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贷传闻吓跌房地产股 南京大多银行仍正常放贷

2014年02月25日 14:4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受网传多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业务、部分城市楼市大幅降价、1月房价环比下降城市增多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房地产股大幅下跌,多只股票甚至跌停。

  记者走访发现,上述消息对我市楼市暂时并未产生明显影响,我市银行大多仍在正常办理房贷业务,部分楼盘前天还上演了“日光”现象。

  事件

  停贷传言吓跌房地产股

  昨日,沪深股市房地产股暴跌,板块跌幅逾5%,格力地产、中华企业、中南建设、运盛实业、金科股份等6股跌停,阳光城、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北京城建等多股跌超7%,万科A、金地集团跌超6%。

  房地产股的大跌也带动银行、水泥、建材、家电等板块大幅下行,进而导致沪深股指双双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沪指报2076.69点,跌幅1.75%;深成指报7542.53点,跌幅2.68%。

  房地产股暴跌,是因为上周末疯传各大银行暂停房地产相关贷款业务。2月22日,有微博爆料,“兴业银行暂停一切与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同时兴业还将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并附上了一张银行内部书面文件的图片。交通银行也被传在上周五已经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

  让地产股闻风丧胆的还有部分城市楼市的降价。上周末,杭州两大楼盘大幅降价,其中一个楼盘原先售价17200元/平方米,最大降幅接近6000元。常州近期也有楼盘大幅度降价近四成。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历史经验表明,降价预期对地产股杀伤力很大,而真实降价对地产股杀伤力更大。

  数据

  1月份房价环比下跌城市增多

  与个别城市楼市的价格变动相比,全国性的统计数据显然更能揭示楼市的风向。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为两市地产股的下跌又增添了一条理由。

  数据显示,今年1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2个和48个,分别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3个和16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个和13个,分别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4个和8个。

  此外,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均与去年12月份相同,都为69个,但同比涨幅分别比去年12月份回落0.7和0.4个百分点。

  南京房价1月环比上涨0.4%,比去年12月的0.6%有所回落;1月同比涨幅为14.7%,较去年12月同样有明显回落。

  对于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的原因,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的解释是,一是市场环境和预期相对稳定,房价延续了涨势趋缓的态势;二是受信贷条件收紧、库存压力减小等因素影响,成交量回落,一些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

  走访

  南京银行未停贷,部分楼盘仍“日光”

  针对“停贷”传言,记者走访发现,我市的银行目前大多仍在正常发放房地产贷款。

  我市一家兴业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并未停止个人房贷,但是一般只做优质客户,并且目前即便是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5%。兴业银行的官方微博也表示:“兴业银行强调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数量较小的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贷。”

  交通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则表示:“并没有收到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信息,业务照常受理,但目前全部恢复到基准利率,并且放款依然较慢,很多市民去年申请的房贷目前还在等下款。”

  近期同样被传停止放贷的还有招商银行,但昨天记者致电其客服人员,对方称对个人购买银行合作楼盘的首套住宅,还有放款额度,但具体利率情况要视情形而定。

  我市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某银行张经理透露,几家国有银行目前基本维持个人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个别已经上浮,不过大家都很低调,“存款少、贷款多,今年一年的大形势都不容乐观。”

  部分城市楼盘的降价,似乎暂时还没有影响到南京,我市仍有高端楼盘在创造“日光”奇迹。2月23日,位于鼓楼区的南京中海凤凰熙岸推出三期最后两幢楼,均价分别为3万和3.3万,结果144套房源共吸引了约237组客户500多人前来摇号选房,一小时后就只剩一套232平方米的底层房源。

  提醒

  楼市拐点或已步步接近

  对于未来楼市何去何从,多数业内人士表达了相对悲观的看法,提醒购房者应注意防范市场风险。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昨日在其微博上对南京1月房价数据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南京房价继续在涨幅趋缓的通道运行,距离拐点步步接近,未来尤其要关注外围城市降价会不会对南京造成影响。

  张辉的观点与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研报不谋而合,在《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中,中国社科院预测一、二线城市房价最快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短线见顶。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也提醒,房地产业经历持续一年多的暴涨后,市场势必要理性回归。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业内大腕也不看好今年楼市。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非常不妙”来表达其对今年楼市的观点。

  甚至连一直唱高房价的任志强对于今年房地产的增长也不持乐观态度。在前不久举办的“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任志强表示:“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