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租怕被查 中介卷钱跑路

2014年02月17日 16: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鼎盛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因为担心被查群租房,将手里所有的“烂摊子”一扔,趁着春节卷走房租跑路了,也没有将租金交给房东。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被这家中介卷走房租的租户和房东人数已达到近70人,每人被骗金额从4000至数万元不等。目前,房客已经报警。

  事件 刚过完节 租客被轰走

  小郭刚刚大学毕业,去年8月份在海淀区知春路附近的宏嘉丽园小区租了间隔断间。今年年初,他和室友们交完新一季的房租后,却在过完年没几天就被房东赶了出来。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小郭时,他正在知春路附近的一家门店内炸鸡排,这是毕业后他和几个朋友共同投资做起来的。为了这个店,他才搬到了此前租住的宏嘉丽园小区。

  去年8月初,小郭从路边看到了房屋出租的小广告后,便联系到了名为北京鼎盛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中介,并在自称罗龙的经纪人的介绍下住进了宏嘉丽园3号楼D座202室中编号为“9”的隔断间,月租1000元。

  据小郭介绍,此前租住的这套房子面积约为200平方米,住进去时已被打出了14间隔断,住了十几个人。

  记者在小郭与中介所签的房屋租赁合同上看到,他的房屋租赁期自去年8月5日至今年7月1日,租金支付方式为押一付三,此次1月5日所交的3000元租金理应让他住到4月份。

  但是房租交完没几天后,房东便叫人三番五次催促租户搬家,“说是中介拖欠他们房租没给。”小郭说。

  之后,小郭与室友们找到中介,对方称钱会马上交给房东,而且房东那儿还押着他们一万元钱,所以让他们放心住着就好。

  2月6日也就是大年初七,刚从老家回来的小郭一推开房门便发现,房子已被断水断电,而且厕所的门窗也已被拆除,“听说是前一天房东的人过来说,要是再不搬走就要强拆隔断。”上周四,小郭也被迫搬离。

  2月9日,小郭和房东一起去找中介,但却发现其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此后大家选择了报警。

  探访 房屋隔断已被拆

  昨天下午,记者在小郭原来租住的宏嘉丽园3号楼D座楼下看到,有很多床板和一些建筑材料被堆放在空地上。一名保安称,这是在整治楼内的群租房。

  此时的202室内所有的隔断都已被拆除,屋顶上还留着打隔断时的痕迹。在其中一间约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中,记者可根据屋顶上所留下的痕迹,数出这里曾经被隔出过7个房间,每间大小在4至5平方米左右。

  房屋中一位自称是房东朋友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大概去年夏季时,房东将房子以每月1.3万元左右的价格出租给了中介,此前要求租户搬走时,已经被中介拖欠大概两三个月的房租没有给。

  对于房屋内打隔断的事情,该男子称,事先房东对此并不知情,也是在事后才得知的,而在记者提出想要联系房主时,其表示没有房主联系方式。

  追踪 中介人去楼空 房东也发愁

  与此同时,在位于锦秋家园7号楼的1505室,鼎盛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此前的所在办公场所,一直是大门紧闭,门上还贴着一张其他房东给该公司的“解约通知书”,称一直未收到该公司应支付的2013年12月及2014年1月的两月租金,且已经逾期70余日,所以希望该公司能在5日之内将房屋按原状交还给房主,并退还水电卡、门卡等一系列物品。

  就在门口,一对房东夫妻还正在发愁。房东毛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月份,这家中介公司以每月6000元的租金向她租了75平方米大一居,并在违背其意愿的情况下将原本有30余平方米的大客厅打成了三个隔断间。

  在去年底,她得知政府将重点整治群租房,曾多次找过中介与其协调将隔断拆掉,但对方不愿意。

  在今年1月他们便没有再收到房租。“所有此前这公司的人的电话都打不通了。”毛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的房子里还住着人,这个损失他们只能共同承担,所以她也希望租户能够尽快搬出去。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被这家中介卷走房租的租户和房东人数已达到近70人,每人被骗金额从4000至数万元不等。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广宇。马律师说,中介没有将房租交给房东,这是房东与中介双方被代理人与代理人之间的关系。法律上,房东只能去找中介要钱,造成的损失也应让中介赔偿并解除委托代理合同。

  另外,若租户合同还未到期,也已交了房租,那么租户有权利继续在此居住。如果租户合同到期仍然在此居住,房东才有权将其请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