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上有房 “马”上有新主张

2014年02月12日 14: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斗转星移,马年已然到来。在中国传统理念中,“马”总是有着超越常规的意义,“马上体”也在网上骤然走红。虽然不少人想“马”上买房,但购房者们也有了一些新主张。

  烟台,全国最适宜居住城市。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计其数。但随着城市的发展,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当人们不断追求城市的繁华和生活的便利的时候,回想起那个简单却又复杂的问题:“你幸福么?”有多少人会忽然无语凝噎,不知所措。买房,在这个在大多数人看来最具幸福感的事情上,人们观念也在不断变化。

  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

  每天早晨,小杨都要比别人提前醒半个小时。从福山区开车到莱山区的上班路,已经让他疲惫不堪。两年前,他和女朋友在福山与人合租了这套房,那时候他还在开发区上班。一年前因为工作变动,上班地点变成了莱山区。但为了照顾依然在福山工作的女友,小杨每天在车上的时间都要超过2小时。

  “城市发展太快,有点超出预计了。”小杨说。烟台城市发展加速,开发区和莱山区都是发展热点。但这处于东西两极的地区,让小杨吃了不少苦头。虽然工资收入也在逐年增长,但始终跑不过通胀。而不断上涨的房价,也让小杨变成了活脱脱的“老白干”。

  2013年,烟台城市发展经历了爆炸式发展,而从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来看,这种趋势似乎将延续至2014年。西段开发区是一个热点,这里各大企业云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摩肩接踵;东段莱山区也是一个重点,这里是烟台的政治、文化中心。而在此之外,随着新机场的落成,马年必然带来蓬莱的大发展;在更东端的牟平,也在依赖优质的海景资源摩拳擦掌。

  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生态恶化,是小杨这一代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虽然相对一二线城市,烟台还可以“环境优美”自居,肆虐整个华北的雾霾和沙尘暴也没那么频繁光顾,但年轻人们渐渐开始发现,城市的发展带来机遇和事业之外,也许并没有让生活更美好。

  刚刚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们,现在开始逃离城市中心。小杨打算在今年买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和女友结婚,安定下来。这个打算,让小杨坦然接受了每天的奔劳。

  “也许,找个清净的地方买个房子,生活就能好起来了。”

  新观念

  跟着城市一起升级

  2013年,在经历了平稳上升和明显的翘尾行情之后,烟台楼市终于在年底进入了休眠。调控之手,似乎并没有心情照顾到这个扼守渤海湾的三线城市,开发商也乐得趁本地政策尚未出台前抓紧捞金。然而日益高涨的楼价,并没有打乱购房者的节奏。在看清北上广的发展脉络之后,人们并不惊慌。

  黄女士虽然被迫提前了购房计划,但她并不希望在慌乱中出错而后悔。“看着房价涨,确实挺急的,但再急也要仔细看好才行呀。”在她眼里,买房子是人生大事,一定要仔细斟酌,不能盲目。

  相对房价,黄女士更看重的是房屋的品质。黄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大房子好,只知道市中心的房子升值快,现在看来这些都要重新认识了。”她认为,房屋的大小并不代表居住质量,还要看户型和周边。尤其是小区有没有花园绿化更被看重,以方便老两口“饭后百步走”。而且现在孩子们都开车了,只要交通跟得上,远一点也无所谓。“至于升值空间,还真没考虑过。不过好像现在莱山的房价比市中心要涨得快啊,谁说一定要买市中心的呢?”黄女士说。

  对于黄女士这样的购房者来说,生活跟着城市的发展产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他们对房子的需求,也在渐渐改变。面对新形势,购房已经告别粗放时代,而转入精选阶段。简单的靠面积、地段来判断升值潜力的行为不再为市场所欢迎,人们更希望买到更适合自己的、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的房子。

  业内人士表示,价格、地段、户型、配套、物管、安防和品牌依然是人们买房首先考虑的要素,但围绕这七大要素,楼盘所表现出的特质也在不断分化。

  买房子

  却最终买成了情怀

  对一些人来说,房子仅仅是一个投资项目。但对老张来说,房子却包含了一种人文情怀。他说,这辈子估计就在这个房子里度过了,所以要有个小院子,有一些说得来的邻居,养养花,下下棋,把退休生活打理好了,也省得孩子们操心了。

  老张是个文艺工作者,年轻时也扛过枪、下过乡,种得一手好菜,也写的一笔好文章。用他的话说,“把房子买成情怀,是这一拨人逃不过的‘命数’。”

  孩子们都说,这老张年纪大了,却泛起小资思想。对于这种“指控”,老张倒不以为忤:“年轻的时候渴望大城市的繁荣,但岁数越大越发现,能管好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就成功了。况且,谁还不能有点田园情怀呢?”

  在他看来,房子不用大,就老两口住着,太大了看着闹心。房子也不用很豪华,伺候家居比伺候自己都累,不合算。房子也不用很靠市中心,一年到头不逛几次街,有个小卖铺整点柴米油盐就行了。

  一来二去,老张终于敲定了城郊的一套100平方米的三房。最让他动心的,是开发商赠送的大概50平方米的小花园。老张托农村的朋友拉来几车上好土壤,用纱网细细滤过,掺上一层化肥,就等开春下地了。

  “你看,这一片我种月季,那边来一排毛竹,这里搭个葡萄架,中间再栽一颗柿子树,树左边是棋台,右边给孙女整个秋千……”老张左手叉腰,右手在空中挥斥方遒,如同指点江山。

  “值了!”老张说。专刊记者 宫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