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小区90平米房子被隔出7个单间 存安全隐患

2014年05月06日 10: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狭小的空间里,摆放了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写字桌。按照原始的房屋结构,这里本该是厨房。李选 摄

  昨天,家住西湖区新安嘉苑的童女士打进本报热线96068,反映她所在的单元楼里,22户人家,竟然有9套房子是群租的。童女士说,新安嘉苑9套群租的房子都是90多平米的3室两厅,如今每套房子都被硬生生隔成了7个单间出租,居民们实在不堪其扰。

  90平米的房子隔成7个单间

  厨房也住进了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竞舟路和天目山路交叉口附近的新安嘉苑小区。童女士说,去年年底,单元楼里有9套房开始同时装修,后来大家才发现,这9套房都是拿来群租的。

  童女士告诉记者,她们这个单元共22套房子,除了她们拆迁过来的11套房子,有9套是杭州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另外剩余的2套房,目前空置。

  去年10月,这个建筑公司将这9套房转租给了一位姓李的二房东。然后,居民就发现,这9套房同时动工装修了。

  “装修的时候我特地去看了一下,发现他们把房子隔得面目全非,客厅和厨房间都变成房间了。”童女士告诉记者,装修完,这9套房子共60多个单间,已经陆陆续续出租出去,进出单元楼的陌生脸孔越来越多。

  昨天,记者敲开了9套群租房之一的801室——进门是一条狭窄的1米宽的小通道,抬眼,小通道两旁是一扇扇红色大门,每扇大门墙边都编了号,1—7号,一共7个房间7扇门。另外还有一个三四平米的公共卫生间。

  其中一位租客在家。他租的小单间不足10平方米,同样只能容下一张单人床一个衣柜和一张写字桌,原先的房屋格局,这里是房屋客厅。只不过,现在的客厅和餐厅被隔成了3个单间。

  这位租客说,这样一间小单间每月租金800元,水电费物管费另算。其他面积较小的房间月租金700元左右。而原本房屋格局里就有的3个房间就比较贵了,比如带阳台的主卧月租金大约1500元。衣柜、床等家具都是配好的。

  用电高峰一天跳闸四五次

  安全隐患让居民忧心忡忡

  童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9套房每套7个单间,一共63个房间。就算每个单间只住一个人也有60多人每天进进出出。

  另外,一个单间就是一个小家庭,电脑、电水壶都是必备生活用品,且不说还有电视机、电饭煲之类的电器,这么一算下来,9套房里的电器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细心的童女士特地去查看了这9套出租房的用电度数,以4月份为例,最高的801室用电量达到了547度,而一般的住家,比如601室用电量只有126度左右。

  “前几个月,我们这个单元楼,几乎每天停电,多的时候一天要停电四五次,就是因为电器太多,楼道的开关跳闸了!”童女士说,今年2月份,就有租客的电水壶烧焦了,整个楼道都弥漫着焦味,租客还把烧焦的电水壶丢弃在楼道里。

  “这么多人进出,这么多电器,都是安全隐患。而且夏天还没到,要是天气一热,每个单间都要装空调,那安全隐患就更大了。”童女士一直摇头,一个楼道里9套房子同时群租,实在让居民们不堪其扰。

  缺乏实施细则

  管理群租执法上难度不小

  新安嘉苑2幢1单元居民们忧心忡忡,多次将群租问题反映给社区、小区物管、街道以及相关部门。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湖区房地产监察大队已经介入了此事。昨天,记者也联系上了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第14条中,列明了住宅房屋装修中禁止的几项行为,包括卫生间、厨房间移位、扩大或增设;违法超过设计标准或规范增加房屋使用荷载;违法拆改、变动承重结构和建筑主体等。

  居民反映的这9套群租房,经过实地查看,确实存在在阳台增设卫生间的情况,目前已勒令进行整改。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像用石膏板将客厅分隔成几个单间的情况,还算不上变动房屋承重结构和建筑主体,加上缺乏实施细则,所以在执法上存在很多困难。

  今年5月1日实施的新《物业管理条例》中,针对群租问题,也作了相关规定。比如“业主可以在临时管理规约、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单套住房出租的人数限制及人均面积标准”,由此对业主大会进行了授权。

  不过,新安嘉苑还没有成立业委会,目前也无法通过业主大会对群租进行约束。

  上周,社区牵头,把9套房子的二房东、楼道居民、小区物管等都请到一起,将居民们的担忧摆上了台面。二房东李先生表示,会加强对租客的管理。“如果有条例明确规定不能这样出租的,我们肯定也会整改的。”李先生说。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