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税环保税立法正在研究

2014年03月04日 17:4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尽管11时才召开新闻发布会,但上午9时左右,人民大会堂门口已经出现了早早赶来的记者。排队的记者一路排到了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下。从人民大会堂进入新闻发布厅,几百米的距离需排队半小时左右才能进入。不少记者只能“见缝插针”站在通道等处,将新闻发布厅挤得水泄不通。

  上午11时,发布会准时开始,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一头银发,身着宝蓝色职业装,一步入新闻发布厅,立刻被“长枪短炮”的闪光灯所包围。

  在介绍完大会议程后,傅莹首先对云南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群众表示哀悼,为在医院里的受难者祈福,说到动情处声音哽咽。她表示,恐怖主义没有国界,希望今后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中,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配合。

  说改革:新的五年立法规划包括68项立法项目

  傅莹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该是务实节俭的模范。今年我们提出17项改进会风的措施,包括进一步要简化会场的布置,代表入住和离开驻地时一律不搞迎送仪式,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土特产、纪念品。代表团集体吃自助餐,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会议一律不接受任何单位、企业赠送图书和产品。“我们将努力开成一个风清气正的大会,也欢迎人民监督!”

  傅莹介绍说,采访本次大会的中外记者有3000多人。大会期间有将近20场记者会,大会还将邀请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重要部委的主要负责人举行记者会。3月13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回答大家的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问:全国人大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傅莹回答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其中有68件立法项目,涉及的面很广,也都是社会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要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要修改食品安全法,要修改预算法等。今年我们还要隆重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也经历了一个发展建设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变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要提高立法的质量、增强监督的实效等。

  说选举:人大制度对于贿选“零容忍”

  一位新加坡记者问:最近湖南衡阳市人大代表选举贿赂腐败新闻轰动了各界,对于中国人大在加强清廉选举方面的工作,我们能有哪些期待呢?

  傅莹说,衡阳贿选事件性质很严重,影响非常恶劣,可以说是在人大制度建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破坏选举的事件。去年底,湖南省人大已经做出了相关的处理决定,并且向社会公告。我们国家从第一部选举法到现行的选举法,以及刑法,对贿选、对破坏选举的行为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我们绝不允许对人大制度的挑战,这些相关人员已经被依法追究责任。

  人大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如果有人把当代表当作谋取私利的机会,甚至不惜花钱买选票,这样的人怎么能够代表人民?怎么能够取信于民?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惩处任何贿选和破坏选举的行为。我们要用“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贿选和破坏选举的行为,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是发生在什么地方,只要发现,就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在惩治贪腐、惩治违法上不应该有例外,也不能够有例外!”傅莹斩钉截铁地说。

  说信访:修订两部法律改进信访工作

  一位美国记者问:中国有没有可能取消信访制度?

  傅莹说,信访在中国是一个很独特的制度安排,这些年它也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对于上下沟通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社会矛盾也更加复杂。所以,我们的信访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压力或者挑战,对信访工作要进一步改善,这一点从政策上、从改革上已经提出许多改进的路径。

  其中与人大有关的,通过改革要把这些涉法涉诉的信访纳入法治的轨道,在中国我们通称“民告官”,从法律上讲有两条途径。第一条是行政诉讼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行政诉讼法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修订,目的就是尽可能地排除对“民告官”各种各样的阻碍。第二条是行政复议法,这是15年前制定的。理论上讲,这是一个更加便捷的救济渠道,但是从执法检查反映的情况看,作用也还是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所以,人大常委会把对这部法律的修订也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中。我们修订这两部法律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监督行政权力,也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通过这样的改进能够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更好地维护我们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说税收:推动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新华社记者提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而我们知道我国目前的18个税种当中只有3个是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加以征收的,其余大部分的税收事务都是通过政府行政法规的形式加以规定。请问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有没有时间表?

  傅莹回答说:税收法定原则在学术界讨论还是很多的。它指的是国家征税要通过立法机关,通过明确的法律规定来征收。在三中全会改革决定当中明确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现在中国有18个税种,其中有3个是全国人大立法征收的。税收立法是全国人大的法定权力,这3个税种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其他的15个税种,目前是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的暂行条例来征收的。这种做法在我们国家的税收制度建立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进入新的时期,人大确实要更好地贯彻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主要做法是:要推动刚才提到的税收暂行条例能够上升成为法律,尤其是一些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立法条件比较具备的,要尽快推进;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工作。我看到一些讨论,社会上比较关心的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当中,也将听取社会上的意见。

  说军费:没有强有力的国防力量,人民难以安居乐业

  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国军费增长的问题时,傅莹回答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这些年被证明是成功的,也是正确的道路,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坚定不移的。我认为看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看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是看它的政策方向。中国宪法对我们的国防力量有明确的界定,主要任务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生产,所以从本质上讲,中国的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

  中国这些年在政策上,从来不会拿一个邻国或者是拿一个国家当作我们的敌人。我们从中国自身的历史、经验上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持和维护的。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国防力量的保卫,我们的人民是难以安居乐业的,所以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国防力量也会逐渐地实现现代化。

  你刚才还谈到中国的邻国是不是担心中国?现在中国和周边国家总体上是以合作为主导的关系态势,现在我们在经济上已经融为一体。我接触到的邻国,我们坐到一起谈的都是合作。过去这一年我们的领导人访问周边,提出了一系列合作的倡议和建议,中国与周边合作的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合作越来越深入。但是,也确实有几个邻国因为与中国的纠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也是一个事实。

  说雾霾:“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到了环保问题。他说:“今天早上我们在刷微博的时候有一个新闻标题很醒目,叫‘今日无霾’,但公众感受从去年以来雾霾越来越重。”面对越来越重的雾霾,老百姓除了靠戴口罩,还能靠什么?全国人大在立法层面有没有更得力的措施出台?

  “今天天气是比较好,我觉得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傅莹笑着对这位记者说,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了,雾霾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一些城市标志性的难题,而且范围还在扩大。人大代表对环境问题也是高度关注的,去年提出了许多与环境有关的议案和建议,这一年来,人大常委会一直在积极督办,针对代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执法检查、调研。三中全会改革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出,我们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来保护我们的环境。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规划当中,把环境保护立法当作重中之重。比如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都已经在规划当中了。另外,今年我们也要启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要考虑修订这部法律,为治理雾霾提供法律保障。

  说国籍:全国人大代表中没有发现外籍或双重国籍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对全国人大代表双重国籍有一些报道和传闻,这个问题是否属实?

  傅莹说:感谢你提到这个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网上议论很多,好像去年就有议论,感谢你给我一个机会能够澄清一下这个问题。我可以明确地讲,中国国籍法是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的。根据中国宪法,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换句话说,只有中国公民才能当人大代表,我们对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是要按照宪法、按照选举法进行严格的审查,我们没有发现有外籍或者双重国籍的情况。如果发现的话,一定会依法严肃处理,也欢迎人民群众监督我们。

  特派记者 宋宁华 叶薇 姚丽萍

  (本报北京今日电)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