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楼市背后的隐形大鳄 首农30亿中标来广营地块

2014年01月23日 08: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就如当年的中国兵器、中国核工业、中国电子等央企的突然杀出一样,首农集团的到来让各路企业也为之一震:搞“土特产”的怎么也玩起了房地产?其实首农集团是京城地产界的“隐形大鳄”。据了解,过去近20年内,通过多家层级复杂的子公司,首农集团不仅参与了京城多个知名地产项目的开发,手上更握有大量酒店、公寓、写字楼等持有型物业,同时还涉足到工业园的开发当中,最为可观的是首农集团旗下控制着大量的土地储备。

  浮出水面

  2013年北京市经营性用地的最后一场招标会,共有三家北京房企参与了北京朝阳区朝阳北路星牌建材厂的自住商品房的竞争,尽管最终金隅嘉业(金隅万科城金隅·观澜时代)以22亿元将其拿下,但是报价21.91亿元的北京三元嘉业(上庄·三嘉信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北京三元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北京嘉德集团、北京国信嘉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北京市西郊农场(现北京市东北旺农场)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从事土地一级开发及房地产开发。

  这家隶属于三元股份的房地产企业只是首农集团下属地产板块的冰山一角。

  2014年1月20日,首农集团下属的北京东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0亿元拿下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来广营北路二类居住用地。 该宗地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房屋销售限价为2.2万元/平方米,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90平方米。

  连续两次出手让这样一家隐藏的地产大鳄浮出水面尽管从事房地产业务多年,但是首农集团一向低调,业内知道其真实实力的人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首农集团是北京最大的农业国企,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之一。2009年4月由三元集团、华都集团、大发畜产公司重组而成。

  重组后资产总额150亿元,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64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26家,境外公司2家;其中三元股份为上市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企业中至少有20多家涉及到房地产相关业务,且其中绝大多数原本隶属于三元集团。也就是说,今天首农集团巨量的房地产资产,几乎全部来源于三元集团此前的经营。这些资产涵盖住宅、持有类物业及工业园区项目。

  隐藏的实力

  首农集团背后的地产业务到底有多大?作为首农集团下属的主要房地产业务板块的企业三元集团在京城的地产界算是个老资格。

  以住宅开发为例,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三元集团就已经参与住宅开发。可见的资料中,三元集团参与的住宅项目已达到数十个之多,其中不乏回龙观文化居住区、东山墅、西二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等较具代表性的住宅项目。

  另外,在持有型物业方面,三元集团也“涉水”较早较深,其持有的朝阳公寓是北京早期的涉外公寓之一,其持有的多个涉外国际公寓也比较知名,同时三元集团还拥有多家酒店物业以及数十万平方米的写字楼。

  “其实首农集团的最大实力来自于其拥有众多的优良土地储备。”一位业内开发商向记者表示。

  从北京三元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构成中可以窥见一斑,其中包括了北京市西郊农场(现北京市东北旺农场),目前掌握在首农集团手中的大型农场近10家。从这里不难发现首农集团进入房地产领域的脉络,依靠自身的土地资源与开发企业合作。

  在首农集团下属的一家企业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介绍:北京市东风农工商公司隶属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前身为国营北京市东风农场,成立于1958年。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尝试利用土地资源和地缘优势进行项目开发。经过了20多年的不懈努力,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从物美价廉的经济适用房到极品豪华别墅,从高档商务用房到尊贵的私人会馆,公司开发了多个重大项目。在此过程中公司积累了大量的资产,通过不断整合资源注重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了以物业管理、涉外公寓、体育休闲、商铺租赁为代表的完备的资产经营链条,经营收益稳步提升。

  但是近年来随着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外埠品牌开发商的进入,首农集团的地产业务也变得低调起来,近两年在北京的项目并不多。

  开始爆发

  2013年9月的一天,一场颇为低调的外埠项目说明会在北京光明饭店召开,这个名为首农“大连中庚·当代艺术项目”项目现场颇为神秘,所有嘉宾均未设有桌牌,后来从大连日报的一篇报道中记者才初见端倪。

  这次说明会的主要领导包括了北京首农集团公司董事尹彦勋、张立昌,党委副书记范学珊;福建中庚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黄海雄,董事长助理兼品牌公司总监理翁建芝;大连一方东港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岩。

  “我们是这个项目的主要投资者。”首农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了50余万平方米纯大户居住大盘。

  从外埠项目露面到连续两次在北京土地市场出手,首农集团均显得非常低调。

  “我们目前没有什么在拿地或是向外扩张的计划。”首农集团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农集团在北京销售的主要包括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中心区C-14地块两限房工程以及通州双桥的保障房项目。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