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法墓价格飙涨 催热小产权墓

2014年04月02日 16:4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各地经营性墓地价格节节攀升。就在一些人直呼“葬不起”时,原本仅限于本村村民使用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却违规对外向市民出售。因价格相对便宜,这类“小产权墓”卖得很火。

  经营性墓地价格10年涨了五六倍

  “我家10年前在淄川一家经营性公墓买了块墓地,当时才4000多元,今年我又去问墓地的价格,墓地销售人员说现在已经涨到两三万元,10年价格涨了五六倍,涨得太厉害了。”淄川一位市民说。

  “我家老人六年前在张店一家经营性公墓看了块地,当时的价格不到1万元,三年前老人去世,我们去上坟,其他来上坟的人说那块墓地已经卖到3万元了。”张店市民王先生说。

  记者走访了淄博几家经营性公墓发现,现在墓地的价格从2000元到50000元不等。张店一处经营性公墓工作人员说:“生态葬价格相对便宜,有2000多元的、4000多元的、7000多元。但传统墓地价格一般几万元,在张店,一般来说两三万元的价格算是正常的。”

  淄川一经营性公墓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墓地是经民政部门注册同意的正规墓地,每块墓地从6800元到30000元不等。”博山一经营性公墓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儿的墓地单人的只有一个价位6800元,双人的从11700元到十多万元不等。”

  一墙之隔,小产权墓便宜三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经营性墓地与村里自建墓地的价格相差甚远。在张店一处经营性墓地墙外就是某村自建的墓地。一名工作人员指着一块1.2平方米的大理石墓地说:“这块墓地在我们这边卖18000元,但山上的经营性墓地就卖48000元。我们两家墓地仅相隔一道墙,同样材质、大小的墓地价格就相差3万元。”

  当记者问其原因时,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村里自建墓地,用的是村里的地,不用花钱,山上的经营性墓地用的是国家的地,是要花钱买的,所以他们肯定更贵了。在我们这里,花100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与价值三四万元的经营性墓地相类似的,是非常实惠的。”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某经营性墓地,一工作人员称:“村里自建的公墓其实是小产权墓,其价格虽然十分便宜,但国家明文规定只能供给本村村民使用,对外经营是违法的。”

  小产权墓地自称有终身所有权

  “我们的墓地卖得很好,现在每天都有人来看墓地。临近清明,买的人更多了,基本每天都可以卖出不少。因为价格便宜,现在我们又推出了26800元的高级墓地,刚推出就已经卖出两套了。因为卖得好,现在我们正在将后面的空地也开发出来,工人们正在开发中了。”张店一处农村自建公墓的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在该陵园最里面的地上有很多装修用的石板。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扫墓的市民,很多人都图便宜在这里购买。市民张女士说:“经营性墓地太贵了,比我买的这块墓地贵一倍,现在我周围很多人都选择了这种村里自建的墓地。”

  记者之后采访了淄博五六家村里自建墓地,工作人员均表示同规格的经营性墓地与村里自建墓地价格差几千到几万元,并称他们的墓地享受终身所有权,而不像经营性墓地那样只有20年使用权。

  该处墓地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村里的地村里说了算,谁也抢不走。再说这种现象现在很普遍,入土了就不可能再动迁。”

  市民政局: 农村公益性公墓 不得对外销售

  律师: 私买小产权墓地 不受法律保护

  公墓分为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淄博市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人员提供墓穴用地。”

  “经营性公墓是指为公民有偿提供骨灰安葬或安放的墓地和骨灰存放设施;公益性公墓就是现在说的小产权墓,是指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建立的,为公民提供骨灰安葬或安放的非营利性墓地和骨灰存放设施。严禁修建超大面积墓、家族墓、豪华墓。农村公益性公墓只能安葬本村(居)死亡村民的骨灰,不得对外经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据律师介绍,私自签订协议购买小产权墓地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律师认为,这种买卖是无效的,由此引发的问题会很多。即使城市人买了农村的墓地,由于不受法律保护,仅仅有一张私下签订的契约,一旦集体土地所有人撕毁合同,买墓地者一点办法也没有。

  律师提醒,购买小产权墓地需要承担的风险十分巨大,无人管理、无安全保障、无法维权,这种“三无”的小产权墓最好还是不要买。

  市物价局: 经营墓基准价 利润不超10%

  据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营性公墓价格是指依法取得合法经营权的经营服务单位为公民死亡后提供骨灰存放(安葬)和遗体安葬墓穴的销售价格。公墓价格属于公共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根据《淄博市公墓价格管理试行办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公益性公墓价格,应当按照补偿正常运营成本、保本原则制定,为最高限价,经营者可根据所在地经济发展状况等情况适当下浮或免收各项服务费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性公墓价格按照利润不超过10%的原则确定基准价,公墓经营单位可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向上浮动10%,下浮不限。

  价格过万墓穴 我省各地都有

  省内墓穴的价格目前均已过万,其中青岛、济南的墓穴价格高居榜首。

  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福州北路的福宁园公墓,是青岛市内四区仅有的两处公墓之一。2009年,该墓园内一块不足两平方米的墓地售价约1.8万元,如今已经涨到3.8万元,区域位置再好些的墓地则卖到5万元到9万元不等。九峰陵、太平陵、百龄园等青岛其他几处墓园,最便宜的墓穴也要3万多元,多数墓穴价格基本在4到5万元之间。

  在济南,玉函山安息园公墓的价格为1.6万元,这是记者在调查中最便宜的。玉顶山公墓、双峰山陵园好一点的公墓价格都在四五万元,其中玉顶山公墓最贵的报价为7万元;历城劳动人民安息园报出的最高价为9万元,但表示已经卖完,目前较好的在3万元左右。最让人瞠目的是章丘市南陵园公墓,好一点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

  在潍坊市灵山仙庄记者了解到,现在灵山仙庄的墓地最低价格是14900元。滨州市经营性公墓——仙泉园林公墓内的工作人员说,园内墓穴按位置不同分为六七个档次,普通的单墓穴一平方米售价为5000元,而最贵的一款双人墓穴价格则要接近4万元。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