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客成群租二房东 房主苦恼收不回房子

2014年01月28日 15:15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一年多前,上海康城业主王女士上门收租时意外发现,自己三室两厅的屋子被隔成了八间,住着十多个陌生人。而原本信誓旦旦、租来自住的房客居然是“二房东”。感觉上当的王女士立刻找到二房东,没想到她却百般推脱。直到去年底,房屋租赁合同到期,王女士再次上门,“二房东”却玩起“躲猫猫”始终避而不见。纠缠了2个多月,碰了一鼻子灰的王女士房子始终未能收回。

  究竟何时才能正大光明地进入自家大门?这是王女士心头最大的疑问。闵行区莘庄房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租房一直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但始终存在取证难、执法难的问题。对于王女士的情况,他们会派人上门调查,年后会有综合整治行动。

  在今年的“两会”中,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透露,《群租综合治理办法》初稿已经拟定,正在所有涉及的相关部门中征求意见,最快春节后就会对外发布,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对于“二房东”违规转租的处罚力度大幅提高。

  [读者投诉]好租客竟然是“二房东”

  “天底下还有这种事,进自己房子还要找锁匠来开门!”在上海康城58号楼下,记者见到了屋主王女士。由于二房东将房屋大门门锁更换,她每次进屋前都只能找锁匠开门。

  2009年,王女士将上海康城这处三室两厅的房屋,租给了房客陈小姐。“当时她和自称是她哥哥的人一起来的,他们说是做淘宝生意的,所以要租一个大点的房子,既是住处也是仓库。”王女士当时也担心出现群租问题,在房屋租赁合同中明确标明:该房屋不得分隔转租他人,不得群租,也不得破坏房屋结构。

  由于王女士家住普陀区,前往上海康城小区比较远,再加上房客准时交租,房屋出租后就再也没有上门“打扰”房客。“她房租一直都是很准时交的,都是通过银行转账给我的,我也就很放心地一直租给她。”直到一年多前,从老家来上海探亲的王女士妈妈想到这套房子看看,王女士就趁着收房租的机会带着妈妈一起来逛逛。没想到,这一逛,让她大吃一惊。

  王女士推开房门,却被房屋的现状惊呆了:厨房、卫生间都住着人,客厅被木板隔成2间,三室两厅被分隔成8个单间出租。屋内租客则表示自己是从陈姓二房东处租来的房子。

  王女士立刻电话联系了陈小姐,对方承认自己是“二房东”。

  奔波2个月收不回自己的房

  “我当即要求她立刻整改,拆除屋内的隔断。”电话里,陈小姐态度很好地表示同意,但之后却迟迟未见动静。“因为我后来怀孕生子,也没空去管这事,事情就一直拖着。”王女士心想息事宁人,待房子2013年底租约到期后就不再续约。

  2013年11月底,王女士早早就通知“二房东”约满后不再续约,请她和群租客在年底前搬离。“她当时说需要一个礼拜搬东西,让我迟几天收房。”王女士答应了,双方约定1月11日交房。可是,当10日王女士再次致电她确认第二天交房事宜时,她却再次反悔。“她说年底了,租客们不好找房子,让我再多给她几天时间。”王女士11日当天再次来到了上海康城,此时“二房东”却选择了避而不见,再后来,“二房东”索性拒接电话。“然后,她就关机了,我再也联系不上她。”

  记者也跟随走进了王女士家。果然如她所言,133多平方米的房子隔成了8间,甚至连厨房和卫生间都成了“卧室”,公用的卫生间内传来阵阵异味。而天花板上,蜘蛛网般密布了网线、电线等。由于临近春节,租客可能都已返乡,单间门上都挂着一把小锁,房内无人。

  [相关部门]

  取证难、执法难,屡遭闭门羹

  私下沟通无果,王女士只好找到了相关执法部门寻求帮助,没想到“收房路”依然漫漫。

  在莘庄镇康城综合管理工作办公室,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将情况汇总后上报给房管部门,房管部门将会指定整治的具体时间、计划等。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整治需要人力物力成本较大,且涉及多个部门,一般不太会“一房一整治”,而是统筹综合整治。

  记者找到莘庄镇房管办,主要负责上海康城群租管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康城小区群租情况确实由来已久,主管部门组织过多次整治,但成效一般。“取证难和执法难是关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我们接到投诉后,需要先入户拍照取证,确认群租事实后发放整改通知书,7天后如不自行拆除,我们再上门执法。”不过,通常情况下,二房东和租客都会大门紧闭。“他们不开门,我们也不能强行进入的。”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王女士的情况他们将立刻进行上门调查。“年后等群租客都回来后,我们也会采取进一步的综合整治行动。”

  [律师观点]

  可以起诉二房东违约并索赔

  上海纽迈律师事务所方正宇律师建议,王女士可以从两种途径着手解决。首先,是走正规司法流程,起诉二房东违约。“根据王女士的说法,她在和对方签约时,租赁合同中明确写明‘不得群租、改变房屋结构’,现在二房东违反租赁合同将房屋进行群租就是违约,大房东有权利要求二房东立刻停止群租行为,并可以起诉二房东要求违约金赔偿。”但是,现在二房东采用“拖字诀”,迟迟不露面,那王女士又该怎么办?“租赁合同到期,大房东有权利要求租客们搬离房屋。租客们由此产生的房租损失,可以通过法院起诉二房东,索要赔偿。不过实际操作中,由于走司法程序往往耗时颇久,不少人怕麻烦就选择了放弃。“其实,诉讼期间,产生的房租费用,也可以一并要求二房东或者租客赔偿。”

  第二,则是向属地房管部门举报,要求房管部门予以取缔。但方正宇也坦言,王女士遇到的情况确实比较棘手,处理起来既费时又耗力。“如房管部门所言,执法成本高,房管部门接报后,需要联合工商、公安等多部门到场联合执法,予以取缔。从实际上也难做到一群租一整治,通常都是连续接报多起后才进行综合整治,会有一定的滞后性。”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