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壳海博股份 农工商房地产整合胎动

2014年04月22日 15:3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互动(0)

  4月12日,上市公司海博股份发布一份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等与本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业内人士猜测农工商房产将借壳海博股份上市。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向上海农工商地产求证,得到的回复是:公司将借壳海博股份上市,并预计一个月后公布重组方案。随即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证实,农工商房地产将借壳上市,这是光明食品集团提高核心资产证券化率的一个战略举措,集团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农工商房地产上市,现在时机已经较为成熟。

  一位接近上海国资委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农工商借壳海博股份也是上海实现优质国资资产证券化的既定步骤。此前光明集团副总裁庄国蔚曾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光明改革重点,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30个百分点至50%以上。”

  农工商转型高周转

  公开资料显示,海博股份和农工商房产这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光明集团。截至2013年底,光明集团持有海博股份的比例为35.81%;截至2013年底,光明集团实际持有农工商房产的股份比例为93.97%。其中,光明集团直接持有农工商房产70.76%的股份,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大都市资产持有农工商房产23.21%的股份。

  作为光明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农工商房产于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较为激进的目标,即三年内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员工收入增幅50%以上,力争进入全国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30强,上海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力争前五名。在光明集团系统内,利润总额确保第一,行业规模确保第二、力争第一。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上海分部负责人苏雪晶认为,分析农工商房产土地储备可以发现,农工商房产的“读地”能力十分高超,上海市中心的苏河湾板块、迪士尼板块、大虹桥板块、金山新城板块、淀山湖板块在近两年内都有地块被农工商房产揽进。同时,农工商房产已经是目前淀山湖板块最大的“地主”。而农工商房产在2013年仍然在大举扩张。

  实际上,农工商房产早在一年前为上市做筹划,去年6月至今,农工商房产至少斥资1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激进购地,而根据农工商房产主动披露的信息,公司整个2013年的合约销售额为110亿元,创下农工商房产的历史新高。在今年3月中旬农工商房产2014年销售工作会议上,农工商房产董事长张智刚表示,2014年要快推盘、快销售、快去化、快回笼,上半年要确保完成销售合同签约金额50亿元的任务。

  搭母公司快车

  作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支撑企业,农工商房产去年提出了“精耕上海、深耕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区域战略构想。具体来说,在上海,其将依靠企业渠道优势,继续进入一些价格低洼但潜力较大的板块,如大虹桥板块、金山新城板块等区域;在长三角的江苏地区,农工商房产将重点布局常住人口多、有产业支撑的城市,比如,其目前在江苏昆山、镇江、溧阳、建湖、吴江等地已形成规模化开发,在产品战略上,围绕“精品刚需”,农工商房产注重细分针对普通刚性需求、首次改善、高端改善等不同类别市场的产品线。“农工商房产依托母公司光明集团的资源,将形成其特有的发展前景。”张智刚,“当下农工商房产已经基本覆盖了沪上主要热点区域,这些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农工商房产未来几年的爆发点。”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此前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混合所有制的标志是集团资产证券化。潘建军表示,未来相关资产包括光明的海外资产都将继续进行证券化。目前光明已上市的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20%左右。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大光明在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出台后动作不断,光明集团业务众多,在上海国资划分的三大板块中横跨两个领域,因此它的改革也很引人注目。在大光明新三年战略里,金枫酒业、光明乳业目前分别承担大光明的酒业和乳业板块,而此次海博股份将统领大光明的物流和房地产板块。同时,虽然农工商房产名列国内房地产业前茅,但毕竟房地产行业属于资本密集行业,而农工商房产也亟待新的融资平台以获取更大发展空间。

  苏雪晶认为,将国内房地产行业排名居前的农工商房产注入海博股份,既可以为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务板块提供融资平台,又可以为现有业务薄弱的海博股份增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对大光明、农工商房产、海博股份和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说是共赢的结果。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