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现代建筑产业从“试点”升级“示范”

2014年04月21日 13:3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沈阳市申报“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进行了专家评审。在经过现场考察质询后,专家组通过论证一致认为,沈阳基本上具备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条件,同意沈阳市成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沈阳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专家评审的城市。这是自2011年获批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后,沈阳在发展现代建筑产业之路上又一次重要“升级”。

  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是沈阳市委、市政府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沈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2011年1月,获批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后,沈阳更是坚持“一手抓市场,一手抓产业”,在技术水平、政策扶持、市场培育、应用领域、引进企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生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产能逐步扩大,成本有效降低;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市场探索初步完成,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提升建筑品质以及保护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日益显现,充分起到了试点带动作用。现代建筑产业已经成为沈阳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3月25日,沈阳研究制定了18项政策措施,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企业发展、工程建设、配套产业链和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对采用装配式技术的项目在社保费、安措费、质保金及墙改基金、散装水泥基金等方面给予的政策支持,以及在商品住宅销售等环节给予的政策支持,有力提高企业应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沈阳还从政府项目入手扩展应用领域。按照强制推进和引导激励相结合的原则,首先从政府投资的保障房项目入手,通过实践,在不断完善技术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以政策引导房地产项目应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沈阳还进一步扩展预制装配式技术在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园林工程和交通设施等工程中的应用,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政策的扶持下,日本骊住、积水住宅、黑龙江宇辉、长春亚泰、万融集团等现代建筑产业化优势企业现已在沈阳投资建厂,构件规模化产能达500万平方米,满足了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化工程建设需要。与此同时,惠民新城、惠生新城、浑南创投大厦等一大批政府投资的装配式建筑工程全面铺开。在关键的“走市场”过程中,现代建筑产业也迸发了巨大的“能量”。

  万科春河里、沈北亚泰城、中南世纪城、积水浑南项目等装配式房地产开发项目正顺利推进,一批开发企业已试点全装修模式。沈阳提出在二环内土地出让条件中加入采用产业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全装修的建设要求后,多宗土地被房地产开发企业竞得。据悉,沈阳已开工或确定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项目现已达640万平方米,全装修商品住宅600万平方米。

  如今的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已成为沈阳新的支柱产业。2012年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实现总产值1042亿元、工业增加值255亿元,位于全市优势产业第四位;2013年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实现总产值1546亿元、工业增加值326亿元,上升为全市优势产业第三位。“沈阳已具备示范城市的基础和条件。现代建筑产业的技术体系、生产能力、市场应用都已达到一定水平和规模,一些做法和经验,带动了全国现代建筑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初步具备了由国家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升级的条件。为此,沈阳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申报国家示范城市,希望以沈阳的示范效应,进一步促进全国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在谈及申报国家示范城市时,市主要领导对记者说。

  沈阳现代建筑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已具备了从“试点城市”升级到“示范城市”的可能。这一点,在昨天的论证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们给出肯定的回答。“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的工作目标明确合理,实施方案可行,基本具备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条件,同意沈阳市成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专家组组长对记者说。

  “现在才刚刚开始,我们还需要更努力地前行才可以。”市领导告诉记者,沈阳现代建筑产业还有更美妙的蓝图,那就是要把这座城市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最大、最具有竞争能力的现代建筑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现代建筑产品、建筑装备商贸物流中心,建筑产业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科研、设计、制造中心和世界知名的现代建筑产业之都。到2015年,全市50%以上的建筑工程采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方式建设,装配化率达到30%以上,整体厨卫等全装修方式大规模应用,装配式市政建筑部品在市政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应用体系。到2020年,全市70%的建筑工程采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方式建设,装配化率达到50%以上,形成体系丰富、产业链完备、技术先进的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应用体系,抢占国内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制高点,辐射和带动沈阳经济区乃至东北地区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本报记者 于海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