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宅基地工程再用“黑材料”回填?

2014年04月15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嘉麟)去年,南方日报系列报道村民连续14天跟踪拍摄泥头车拉来建筑垃圾回填宅基地一事引起社会关注(《佛山观察》2013年11月15日AⅡ04版、27日AⅡ01版)。

    近日,当地村民再次向本报报料,泥头车偷倒建筑垃圾至工地现象再度出现,这些泥头车不再白天出现,而是深夜悄悄进村。几位村民再度拍下了4个小时的偷倒过程。

    昨日,顺德大良街道土地发展中心约谈监理公司、村民监督小组、村民代表、施工方,期间回应称,回填工程经检验基本符合要求,施工方可以继续施工,中心亦会再次现场抽检,如发现问题将严格按照规定处理。

    村民:傍晚至凌晨是偷排高峰

    去年,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给出的结果是材料基本符合要求,个别问题需要整改,整改完成后复工。而对于泥头车偷排建筑垃圾,顺德区大良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给出的答复是:“该施工地块属于开放式施工,没有任何围蔽设施,可能会存在‘偷倒’现象。”

    工程复工后,村民们确实发现在白天没有泥头车到工地倾倒建筑垃圾了,纷纷放下心来。但不久后,有村民称,深夜经常有泥头车在工地出入,倾倒建筑垃圾。

    “我们发现在每天傍晚18时至凌晨2时,不断有泥头车在工地出入并卸货。”村民陈静(化名)说,他们去看了之后发现又是建筑垃圾。

    陈静说,这次他们又跟上了几辆泥头车,发现这些车往来于北滘、陈村甚至是南海的建筑工地,运送碎砖、淤泥、石块等“黑材料”至工地回填。

    在陈静提供的一份3月1日的视频上,可以看到泥头车满载货物到逢沙工地倾倒。而记者也在白天前往工地探访,从表面上看,地面确实疑似是淤泥平整而成,部分区域上存在少量沙粒。

    陈静回应称,在倾倒完建筑垃圾后,他们会进行平整,并在地面铺上薄沙进行掩饰。

    土地发展中心:局部混建筑废料已整改过

    4月2日接到村民二度举报后,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大良分局立即对此进行了书面回复。并于昨日,由顺德大良街道土地发展中心出面约谈监理公司、村民监督小组、村民代表、施工方,就此事进行回应。

    在约谈会上,工程监理公司对于村民举报宅基地回填工程再度出现建筑垃圾等状况称可能村民混淆了河砂和建筑用砂的区别。这位到场的负责人称,河砂是自然状态下初步剔除大石块的砂,会含有杂质,所以外观上和建筑用砂有所不同。

    而举报村民经过几夜跟踪拍摄,发现多辆泥头车往来运送建筑垃圾的状况,相关部门仍在调查当中。

    监理公司方面则称,按照合同规定,施工方从哪里运来材料,他们是没有权监管的。他们监管的是施工方最后回填的材料是否合格。

    大良街道土地发展中心表示,施工过程中,出现差错是难免的,他们一旦发现都会要求整改。在施工结束验收时,全部都要合乎规定。该中心还回应称,工程施工方是否使用“黑材料”,应根据检测结果判定,并需要明确是大面积采用不符合规定的材料,还是局部地方混有不符合规定的材料。

    而根据监理公司的报告,发现该工程只是局部地方混有建筑废料,大良街道土地发展中心表示,此前已进行整改,而非使用“黑材料”。

    ■现场

    跟拍村民要求信息公开

    在昨日的四方约谈会上,跟踪拍摄泥头车的村民代表吴先生也在会议期间进入会场,要求“信息公开,公布合同细节,严查不合规的部分,进行整改”。

    对此,大良方面回应,只要是理性表达,允许各种不同的声音。进场村民提出的要求,合乎规定的会予以满足。如果是相关细节不便公开,请示主管领导后,会与村民进行协商。

    经过这次小插曲之后,村民监督小组组长表示,仅是个别村民有意见,大多数人都盼加快进度,早日可以拿地建房。监督小组一直对工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就会要求当场进行整改,工程目前没有问题。

    而还有村民监督小组的成员认为,这些举报村民没有在相关协议上签字,不是首批拿地的村民,没有权利进行所谓的监督。

    对此,吴先生说,有70多位村民签名支持他们的监督,其中有50多人是在相关协议上签过字的,完全有权利对工程进行监督。即使是没有签名的村民,由于工程用了村里的钱,作为村民,为何不能进行监督?

    吴先生还表示,他们将诉诸法律。“我们请了律师,准备向法院起诉,请司法介入,查明真相。”

    ■事件回放

    目前,共有超过200亩的土地将作为逢沙村的宅基地进行回填平整工程,一共涉及4791名逢沙村股民,将来将有6000名左右的村民入住,为此村民自筹款项超过3000万人民币。是目前在大良区域内最大的一处宅基地民生工程。

    去年9月,顺德大良逢沙村回填工地正式开工。但工程开始不久,有村民就发现不对劲,不时发现回填工地里出现一大片建筑垃圾。为此,几位村民便自告奋勇取证,拍摄上千张照片作证据,向政府举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