎之又慎。胶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曾透露说,胶州家庭农场发展较快,主要是因为土地流转工作启动较早。2008年至今,胶州全市已经累计流转土地16.3万亩,发展起了一批种植大户,这些种植大户相继注册了家庭农场。

  “我一直想扩大农场规模,打出自己的品牌,探索建立品牌化的农场运营模式,这两年就等胶州市的政策最后定下来。”冷学家一直关注着国家和市里的政策走向。

  既种地又养猪,用大机械收割

  冷学家的家庭农场正在经历着从种养大户到企业之路的转型。家庭农场被看做是种养大户的升级版,走的是农业企业之路。

  “家美农场”还有一个小型养猪场,年出栏量近300头。冷学家还小规模散养了一些鸡和牛。“刚卖出去一批猪,现在只留下了4只母猪和5只小猪。”冷学家说,农闲时,他和妻子也闲不着,得喂猪、放牛、养鸡,日子过得忙忙活活。

  冷学家是村里的“能人”,此前陆陆续续有市里的一些单位和企业来村里购买他的农产品,需要发票作为报销凭证,冷学家那时候还只是种养大户,无法提供发票。

  2010年4月,冷学家和妻子各取名字中的一个字注册了“家美农场”,成为了胶西镇第一家注册的家庭农场。

  据冷学家保守估计,家庭农场一年的种养收入在20万元以上。

  在冷学家的庭院里,停放着350拖拉机和手扶三轮车。“到了收割时,就得按一亩地100元的价格租农具,雇玉米、小麦收割机和前后驱动的大拖拉机。”

  “现在人力成本上升很快,雇人收土豆,女的一天150元,男的一天160元,还得管中午饭。”冷学家对此庆幸,邻村的劳动力费用早就到了一天200元。

  9年前一亩地年租金50元,如今涨到1000元

  “现在收入较高,很大一方面归因于当初租地成本低。”冷学家说,大约9年前,他就开始租地,租期为15年。“当初不少土地抛荒,一亩地的年租金才50元,现在都涨到了1000元。”看着租期过了一半的契约,冷学家心里清楚,以后租地成本将会大大提高。

  冷学家坦言,再次租赁土地时,资金将是一个大问题。随着规模扩大,家庭农场也可能突破“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的束缚。

  而青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居民房屋所有权和林权等“四权”可以进行担保融资,对家庭农场主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青岛累计办理“四权”担保融资11830万元,其中林权担保融资3130万元,土地承包权担保融资140万元。按融资主体统计,合作社承贷主体融资4376万元,家庭农场融资860万元,种养大户融资4125万元。

  资金的问题缓解了,村里又在进行确权登记,这让冷学家对家庭农场的未来更加有信心了。实行土地承包几十年,农民手上一直缺少个“本本”,能证明土地的经营权是自己的。领到“本本”后,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农民有一定的处置权和转让权,甚至可以抵押贷款。(记者 孟敏)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