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明集团房地产资产拟借壳上市 海博股份接盘百亿资产

2014年04月24日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上海讯 记者矫月报道

  自海博股份传出控股股东光明集团拟将农工商房产重组进上市公司的消息后,公司的股东就一直悬着着一颗心,等待重组的结果。

  “重组何时能够完成?”这是海博股份股东在公司股东大会上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于股东的提问,海博股份的高层也很无奈。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股东大会上的回复称,由于光明集团旗下拟注入的农工商房产资产较大,因此,需要的评估所花时间较多,因此,目前还不能确定重组具体时间。

  虽然重组时间目前尚未有时间表,但据参加股东大会的光明集团副总裁、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国蔚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由于光明集团主营食品业,因此,公司准备将食品业以外的房地产企业注入上市公司,靠证券市场的融资平台进行资金运作。

  光明集团房地产资产

  拟借壳上市

  海博股份本次股东大会较为热闹,除公司股东、相关机构和媒体外,还有多位股东来到了股东大会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也许出于海博股份正在涉及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集团)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工商房产)股权等与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记者发现,光明集团副总裁庄国蔚的位子就在海博股份董事长的旁边。

  庄国蔚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即将注入海博股份的农工商房产是光明集团最赚钱的业务,同时还表示,作为一个以食品行业为主的集团不准备将资金提供给行业外的房地产业。按照庄国蔚的说法,光明集团更愿意农工商房产在注入上市公司后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筹资。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集团同为海博股份和农工商房产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13年底,光明集团持有海博股份的比例为35.81%。同时,光明集团实际持有农工商房产的股份比例为96.57%。其中,光明集团直接持有农工商房产72.55%的股份,光明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农工商房产24.02%的股份。

  据了解,光明集团早就想将农工商房产上市,但一直未能成行,而此次重组,是光明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一个战略举措。

  事实上,海博股份的股东对于公司的这次重组非常感兴趣,可是,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担心这次重组会否出现纰漏。“在一个月的停牌后,公司是否能敲定重组事项呢?”

  对此疑问,庄国蔚表示,由于农工商房产涉及审计的资产过多,因此很耗费时间,具体何事能完成,还无法确定。

  据最新消息显示,国资委正在推进管理新政,78家央企将加速退出房地产市场。在这种政策下,光明集团拟将房地产业注入上市公司能否顺利通过审批也是海博股东担心的一个问题。

  百亿元疯狂购地

  所图为何?

  据农工商房产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农工商房产是以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为主业,是集房产、设计、施工为一体的国内大型国有房企。目前,集团公司拥有下属企业近70家,其中房地产企业50多家,还拥有商业房产经营集团、建筑设计企业(甲级)、建筑施工企业(二级)、珠宝企业(城隍珠宝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集团公司从业人员3000人。

  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份至2014年2月份,公司储备土地3290亩,是前三年土地储备的总和,累计增加项目25个。目前其土地储备65%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其中上海占13.8%,江苏占23.4%,浙江占27.8%。

  庄国蔚对于农工商房产的土地储备据有很大的信心,按照其说法,农工商房产在上海是“第一大地主”。

  不过,在其表示农工商房产不缺土地的同时,另有报道称,去年6月份至今,农工商房产至少斥资1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激进购地,涉及杭州、绍兴、宁波、湖州、金华、舟山、宜兴、扬州、武汉等十多个城市。

  对于农工商房产在去年斥资100亿元疯狂购地的行为,有市场人士猜测,公司此番购地是为了现在的重组可以提高评估价。目前,对于农工商房产的评估仍在继续中,而该公司最后会以何等价位注入海博股份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

  先不提海博股份将要付出多少来重组农工商房产,公司股东更担心农工商房产的高负债该如何解决。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农工商房产总资产为191.37亿元,总负债为142.3亿元。有公司股东问道:“假如我用40亿元来拉开盘后的海博股份股价,能不能实现把140亿元赚出来呢,值不值呢?”

  除了上述市场人士对公司斥资100亿元疯狂购地的猜测外,业内人士更加担心公司的资金链能否持续的问题。尤其是在农工商房产2013年的合约销售额仅为110亿元的情况下。

  值得一提的是,继杭州楼市会打响马年首次降价后,农工商房产投资的房地产会否受到影响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对此,庄国蔚表示,依然看好房地产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其认为,房价今后仍有上涨空间。

  某求转型

  向冷链物流业发展

  除了房地产业务的重组外,海博股份今年还着重于冷链物流全产业链的发展。而一直为公司贡献利润的出租业则因为利润薄而被公司和股东所“嫌弃”。

  在股东大会上,海博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2013年财务状况、经营绩效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提升。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4亿元,同比增幅为20.13%;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增幅为22.8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133万元,同比增幅达6.73%。

  从年报可见,2013年海博股份出租业务在报告期就实现净利1.23亿元。由此可见,海博股份的大多数利润皆是来自出租业务。而在上海出租汽车经营市场中,海博股份占15%市场份额,名列第三,在区域车市场保有量位居第一位。

  但是,公司股东对公司的出租业务颇有怨言。“出租业务成本过高,利润太薄,应该挪出上市公司。”一位与会股东如此说道。

  事实上,以出租起家的海博股份,其出租业务已经成熟,按照海博股份董秘熊波向记者的说法,公司的出租业务市场早已成熟,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机会,出租业务想要向外发展有难度。

  现今,海博股份一直在向冷链物流方向转型,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其子公司申宏冷藏拥有4万吨冷库,在上海排名第二。2014年,公司预计投资4.9亿元主要用于车辆收购更新及西虹桥冷链项目建设等。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