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项目要爆破附近居民反对 媒体称深圳使用广泛

2014年04月25日 11: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末,来自中兴人才公寓的住户表达了该公寓附近即将进行的万科留仙洞项目爆破方案的不满和反对。据这些住户介绍,这一距离中兴人才公寓不足百米,工期约180天,预计使用炸药300吨的爆破工程,在公安局网站公示前都没有和这些住户们进行解释和沟通,他们要求万科方面向住户解释清楚施工方案,尽量避免使用爆破方案,即使一定要用也要征得住户同意,避免对周边民众产生影响。

  而记者随后从万科方面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这一方案仍在相关部门和专家的评审中,并不会马上进入爆破阶段。而对于能否避免爆破手段,该人士透露,万科这一项目由于政府对工期和地下空间使用方面的要求,综合各方面考虑,爆破方案是最优的。对于中兴人才公寓住户们的担心,万科表示,民用爆破经过谨慎全面的技术论证和施工组织,完全可以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相当普遍,而此次爆破方案也经过爆破专家复核,爆破过程也将实时分析,观测数据,确保建筑结构安全。

  而记者从第三方爆破专家处了解到,爆破技术现在确实比较成熟,深圳包括深圳北站、京基大厦等很多的建筑工程都使用到爆破技术,楼盘打地基也常用爆破手段,而且每个爆破工程都经过审批、申报、评定、合同备案等多部门多道程序,在执行中除施工方外还有安全评估方和安全监理方,因此爆破工程只要符合规定审批通过,其安全性还是较高的。

  工期180天要用300吨炸药?

  4月15日,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贴出一则通告显示,万科留仙洞项目将在2014年4月19日至2014年10月18日共6个月,每天11时30分至12时30分及16时至17时进行爆破施工。届时将在上述时段内封闭创科路(打石二路口至打石一路口段)、打石一路(创科路口至石鼓路口段)3分钟进行爆破施工,禁止车辆及行人进入爆破施工区域。

  这一消息引起中兴人才公寓的住户的担心。据悉,万科所要采用爆破施工的留仙洞项目位于南山西丽,是一个集研发、商务、居住、服务为一身的城市综合体,其中万科所开发建设的地块,正面正是已经入住了3000多户居民的中兴人才公寓,从项目工地到最近的中兴人才公寓大楼相距还不到100米。

  这些住户们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从通告中获知这一爆破施工每天中午和下午都要进行,时间也将持续半年之久,而且从后续获得的万科留仙洞爆破设计方案中获悉,这一项目的爆破工程量约35万立方米,施工工期暂定180天,预计使用炸药300吨,雷管15万发。

  这些住户特别指出,他们并非反对政府项目,而是在距离公寓如此近的地方进行长期爆破工程,万科方面并没有提前向住户们做相应的解释和沟通。

  地质情况复杂爆破才能正常施工

  而记者日前也向深圳万科方面求证。据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万科并非没有告知住户,而是在事前已经和中兴人才公寓的业委会有过相关沟通。并且,目前这一爆破技术方案仍在公安部门评审,需要在公安部门评审通过后才公布。

  据这位接近万科的知情人士介绍,现行的施工爆破方案都需要先勘探地质、查勘环境,做充分考察后才能制定,而后要经专业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再交由深圳市爆破协会评审,协会通过后方案再递交公安部门,由其从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做评审。此外,方案还要经过交警部门和公安部门的治安科进行审查,这些都通过后才可以进入实施阶段。

  “目前方案还在公安评审和认证中,并不是住户以为的从19日开始就爆破了。”该人士表示。

  万科方面回复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万科留仙洞项目总建面约133.5万平米,其中62.5万平米的产业用房由万科为政府代建,其对地下空间的利用、交付期限、覆盖率、城市界面及人防需求等都有相关要求。而由于这一项目地表地质结构复杂,岩石硬度非常高,需通过民用爆破方式进行人防和地下室基坑开挖,才能正常施工建设。而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基坑开挖技术,民用爆破经过谨慎全面的技术论证和施工组织后,完全可以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相当普遍。

  “正是由于政府对工期和地下空间使用相关方面的要求,经综合比较爆破是最优的施工方案,而如果不爆破,附近居民可能就要忍受机器设备长时间的持续施工作业,并且即使这样还有可能延误工期,”上述人士表示,相比于持续的设备施工,爆破每天仅需两次,每次十几秒的时间。

  针对扰民情况将做充分预案

  针对此次中兴人才公寓住户的反对和不解,万科方面回应表示,在对环境做了充分调研后,将采取以下措施降低可能产生的影响:一是,爆破方案严格根据相关规范、规程要求编制,并经专业单位评估后报送深圳市爆破协会及深圳市公安部门进行审核;为确保安全,相关爆破方案同时委托爆破专家进行复核,爆破过程也将安排专家驻场,全程把控现场爆破作业按方案实施。二是在爆破过程中,安排专业公司进行爆破震动监测,通过实时数据分析指导施工。三是严格按照设计装药,将爆破影响控制在规范要求范围下限之内,确保爆破不对周边建筑设施造成损害;爆破过程将沿爆破区域周边设立防护网,控制可能产生的飞石。四是爆破作业前后委托专业公司对周边建筑进行观测和数据记录,确保建筑结构安全。

  万科方面强调,万科是一家合法守信、规范经营的公司,将与施工单位一同严格做好施工管控,对可能出现的扰民情况,已做好充分预案,希望此工程得到周边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专家观点

  深圳市城投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总工杨先生:

  爆破是否征求

  周边意见无明确规定

  针对深圳爆破技术在工程中的使用和其安全性,记者也采访了深圳市城投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具有广东省建设厅核发的“爆破与拆除专业工程承包贰级”资质。该公司总工程师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深圳在盖楼、施工中爆破技术使用十分广泛,其审批和监理流程已十分成熟,安全性也达到较高的水平。

  “安全距离的概念是有,但是并没有统一的距离规范,”杨先生告诉记者,爆破工程的安全距离主要是针对人员,其距离视采用深孔爆破还是浅眼爆破,而爆破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一般就是震动,这有安全震速的要求,但不对建筑物设置安全距离。

  “爆破工程影响安全的因素主要就是飞石,其次是震动,再者就是噪声和粉尘,”杨先生介绍,因此每个爆破工程的药量都要严格按方案执行,一般还会设置安全警戒。而一个爆破项目,都要经过网上申报、政府审批之后再提交到公安部门受理。“这一流程经过多年发展,已相当成熟和规范,工程的合同要备案,施工中也要三方在场,包括施工方、安全评估方、安全监理方,这些程序都对爆破工程的安全执行有相应约束。”杨先生表示。

  爆破工程是否需要向周边住户和民众征求意见?杨先生表示,这点并没有明确的规定,“现在爆破使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一个楼盘打地基常常用到爆破,地铁轨道、隧道的建设,包括京基、深圳北站这些工程都使用到爆破,他们并没有每个都向周边住户征求意见”。但是,杨先生同时表示,如果爆破工程距离周边住户非常近,施工方一般会先跟住户签订安全协议,承诺如果爆破造成损害需要赔偿以及其他一些安全责任他们都会负责。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