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已改造城中村3套新房收租5500元 村民变市民

2014年03月27日 14:5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面对郑州城中村改造大的趋势,人们最为关心的还是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户型怎么样?环境怎么样?还能像过去一样安逸地(靠房租)生活吗?记者带着种种疑问,实地走访了部分已改造的城中村,看看那里的村民变为小区居民后的生活。

  心态转变

  面对拆迁,害怕到安心

  未来路巡防队魏建国是原未来路陇海路附近凤凰台村的村民,他说,村子拆迁是从2007年9月开始的,2013年入住现在的升龙凤凰城。

  “改造到我们村时,一时接受不了,怕改造时间太长、户型不好、开发商干一半跑了我们无家可归……不过大家内心是真的很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魏建国说,村主任、委员说改造城中村是为了改善市容环境,还带头签了字,村民便也跟着都签了。

  城中村村民主要靠收房租过日子,改造安置房建成前没有收入怎么办?魏建国说,这点是他们最担心的,“但我们每月每平米过渡费8元,两年半后,每月每平米过渡费比以前翻一番是16元,这过渡费促使开发商不过度延误工期,是我们的保障”。

  很多村民和魏建国一样,把暂租点选在凤凰台周边,以便随时监督改造建设,凤凰台村委会也找了监工。“直到2011年,开发商邀请大家前去参观样板房,大家才慢慢安下心来。”

  面对租房,吃下“定心丸”

  2013年,升龙凤凰城(西区)11栋楼用于安置凤凰台村民。魏建国说:“我以前是6层楼500多平方米,按照3层以下1比1,3层以上4比1折算后是300多平方米,参照多数人选房的方式,因为我只有两个女儿,就要了一套128平米自己住,2套80多平米和1套40多平米的用于出租。”

  经过几个月的房屋租赁,村民们彻底吃下了“定心丸”。魏建国算了一笔账,过去6层房屋有一层自己居住,按照2007年的租价,他的15套房每月可以租2000元左右;现在每个月租金能收5500元,且签订有每年租金递增百分之十的合同。

  生活转变

  衣食住行发生了质的变化

  魏建国说,现在村里人变成小区居民后,大家的生活习惯都发生了质变。

  过去大家穿的衣服都是从村里的服装店买,虽然便宜,但质量很差;现在大家都是在专卖店买衣服,价格虽然要高一点,但质量有保障而且样式好看。

  以前大家都在村里的小饭店吃饭,卫生根本不达标,可到村外吃又太费时间。因为没有天然气,大家做饭不得不用液化气罐,“都是些定时炸弹,经常一家罐子漏气,整栋楼的味儿都排不出去。冬天不好取暖,有人烧蜂窝煤,因为煤气中毒光我知道的都死了4个”。

  “我爱看电视,可家里的有线电视要接给其他租户们,扯的线像蜘蛛网一样,信号非常差。现在我家里通的是双气,再不用为取暖发愁。周围都是各种手续齐全、卫生达标的饭店,小区旁边就有一家大超市。”

  入住小区后,村里70%的人都买了车,“大家见面都爱说要恁多钱干啥,比着比着就都买了”。

  过去小区道路脏乱差,小商小贩占道严重,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现在小区道路非常宽敞,绿化也逐渐有了雏形,大家没事都爱出来散散步。

  旧村庄变成了新社区

  昨日下午,在花园路农业路口,人流熙熙攘攘,郑州国贸中心、大商新玛特等地标性的建筑云集,丹尼斯百货、苏宁电器等商业卖场环顾四周,使这个新商圈充满了时尚气息。

  西关虎屯一名村民说,全村共有110多户,常住人口约1100余口,人均收入不高,主要以租赁业为主。村里流动人口众多,村内建筑密集,消防隐患巨大,市政配套极不完善,居民生活、卫生等方面条件较差。

  从2004年6月开始,金水区政府、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协助关虎屯村与开发商接触,商谈西关虎屯村拆迁改造。2005年5月28日,西关虎屯城中村拆迁改造项目正式启动。2008年底,村民顺利回迁原址。2009年,西关虎屯“原住民”拿到房产证。曾经脏乱差的西关虎屯旧址“蝶变”成繁华商业中心,拔地而起的郑州国贸中心成为郑州市花园路商圈的新地标。西关虎屯于2003年村改社区,归文化路办事处辖区。

  “城中村改造以后,状况好多了,村民们都挺满意的。”40多岁的西关虎屯村村民段建奇表示。历时几年的拆迁改造给西关虎屯的原住民们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段建奇表示,原住民们不仅身份变了,村民全部变成市民,2007年全体居民开始实施全民医保,而且房子好了,租金高了,收入翻了几倍。住房条件也变了,旧房换成采光充足、通风良好、结构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

  由于环境的改变、住房条件的改变,区域优势及房产价值的提升、居住人群层次的提高,逐步使村民的生活习惯、文化层次和经营方式得到改变,从而使村民的经济收入、文明程度、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如今,村民天热天冷闲暇时间在周围逛一下商场,品尝一回美食街小吃看场电影,享受中央空调带来的凉爽,现在西关虎屯居民可以用两个字形容——“惬意”。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变了,过上了都市生活。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