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城阳光二期虚假售房圈钱1.31亿 购房者受骗

2014年03月27日 15:52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谢谢检察官,谢谢你们帮忙一点点追回我们辛苦一辈子攒下的血汗钱,本以为已经拿不回来的钱如今大部分都有了着落,这都是检察官的功劳啊!”日前,杨先生和50多名受害者再次来到昆明市检察院,送上了“法律的捍卫者,人民的贴心人”和“赠冯亚云检察官:受害群众感谢您”两面锦旗。

  一年半以前,昆明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受理了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杨某、吴某等人用仅有的少量资金,分三期滚动购买了昆明游龙酒店,在未获得相关部门审批许可的情况下,对外虚假宣传,以售后返租的形式将酒店的产权分割销售给390余名群众,收取售房款1.31亿元。而后,杨某、吴某等人把钱投资于省内其他州市房地产项目,大肆购买高档轿车、玉石等,造成购房者巨额损失。经过昆明市检察院一年多的努力,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还追缴到2000余万元涉案款,并按比例发还受害群众。

  骗取群众1.31亿元购房款

  2012年1月17日,王先生到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自己在2011年11月8日向昆明豪庆商务公司买了“春城阳光二期”的房子,支付了140余万元购房款,并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开发商昆明豪庆商务公司承诺半年内给房产证,可王先生不但没有如期拿到房产证,还被告知所购房子已经被抵押给数家贷款公司。

  接到报案后,盘龙公安分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昆明豪庆商务有限公司并不是房地产公司,而是一个以资本运作为主的融资投资公司。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吴某等人,以该公司为经营实体,将位于环城北路与穿金路交叉口的原游龙酒店分割成小产权公寓酒店、商铺共472套对外销售,即所谓的“春城阳光二期”。所售房屋逾期不能交房和办理产权证,其行为已涉嫌合同诈骗,金额达3亿余元,其中,售房款1.31亿元,用房屋抵押借贷1.76亿元。

  当日,杨某及其团伙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则在案发前逃至美国。民警积极与吴某家属协调沟通,2012年10月,吴某在家属的劝说下回昆明投案。随后,盘龙公安分局将案件移送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涉案资金追缴难度大

  盘龙区检察院审查发现,杨某和吴某所剩的财产并不够赔付他们欠下的巨款,且涉案资金已与红河、德宏、保山、普洱等地多家公司参与土地竞拍、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转籍过户和房产买卖开发等活动,债权债务关系错综复杂,涉案资金追缴难度非常大。

  市检察院成立了8名骨干组成的公诉专案组进行案件审查,还与公安机关协商抽调4名侦查人员,连同2名检察官组成涉案款追缴小组,并将追缴工作放在与审查起诉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开展。“专案组把重心放在案件审查上,准确指控犯罪、公正办理案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前提。”该案承办检察官说,由于案件前期侦查不力,导致指控证据不足,涉案款仅追缴到200多万元。“我们在追款工作中主要负责引导、协助,根据案件特点分析制定出追回购房款的方案,和公安机关一起到省内各地追缴。”办案检察官说。

  案款追缴小组先后5次到普洱、红河、德宏,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给已取得涉案款的房地产商释法析理,说服他们返还杨某等人的涉案款,许多房地产商在小组成员的工作下答应返还涉案款,而对于对方无意返还的情况,追缴小组又通过发函的形式,请当地协助追缴。其次,针对涉案的游龙酒店,追缴小组分别委托3家司法鉴定机构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制作了酒店资产处置调研报告,拟定3套处置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向市政府作出报告,争取政府的支持。再次,案件提起公诉后,在检察院的反复强调下,法院将剩余涉案款的数额、去向无一遗漏地列明在判决书中,为追缴工作奠定了基础。

  及时通报追款进展

  “我曾经想过,要是这些钱追不回来,那我们一家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好在检察官每次追款获得进展都会及时告诉我们,判决书上也把我们的损失写得清清楚楚,我们相信检察院可以把钱追回来。”受害人杨先生说。另一名受害人说,案件的整个办理情况都能及时了解,即使到了通报时间,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没有进展,检察院也会主动告知实情,让人很安心。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案件复杂、调查时间长,受害群众曾多次表达诉求。检察官介绍,专案组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向被害人通报案件办理和涉案款追缴进展,通过沟通和开会将追款进展传达给每一位受害人。“这些受害群众第一次来检察院时情绪都很激动,我们认为保障被害人的知情权是消除误解的最好方法。”

  今年1月14日,杨某、吴某合同诈骗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审判决杨某无期徒刑,吴某被判有期徒刑9年,并没收全部财产。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昆明市检察院不仅成功起诉了杨某、吴某等人,让他们受到法律制裁,还在审查阶段追缴到2000余万元涉案款,并按比例发还被害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追缴剩余涉案款,努力将390余名被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案件承办检察官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