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财案例:资金压力大 就近租房替代买学区房

2014年05月06日 15: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个案资料

  周女士,30岁,月收入税后8000元,老公税后月薪8000元,两个人都有公司交纳的基本保险。周女士有公积金,目前公积金刚取完装修,没有存额。家庭目前存款只有1万元,没有外债。刚全款买了车。双方父母身体都还尚可,年龄都在60岁上下。孩子1岁8个月。

  目前房子有两套。一套自住,是2013年底老公单位分的两居室(永久居住和使用权,没有产权),在昌平北五环外,已经装修完,预计9月底入住。

  另一套房子投资,是2013年年底和同事合伙80万买的大兴商住两用小户型,现在市值约100万元,和同事每人各占一半。今年10月开始还贷款,预计月供2500元。

  每月支出:2014年10月份之前,每月房租2500元,每月车支出油费、停车费大概1000元,每个月生活开支4000元-5000元,总计7500-8500元。2014年10月之后,搬进新房,房租省去,但是每个月有房贷2500元,其他费用差不多,但是孩子早教方面估计会报个班,预计每月1000元,总计8500元-9500元。

  ■ 财务状况分析

  夫妇俩收入稳定,且二人正值事业上升期,收入来源及职业发展稳定。二人月收入合计16000元,各类支出每月约9500元,每月结余约6500元,年结余约7.8万元。家庭资产包括两套房产(其中一套需要还房贷),无贷款私家车一辆,除固定存款外,无其他理财投资。

  综合来看,目前该客户家庭月收入属于中等水平,除存款外并没有其他理财,建议每月可支配收入做投资安排,增加理财品种,整合资产配置,安排好现有资金和每月可支配收入,以达成理财目标。

  理财目标:

  孩子的教育储备、健康保障,目前只有一老一小保险。

  基金定投+少儿险=教育金

  孩子的教育储蓄金不仅要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又要追求收益的最大化。建议周女士可以选择两种方式储备教育金。

  首先,可以为孩子购买少儿教育保险,可选择期缴或年缴方式。这种保险的优势在于不仅能强制储蓄,保障性强,而且还能分多次给,回报期相对较长。根据周女士的家庭情况,以期缴举例,如果从现在起给孩子投资(在未过2岁生日前),每月如果存入1460元,存期为8年,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15万教育金,等孩子分别在18岁、22岁和25岁时领取,正好覆盖了孩子成人和创业这两个重要阶段,为孩子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该类保险还具有保障功能,包括重疾赔付、住院津贴等,在缴费期间如果投保人出现意外身故或全残导致无法继续缴费时,保险公司还可豁免余下年度的保费,从而保证孩子的原有保障不会被中断。

  其次,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可以适当配置基金定投。由于孩子年龄较小,时间弹性也比较大,考虑到风险和通货膨胀的情况,每月存入900元,将资金平均分布在股票、债券、黄金等基金类型上,从而分散风险,抵御通胀。虽然短期内市场会有波动风险,但长期坚持,定期调整,预估此部分的年化收益率在6%-8%左右。

  理财目标:

  孩子户口在海淀,想上小学开始搬到海淀的学校附近,所以5年之后如果能买得起房更好。

  买海淀学区房超家庭承受力

  周女士夫妇都是公司职员,相对收入稳定,无额外的经济收入。孩子处于成长期,支出也会逐渐增多,虽然父母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但一旦发生风险,可能会有大额支出。

  现在国内各个城市都推出了较为严格的限购政策,家庭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如果打算五年后购买一套海淀的学区房。以海淀区一套普通学区房为例,价值在600万元左右,首付要360万,每年大概要存72万,已经远远超出了整个家庭每年的结余,因此建议周女士先以租房为主。

  另外,购买房屋后,整个家庭还要背负一定的贷款,因此建议周女士暂缓购房,等孩子稍大些,经济负担有所减轻,收入增加时,再考虑购置二套房。

  理财目标:

  想补充商业保险,想了解是否有适合父母的健康保险?

  夫妻二人各投保20万重疾险

  周女士夫妇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一旦发生意外,整个家庭都会面临巨大的危机,所以家庭保障的核心便是他们二人。

  现在周女士夫妇的家庭保障只有基本保险,而这些保险必定保障金额有封顶且覆盖面有限。因此建议夫妻二人各投保20万元的重大疾病类保险,缴费期限暂定20年,月交保费合计约1350元左右,每月结余资金可以完全覆盖,一旦发生风险,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保险理赔,实现资金的专款专用并同时具有杠杆作用。

  如果不发生风险,这笔资金会在60岁的时候返还给二人作为养老金使用,40万元的本金再加上累计分红,合计约50万元左右。随着二人的工作时间加长,相应的收入增加,还可以考虑适当增加保额。

  此外,因为周女士夫妇二人的收入相当,同属家庭的经济支柱,而且现在还有房贷,如果两人出现意外情况,房贷就将无力偿还。因此也建议夫妇二人购买金额相同的定期寿险,最好保额能高于房贷,这样就能有效地抵御突发风险,确保家庭房产的安全。

  对于给父母投保,根据目前在我国市场上能买的保险产品来看,大部分规定被保险人年龄要在65周岁以下,而周女士夫妇的父母已经60岁左右,适合他们的可能是一些住院医疗或津贴型保险,但这类保险由于被保险人年龄较大,可能会导致保费过高,建议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量力而行。

  张璐 招商银行万泉河支行客户经理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