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脏乱差”的深圳西头新村变身宜居社区

2014年02月24日 10: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10年前,西头新村的“脏乱差”与深圳的许多城中村如出一辙。50多岁的周明生在村里有一栋自建的小楼,数十个房间出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有一天傍晚,他饭后出门散步,回来却傻了眼,自家那栋楼半个小时内居然有五六家租户被盗。

  老周如今担任小区业主自治委员会的主任,他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西头新村正在从一个城中村向宜居社区转变!”

  老周的信心和底气是:近年来,在龙华新区政府的支持下,西头新村实施了有效的业主自治,加上龙华警方在此推行“猫眼”监控,构建群防群治塔式管理新格局,西头新村治安明显好转,入室盗窃案件去年仅发生2宗。

  西头新村不经意间便成了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标本,并且因此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关注者前来考察,它的经验是否可供其他城中村参考借鉴?

  业主自治小区

  据民治办事处综治办主任陈向军介绍,西头新村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它原名宇丰城,由一家地产公司整体开发,分割地块售予外来人员建房,业主以广东化州籍居多。这个城中村位于龙华新区布龙路与建设路交会处,人口密集,房租低廉,但环境“脏乱差”,这既令租客望而生畏,也让业主十分头疼。2009年,在民治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138栋出租屋业主选举成立业主自治委员会。

  业主自治委员会将小区改名西头新村,其中隐含着希望小区改头换面的愿望。业委会利用每月收到的4万元管理费聘请保安员和环卫工人,办事处斥资翻新了小区的道路,帮助小区实施围合式管理。同时,龙华新区公安分局在此推行了群防群治塔式管理、出租屋前置核查、视频门禁与“猫眼”监控等一系列试点。

  从乱到治,租客的反映最为直接,西头新村小区房屋出租率从之前的不足六成逐步攀升至九成以上。

  租住人员也有权表达自己对小区建设的“心声”,业委会在小区设置了一个 “恳谈亭”,为小区居民提供报纸和茶水,业主委员与居民座谈,在轻松的环境中听取居民对小区建设、治安防控等方面的意见,有针对性地予以改进。

  业委会还有明明白白的自治公约,每月的开支都张榜公布,业委会委员李恩群说:“几块钱的开支也要多个委员签字。透明公开,就是我们业委会力量的源泉。”

  “猫眼”监控治安死角

  通过小区管理处的监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小区巷道和楼内通道的视频画面。业主自治委员会主任周明生称:“一共有500多个‘猫眼’探头,熟悉情况的小偷根本不敢进这个小区。”

  龙华警方详述了“猫眼”的三大功能:一是实时监控,方便调查取证;二是震慑不法分子,挤压犯罪空间;三是为化解邻里纠纷提供视听证据。

  据龙华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西头新村出租屋与人口密集,治安形势复杂,具有城中村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于公共治安,人防是基础,技防则是手段,龙华警方因此在西头新村推广使用成本小、见效快的“猫眼”探头。

  此前,一些视频监控工程多由政府强力推进,而龙华警方走出了一条“猫眼”布设的群众路线。这条群众路线首先是尊重民意,以居民自愿安装为主,一个“猫眼”的成本限定在200元左右,同时政府将“猫眼”建设纳入民生工程。

  西头新村业委会出资8万多元在小区巷道布设探头,各楼栋业主也纷纷自行安装,“猫眼”探头联接成为一张覆盖小区的治安防控网。

  形成群防群治“塔式管理”格局

  “塔式管理”是西头新村综合治理中的又一个关键环节。

  这是群防群治的一种新型模式,龙华警方在西头新村进行了尝试。“塔式”分为龙华新区、办事处、社区、片区四个层级,一个社区民警管理10个巡防员,巡防员发动10个保安员,综管员发动10个楼长,楼长发动10个信息员,“塔式”架构形如宝塔层层发动。

  在西头新村,“塔式管理”分队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整合了综管员、保安员、保洁员、楼长、业主和部分租客等群防群治力量,清查不法人员,整改消防隐患,初步显现出管理效果。据社区警长雷红军统计,2008年西头新村警情高达292宗,其中刑事警情26宗,而2013年共发生警情80宗,刑事警情只有6宗,大部分属邻里纠纷之类。

  这套群防群治新模式在西头新村行之有效,并获得省公安厅领导的肯定,目前龙华警方将这一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西头新村优化组合了多种方式,并成功转变为一个宜居社区,业主们改善家园的试验仍在进行中。

  弹评

  多管齐下 让城中村“升级”

  一针

  城中村,因生活设施简陋、卫生状况差、治安混乱而被视作“城市的疮疤”, 但城中村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廉价的安身之所,它将伴随城市化的进程而长期存在。目前,城市管理者解决城中村问题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拆迁,一是改造,西头新村属于被改造的范畴。

  是否接受改造升级,业主首先会从经济利益方面来考量。民治办事处顺应了业主的愿景,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开展自治,先后投入80万元硬化、绿化小区道路,营造环境整洁的宜居社区。房子好租了,收入提高了,业主尝到了改造升级的甜头,真心拥护政府的做法。

  为了解决治安问题,龙华公安分局上塘派出所指导小区保安员开展巡逻,派出所指挥室可通过对讲机直接调度小区保安员。在群防群治工作中,业主和居民参加治安义工,商铺业主也积极参加治安防控,实现了邻里守望共保平安。

  西头新村能够成功“升级”,政府部门的推动起到首要作用;其次,业主自治的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服务规范,使多项自主管理措施能够顺利实施;更加难得的是,西头新村的业主有很强的家园意识,他们迫切希望真正地融入城市。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