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章丘“城北综合体”将启动拆迁改造

2014年02月25日 16: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从章丘住建委了解到,2014年住建委将围绕加快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和济南次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着力围绕规划引领工程、城市景观工程、城市道路畅通、城市空间拓展、城市排水排污管网工程、城市道路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夜景亮化及村镇建设提升工程等十个方面重点开展建设工作,保障城建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 赵克                               

  白云湖片区等项目启动规划

  2014年,章丘住建委将启动配合城市方向发展空间拓展及规划,将对白云湖片区、绣江河生态核心区、林荫广场项目进行规划。启动绣源河以西片区雨污水管网专项规划、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

  白云湖片区规划项目西起章历边界、东至潘王路、南起济青高速公路、北至小清河及省道321线,规划总面积10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湿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规划以建设空港产业聚集区和航空城后花园为目标,以国际航空城和空港产业园为支撑,充分挖掘白云湖独特的生态自然环境,打造集空港产业、现代农业、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片区。

  绣江河生态核心区南起龙泉路(省道S102)、北至平普路、西起绣江路、东至绣源路,规划面积4400亩,以城北片区控制性规划为基础,深入开展项目规划设计,加快招商工作和片区开发建设,以构建带动区域发展的自然生态长廊,打造集旅游、居住、商业、休闲、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2012年启动了城乡规划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期工程,现已完成城市规划区航空摄影图、建成区1:500地形图、市域卫星影像等信息数据收集整理工作,建成城乡规划审查审批系统、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系统。2014年计划进行规划区1:1000地形图测绘、城市3D实景采集及三维辅助决策系统设计,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绣源河以西片区雨污水管网专项规划,对排水量进行科学预测,明确主管网的走向、管径等,合理确定雨污水管道的排出口控制标高。 

  章丘将启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拟对文祖、官庄、普集和高官寨四个镇小城镇总体规划进行提升完善,包括新增的一个省级示范镇。提出为进一步突出北方山村的特色和文化体系的完整性特征,满足现代休闲度假的旅游需求,营造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旅游项目、旅游文化及旅游地产等开发环境,拟编制朱家峪旅游规划,提出朱家峪旅游发展目标,优化朱家峪旅游发展的要素结构与空间布局,安排旅游及服务产业等发展项目,促进旅游及周边服务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形成具有北方农耕文化和山、泉等地方浓郁特色的旅游产业。规划范围北至礼门,南至魁星楼,东、西两侧各至山内道路,规划面积约550亩。 

  南外环将续建,部分道路拟延伸

  2014年,住建委将对南外环、明埠路灯道路进行改造并规划部分道路东延。南外环东起省道章莱路,西至明埠路南延线,全长1.7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目前已完成中间10米的道路施工,计划2014年继续建设剩余两侧16米的路面。明埠路南延至南外环,全长3.5公里,该道路原路面设计宽度为24米。前期半幅8.5米的路面施工已完成。计划2014年续建8.5米的半幅路面,中间剩余13米的隔离带。黄旗山1号路北起经十东路,向南对接济莱高速曹范收费站,全长8.6公里,该道路原路面宽度设计为24米,前期半幅8.5米的路面施工已基本完成,计划2014年续建8.5米的半幅路面,中间剩余7米的隔离带。

  唐王山路东延西起绣水大街,东至世纪东路,全长2公里,道路红线宽度36米,其中车行道宽30米,人行道宽各3米,建设约50米平板桥一座,安装路灯100盏;铁道北路东延东起世纪东路,西至石河街,全长约600米,道路红线宽度36米,其中车行道宽度29米,两侧人行道宽各3.5米,需建设双孔桥一座;山泉路东延东起世纪东路,西至石河街,全长约600米,道路红线宽度20米,其中车行道宽度12米,两侧人行道宽各4米,需建设双孔桥一座;明埠路北段改造(世纪大道至龙泉路段)长度约4公里,道路红线宽度37米,其中车行道宽24米,中间绿化隔离带宽6米,两侧人行道宽各3.5米。

  城北片区、龙盘山项目进行改造

  据了解,新规划的林荫广场(或林荫公园)位于府前街以南,双山大街以西,经十东路以北,双山西路以东,东西长590米,南北长530米,面积约470亩。以“文漾泉韵、创意绿洲”为主题定位,以南北林荫大道为主轴,形成“一心、一轴、一环、多点”的景观机理,打造以树木景观为主的林荫空间的城市公园。 

  为配合“城北综合体”改造,今年将启动城北片区及龙盘山片区改造工作。城北片区拆迁主要涉及北四厂厂区、宿舍区及北四厂以西明水办事处区域;绣源路以西区域,南起济青路,北至赵家村南,东起绣源路,西至绣江路。相公庄镇赵家村旧村改造项目、贺套村旧村改造工程、位于世纪西路的龙盘山项目也将启动,包括体育场馆BT投资建设、明三新村土地市场一级熟化和土地市场二级开发,其中BT项目包括全民健身广场体育场、游泳馆、龙盘山山体公园等。 

  启动基础设施、城镇提升工程

  2014年计划对损坏严重的8条道路实施改造。汇泉路、桃花山街、铁道北路、鲁宏大道和双山北路5条道路,计划改造路面2.8万平方米,人行道3.1万平方米。对开发区工业一路、工业五路和工业六路3条道路,计划改造路面8500平方米,人行道1.9万平方米。

  结合中心商贸区建设规划,对鲁信明珠广场北侧,北至汇泉路以北沟渠进行迁移改造,同时敷设直径1.2米的污水管网一条。对东起绣水小商品城以东,西至绣水东路排洪沟进行砌筑。世纪大道污水管网工程,喜来乐项目配套污水管网工程进行提升改造。明水热电厂东侧泄洪沟、开发区泄洪沟杨湖村段、眼明泉公园北侧泄洪沟将进行清淤工程。2014年将对绣源河以西至潘王路区域进行全面亮化,包括〇九路、龙泉路西段、潘王路、龙枣一号、龙枣十四号、圣井十一号、南凤路7条道路,上述道路大部分只安装了灯杆,未安装变压器、电缆等配套设施,需安装变压器34台,敷设电缆2.2万米,新装路灯110盏。 

  村镇建设方面,对2013年确定的25个新型社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继续稳步推进,力争完成白云湖生态湿地公园、七星谷文化创意园等100项新型城镇化重点工程,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打造城镇新亮点。并由章丘住建委牵头,对农村分散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户等危房改造300户,并对村镇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力争朱家峪冲进4A景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