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凌:三四线城市推进城镇化后发优势明显

2014年03月18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有人说,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已经进入下半场,此前城市化程度不高的三四线城市,有望在新型城镇化中唱主角。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市长江凌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由于自然历史的原因,清远的城镇化率一直较低,在广东排位靠后,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像清远这种三四线城市反而具有较大的后发优势,比如清远有着充裕的自然资源、土地、产业空间,环境承载力强,但是在建设过程中,要格外注意既不能浪费资源、更不能破坏资源。

  江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前清远的城镇化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城镇化率、经济指标等都有待提升,但只要坚守生态和人本精神,就可以少走弯路,在提高城镇化质量上打一场漂亮仗。

  不片面追求城镇化率

  目前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呈现参差不齐的状态。在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广东省,广州、佛山、中山等多个城市的城镇化率都在80%以上,而清远等部分城市的城镇化率只有50%左右。

  记者此前在珠三角一些城市以及长三角等地走访了解到,这些城镇化建设步伐较快的一二线城市普遍都面临着一定的难题,资源环境的承载力较弱,后备发展空间相对不足。广东省某市的一位副市长告诉记者,由于早期土地消耗过于粗放,现在土地资源成为发展的桎梏;一些城市,还存在较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清远市市长江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清远保留着大面积的原生态青山绿水,有着丰富的后备土地资源,自然环境承载力强,这意味着清远对产业和人口有着较大的容纳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业如今正深耕三四线城市,其原因就是随着中国城镇化迈入下半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新型城镇化将会在这些地方乃至县域迅速推进。

  江凌表示,与很多三四线城市不同,清远推进城镇化有一个较突出的优势,那就是与广州一衣带水,在未来广东力推广清一体化的背景下,清远的城镇化有着长足的发展后劲;而且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从清远的实践来看正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城镇化质量方面做足功夫,而不片面地追求城镇化率。

  城市建设如何以人为本?

  江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要真正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打造比一二线城市更高水平的城镇化,实现弯道超车,至少应当注重两点。一是让人在城市中扎根,过去很多地方的城镇化只顾盖楼,盖了一大片的房子,过多重视土地的城市化、空间的城市化,忽略了人的城市化,新进来的人无法融入城市、成为城市的一部分。二是在吸引人进来之后,还要将安全舒适便利作为推动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的价值取向。某种程度上说,过去很多城市不是为人而建的,是为车而建的,人在城市中很难觉得这个城市是为他而建的,甚至感到压抑不舒服。

  江凌进一步表示,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后,首要的就是做好城市发展规划,清远的规划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把整个城市规划设计得更生态更有机,更加注重城市的绿色低碳设计,把山水的资源、把广东岭南文化的元素,充分融合到城市的规划设计中,让更多的人愿意到城市来居住。记者此前在清远市一些村庄看到,在改造时保留了大量的现有的村庄,保留了很多历史痕迹;而在清远市一些公园,也以岭南水乡风貌为基调,还原岭南古镇的古朴风貌以及祖辈生活场景。

  二是规划产业、注重产城融合,为城市新增人口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特别是研究哪些产业能有效为城市的人口提供就业。过去很多产业实际上更多的是为外来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但这些人因为收入水平等原因没办法留下来。现在清远市更多地考虑发展给广州配套的一些产业服务链,包括金融保险后台产业、旅游休闲产业,这类产业的就业人群就更能成为城市的居民。

  江凌认为,要真正落实这些规划,就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包括城市交通设施、产业引导政策、农民工入户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等方面。为使清远成为广州的后台产业基地、落实广清一体化,清远市正和广州合力加快建设广清之间的高速公路,此外还在加快推进建设广清城轨。

  让社会参与治理城市

  近两年来,清远市的城镇化速度不断在提高,其重点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2013年,清远市完成了燕湖新城45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燕湖新城34个总投资237.57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7项,交付使用两项。英德东岸新城4.59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开工建设,两条主干道正在抓紧施工,5条主干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但随着城市规模和经济的发展,城市治理的难题同样浮出了水面,很多地方陷入了治理难题,激发了新的社会矛盾。对此,江凌有着自己的思考。

  在今年清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清远提到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其中指出,“将环卫清扫保洁、道路绿化养护、公园广场管理、市政设施维修等城市管理事务推向市场。”

  对此,江凌说,城市管理关键在于调整思路。清远下一步会更多地让社会自我管理,让市场自我管理,让市民自我管理。

  江凌表示,因为社会、企业、市民参与进来以后,一方面,市民等参与者更珍惜这些东西,增强社会的自我调节能力,自然化解基层矛盾;另一方面,政府也将大量减少这方面的支出,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记者 刘德炳 邹锡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