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试探郑州楼市 跑量已成为大多数房企共识

2014年04月03日 13:4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对楼市来说,4月往往是能判断一年走势的风向标,因此开发商们纷纷在此时节加紧推盘步伐。但是银行收紧贷款的影响,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一方面,专家认为,开发商在4月小批量多批次地推盘,实则是开发商在对市场进行试探。而另一方面,购房者的心里也好生纠结,贷款利率上浮,此时究竟买还是不买?

  【开发商】

  试探市场 小量多次推盘

  进入4月,市场升温持续,多数开发商看好4月楼市。他们普遍认为,市场后市走向如何还很难判断,因此抓住时机出货是目前的主要指导思想。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比起三月份各楼盘的小批量推盘,四月份集中放量推盘的商家明显增多。

  数据监控中心显示,截至3月21日,2014年4月郑州预计有28盘入市,其中27个项目为住宅项目,一个为商铺项目。

  记者从开发商那里了解到,4月新推楼盘相较于之前的同类产品价格都略有上涨,涨幅约为10%。虽然多个楼盘集中放量,但小批量加推仍然占据高比例市场份额。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刘社教授分析,小量多次推盘恰恰是发展商看不清市场走势边卖边看的心态反映。“小批量多批次”频繁开盘营销模式的实质,是开一次盘即集中精力“消化”一批,售完后再集中精力准备下一次开盘,这既有利于开发商对项目的整体把握,又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消费者的观望。因为人的消费天性使然,可供选择的目标越多越难选择目标,而“物以稀为贵”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刘社还表示,“当下造势、观望、唱空的较多,为了给传统旺季预热,不少房企推出促销或者让利优惠。”同时,在10%幅度内调整价格,也是撬动市场的一种策略。

  据了解,跑量已成为大多数郑州房企的共识,房企越来越认识到现金的重要性,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不少房企采取平价策略吸引购房者购房。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三四月份不失为一次购房的良机。

  【专家】信贷紧缩 影响楼市节奏

  3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开发企业资金到位情况已不如去年顺畅。全国1~2月开发企业资金到位情况的同比增长,由去年全年的26.5%下滑至今年的12.4%,这反映出2014年年初“钱荒”对于房企融资或回笼资金的压力。

  在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楼市“限贷”对市场影响之快出乎意料。大家也普遍对未来市场预期感觉到不确定性。

  据刘社分析,2014年1~2月,受楼市政策阶段性收紧、春节假期、银行信贷紧缩等诸多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商品住宅成交量依然出现“普跌”。但是,短期内市场表现“普跌”并不是楼市基本面开始出现下行趋势的信号。

  刘社表示,从开发商定价角度来讲,短期内银行信贷紧缩仍然会影响楼市的成交节奏,因此,楼市短期内价格上涨幅度不可能像2013年下半年那样火热,受到市场成交量“普跌”及企业销售业绩指标的影响,郑州市楼盘变相促销或小幅优惠、小幅促销的“平价”策略将成为市场主流和趋势。

  借4月良好的营销节点,开发商纷纷以推新品或者说优品等名头,加紧推盘步伐,投石问路,在迷雾里寻觅方向。据记者了解,虽然郑州楼市开发商们流露出很多的涨价信息,但更多是一种“预期值”。

  正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到来的银四,郑州楼市会非常热闹。以正商为例,4月份,正商地产全面开启产品建造品质提升,聚焦主流刚性需求,通过灵活调整推盘节奏及定价,主推高性价比产品实现快速去化,促进盈利规模稳步提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4月楼市将迎来供求双方新一轮的博弈。楼市的价格到底是涨还是跌,届时会在波动中看得更加分明。

  【购房者】买或不买 心里好纠结

  开发商普遍看好4月,密集推盘。购房者对此似乎并不特别愿意买账。

  “这段时间各银行按揭几乎已经没有了上浮10%的利率,基本都上浮到20%或者30%了。”购房者李先生说道,“而且最大的问题是房贷批下来之后,如果上浮20%或者30%,以后的几十年里,不管银行利率如何变,你永远是要在基本利率基础上浮那么多。”

  李先生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不会在4月买房,无论如何也要等到5月以后再说。

  李先生当属非常理性的购房族,他认为现在开发商和百姓心里都没底,在打心理仗。预计5月以后整个市场行情才会稍明朗一些,那时会集中挑选比较优质的房源出手。

  已经在楼市辗转徘徊了一个多月的宋先生则认为,只要有满足自己需求的房子,就会出手。说起买房历程,宋先生向记者诉苦,“周末都花在看房上了,最近好不容易看上了一套房子。”宋先生预计花90万元左右买套三居室。好不容易在近郊定了一套房子,发现银行利率又上调了,“每月还贷金额和之前的上浮10%相比较,又多了200块钱,深感压力山大。”宋先生愁眉不展地向记者说道。

  “银行不是慈善家,企业需要盈利,之前银行已经在房地产投入了大量资金,由于楼市存在着不确定性,为了防范风险,对于房地产的贷款总额度进行‘减仓’,不管是开发贷款还是个人贷款都会放缓速度甚至停止贷款。另外,现在银行在利率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权,由于民间借贷活跃,银行融资成本增加,银行将自动上浮利率,否则将无法盈利。因此目前市场整体上处于一种博弈的状态。”刘社表示。“银行现在倾向于为优质客户服务。至于下半年的情况,要看整体形势如何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银行将以确保自身利益为前提。”

  “银行额度继续吃紧是一定的,这也预示着房企两极分化开始进入寡头地产时代。”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