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大绿帽”属历史违建 “空中花园”暂未定性

2014年04月30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空中花园”位于林乐路中旅商务大厦11楼天台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大绿帽”顶层钢结构已自行拆除 汤铭明 摄

  海珠下渡大街的集装箱房屋 汤铭明 摄

  广州天河北的“大绿帽”被称为“广州最牛违建”,近日开始自拆,一时成为坊间热闻。昨天,广州天河城管部门将“大绿帽”定性为历史违建,目前拆除仍在进行之中。又有街坊投诉,就在“大绿帽”对面,有一处“空中花园”涉嫌违建,城管介入调查,现正等待业主找出相关报建资料再作定性。此外,还有集装箱房屋难以定性,不好处理……形形色色的“建筑”,考验着城市管理的能力。 ·梁怿韬·

  “大绿帽”是历史违建

  被称为“广州最牛违建”的天河北海棠阁“大绿帽”经媒体曝光后,业主于4月14日开始进行拆除。两个星期过去了,记者看到除了上层的玻璃温室及部分钢筋支架被拆除外,仍有大量植物未清除。不少市民认为“残留”的树木及钢架等或可能从高空坠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天河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查阅相关报建资料,已认定“大绿帽”为历史违建(年份约为1997年),现已完成立案、调查、告知程序,下一步将视业主自拆情况完善查处程序,依法推进拆除工作。

  现阶段是“大绿帽”的业主自行拆除,林和执法队只能在外围进行监控,内部安全主要由业主负责。针对市民反映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城管执法部门会要求业主架设防护网等以保障安全。

  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未经城市规划部门批准,不得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和开(堵)外墙门窗、封闭阳台、搭建棚盖或者在天台上建设建(构)筑物。 ·李雯洁·

  “空中花园”暂无法定性

  “‘大绿帽’对面有个‘空中花园’,比‘大绿帽’更大!”本报记者日前接到报料,报料人称此“花园”古色古香,有小桥流水和木屋绿地,怀疑是违建。

  记者来到天河区中旅商务大厦,该大厦低层是写字楼,高层是民宅,报料人所说的“空中花园”位于大厦背面的11楼平台。在大厦底层往上看,只能看到11楼平台伸出的部分植物。在对面的建筑高层看,该平台的景观一览无余,整个平台被铺成绿地,有一大一小两间木屋,还有两座小桥连接12楼一处住宅,一棵长势良好的大树竟有两层楼高。

  从外部看,面对“空中花园”的11、12楼住宅装修风格统一。一位附近的居民表示,对11楼平台漂亮的“空中花园”早有耳闻,“据说是一个私人会所,一般人进不去”。该居民还说:“这个花园这么大,而且就在‘大绿帽’对面,为什么没拆?”

  11楼平台下面是一家酒店,记者询问了酒店几位工作人员,被告知平台早就卖给业主,酒店只到10楼,中旅商务大厦归同一物业管理,“物业应该最清楚这事”。

  记者随后来到大厦物业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得知记者来意后打了几通电话,说:“我们刚来几年,在我们来之前花园就已经存在了。”记者追问业主建花园是否与物业沟通过,该负责人说:“有些事情我们不方便说。”

  25日下午,记者接到自称“空中花园”业主文小姐的电话。文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花园的由来,并表示不认为花园涉嫌违建。文小姐称,她一共买了两层住宅,2002年至2003年交付使用。当时11楼平台是大厦的供冷设备房,“冷水机塔噪音非常大,既不美观,也影响邻近几层住户”,文小姐和先生“决定自己出钱将供冷设备搬去楼顶,只留一些无噪声设备,管理处答应天台交给我们自己设计”。

  2003年左右,带有小鱼池、楼梯、木屋、草地的“空中花园”建成。文小姐表示,两间小木屋原本是用来围住无噪音设备的设计,现在用来堆放杂物。文小姐说,花园建成后,邻居不仅没有投诉,还赞赏花园漂亮。在广州亚运会期间,为响应“穿衣戴帽”工程,文小姐为花园添置了一棵大树。今年4月又购进了几棵小树,“想让花园更漂亮”。

  文小姐表示,花园属于自己的住宅,从未想过要向有关部门报建,“我们没将小木屋用来盈利,不是违建那么严重吧”。

  在接到投诉后,天河区林和街执法中队于25日下午和28日下午前往中旅商务大厦,对“空中花园”的结论是“无法定性”。

  虽然业主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报建,但城管执法队负责人表示,“他们老板有报建,那个女的(文小姐)只是普通员工,他们老板正在找当时的报建资料。”何时能有结果?该负责人表示:“要看他找报建材料的进度。”

  (报料人郑先生,三等奖100元)

  ·赵晨·

  集装箱房屋难说违规

  海珠区下渡大街听涛雅苑南门突然出现的三座集装箱房屋,是何种属性?周边街坊对此很关注(详见羊城晚报4月21日A5版报道)。

  记者昨天回访现场,三个集装箱依然停放在原先的位置,集装箱内已铺好地板,里面没有人。据周边街坊介绍,集装箱“落户”于此后,没见有人使用过。

  在空地放置集装箱供人居住或者经商,违规吗?此前,属地的赤岗城管执法中队曾表示,这块空地原本是村里给工程队使用的,如果用来做商铺,将责令其搬走。也有城管执法人员认为,集装箱摆在那里,土地所有者不表示反对,确实难处理,“集装箱不属于建筑物,如果有人利用集装箱摆卖可视为‘走鬼’,但现在又不存在摆卖行为”。

  ·梁怿韬·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