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推二手房交易办税新政 4项材料不再交

2014年04月30日 15:0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过去听别人说很复杂,没想到今天办起来非常快。”4月29日,济南市地税局正式推出二手房交易办税新政,明确房产证、买卖双方身份证等4项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同时3种申报表合并为一

  □本报记者 董莉 通讯员 高洪生

  “过去听别人说很复杂,没想到今天办起来非常快。”4月29日,济南市地税局正式推出二手房交易办税新政,明确房产证、买卖双方身份证等4项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同时3种申报表合并为一种,从而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这只是市地税局近期精简办税流程中的一项。另外,如跨区迁移办理时限已由过去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对发票用量超过核定定额的个体户先行提供发票,取消办税服务厅“票税比对”。据悉,本轮办税大提速共涉及20项流程,累计压缩近30个工作环节,平均缩短办税时限7个工作日。

  二手房办税

  3种申报表合为1种

  “按照以前的规定,需要提前准备9项材料,现在5项就够了。”29日一大早,在济南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二手房涉税业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前阵子她刚刚卖掉一套房子,相比之下,这次买房子交税省了不少事,更重要的是很快就办好了。

  据了解,市民在二手房交易之前,都要到税务部门办理纳税申报。按照之前程序,像刘女士这样的申报需要准备9项材料。为提速二手房交易办理、减轻纳税人负担,市地税局经过简化流程,对交易人需要提供的资料实行正列举、清单式管理。从4月29日起,市民再办理类似业务,将不用再重复提供网签合同、房产证、买卖双方身份证件等4项资料。

  “以前纳税人至少要提供14张办税资料,现在这个小改变每笔业务至少可以减少纸质申报资料6张,降低复印成本3元。按照去年全市二手房交易量37717笔测算,每年至少9万人因此受益,节约纸张30万张,为纳税人节省15万元。”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与此同时,经过简化流程,以前纳税人须填报的《个人住房交易纳税申报表(卖方)》《个人出售住房减免个人所得税申请表》和《契税纳税申报表》等 3种申报表,现在也合并为1种《个人住房交易纳税申报表》。这样一来,原来96项填写内容将缩减为49项,省去了近一半的填表时间,也提高了办理效率。

  跨区迁移

  取消迁出地涉税检查

  “哪家企业心里都明白,跨区迁移是件麻烦事。可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啥事也没耽误。”前几天济南一家企业因为厂房搬迁,需要从市中区迁移到高新区。按照规定,原来的办理时限是30个工作日,最后这家企业仅用10天就办好了。

  跨区迁移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疼的事。过去,要先到原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递交申请,经过税务检查、发票缴销等多个部门和环节,如果在税务检查中发现问题或出现纳税争议,办理的时间还会不可避免地延长。如果此时公司经营急需购买发票,手续未办理好则会影响一些经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地税局推出简化办理跨区迁移政策,由市行政审批中心地税登记窗口统一受理,取消迁出地主管税务机关涉税检查,改为迁入地主管税务机关跟进纳税辅导,由过去30个工作日内完成迁移工作,缩短为10个工作日内完成。

  “济南市地税局这一举措,统一了受理渠道,简化了办理程序,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和局部利益牵制,从而提高了办税质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明星教授认为。

  同时,以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为契机,地税部门将税务登记办理流程由6个环节压缩至3个,办理时间由过去的30天缩短为现在的受理后1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并跟进《公司法》、注册资本登记和工商注册制度改革,对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的企业,在税务登记设立环节不再收取验资报告。

  网开发票

  上月起在全市推行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个体户,运营中都离不开发票。但要想正常使用发票,每个纳税人都要定期或经常跑到办税大厅,办理发票授权、读卡、缴销等手续。

  为了让企业少跑腿,市地税局从上月开始正式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网开发票业务。据介绍,所谓网络发票是纳税人通过互联网的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开具的发票,信息传输为在线实时。纳税人采用网络发票成本低、可防伪,而且查验便捷。“领票简单了,填开方便了,接收发票放心了!”说起网络发票给企业带来的便利,济南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轻轻点几下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理发票授权、读卡、缴销等必办事宜,“这对纳税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另外,在之前免收工本费、打破行政区划领用基础上,地税部门对发票用量超过核定定额的个体经营业户先行提供发票,取消办税服务厅++“票税比对”(将发票领用量与核定的纳税额度进行比对)工作,避免了“多次跑”、“多头跑”的现象,让纳税人一次办完,仅此一项平均节约1.5-2个小时。

  记者手记

  省时省事就是真便民

  “不是怕交税,就怕耽误事。”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道出了不少纳税人的心声。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特别提出要全面落实限时办结制,让纳税人办税花更少的时间。并强调首问责任,让纳税人一次上门就得到满意服务。

  一句话,就是让纳税人“省心、省时、省事、省力”地办事。这也正是济南地税简化办税流程“4省”服务活动的宗旨,即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

  比如免填单业务,可能只是少填了个申请表或审批表,但这一张纸就为纳税人节省10分钟的时间;比如预约服务,事先和办税大厅打好招呼,就能在约定时间办理税务登记、发票领用、纳税申报、涉税审批(核)等,避免浪费时间;再比如延时服务,眼看要下班了,工作人员多忙活一刻钟,可能不少纳税人就不用第二天再跑一趟了。

  这些看似都是小事,却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方便。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山东省地税局的要求,这样的便民举措,要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以“打连发、呈递进”的方式不断推出。可能,用不了多久,纳税人又会听说更多简政放权的好消息。 (记者董莉)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