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开启直接融资模式 "联姻"银行或遇监管空白

2014年01月27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继万科入股徽商银行,近日,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的消息,再次引爆房企“联姻”银行开启直接融资模式的话题。据统计,自2009年开始,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日前联合在上海发布的《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房地产进入直接融资时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新华网记者,目前虽然有很多金融创新,但商业银行却有一样功能是其他金融产品无法取代的,即现金管理。对于房企,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拿钱要比拿地更急迫。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房企频频收购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  

  房企开启直接融资模式

  1月24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33.025亿元。此番收购后,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这也是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又一龙头房企发力银行业。

  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就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

  《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房地产进入直接融资时代。

  严跃进表示,虽然有很多金融创新,如证券、信托、基金等,但商业银行却有一样功能是此类金融产品无法取代的,即现金管理。房企看重银行,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这样的一个因素。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拿钱要比拿地更急迫。房企与银行“联姻”,最关键是能确保现金流的安全和供应的流畅。这对于信贷资金的获取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除了房企自身对融资的需要外,商业银行无可比拟的优势也对房企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商业银行有网络化的客户渠道和地方较好的声誉,其客户或有微小的储蓄,或有大额的资产。这样的客户资源比社会大众资源要优质,房企显然也想把这样的客户资源牢牢把握在手中。

  “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储蓄来源、信贷资本。尤其对于中小城市而言,金融机构不发达,商业银行甚至成为唯一的金融机构。这种城市的金融垄断权是房企希望获取的。”严跃进称。

  同时,房企和商业银行也在进行一个博弈过程。商业银行的金融老大地位有所动摇,尤其目前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如支付宝余额宝功能)的不断设计过程中,商业银行吸取社会资金的能力削弱。加上此前各个城市商业银行审批权的下方,全国各地商业银行遍地开花,经营压力加大。

  严跃进分析,房地产业,其虽然饱受诟病,但强大的市场需求依然使其战略上咄咄逼人。商业银行不愿意在未来的市场中被淘汰,亟需机构投资者介入。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将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做大,因此,两者才会达成默契。  

  或会逐渐推广 房企慎过度依赖银行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越来越多的房企意识到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性。张宏伟表示,房企频频收购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与此同时,随着明年住宅产业化的试点逐渐推进,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加工业”的特征,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金融业+加工业”的发展趋势,整个行业也会因此逐渐发生变革。

  对于这种房企与商业银行共同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实践是否会逐步得到推广。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未来这样的模式会逐渐推广。

  严跃进同时分析了未来这种合作的基本格局,大型或国有房企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上的股权投资会加大。中型房企在地方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信用社、村镇银行等方面的投资力度会加大。撇去国有五大行后,相应政策部门可能会鼓励房企向中小型商业银行的投资行为。这样的一种模式,应该理解为房企将逐渐占据强势地位,而非两者抱团取暖的地位。

  这种合作模式虽然为房企的经营提供了新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房企经营比银行更显脆弱。商业银行的金融管制很严,基本上风险控制能力有成熟的一套流程。但是,大型房企入股商业银行,会将房企的经营模式和习惯带到银行的日常决策上来。当房企遇到资金链问题时,很可能会倾向于向商业银行“求救”。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利率政策的独立性会削弱,这对于银行系统稳健性可能是一个打击。

  对房企而言,可能会丧失融资渠道拓展的积极动力,而依赖于银行。房企在商业银行的温室下成长,获得了苛刻调控政策下的庇护,但很难提升未来的竞争能力。

  “从监管上看,未来此类投资行为,属于证监会、住建部、还是银监会的监管领域?这是目前的政策空白点。或许涉及到此类多方面监管部门的协调,但这样的难度可想而知很大。”严跃进告诉记者。(记者 张金凤)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