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屋顶坍塌20年 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多年无果

2014年05月06日 16:4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海口秀英区石山镇80多岁阿婆蔡宝贵,10多年来一直独居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由于两侧屋顶已坍塌,屋顶的裂缝也导致严重漏雨,阿婆的家人希望能尽快拿到危房改造资金修房子。然而,三四年来,同村的很多人相继拿到了危房改造资金,而蔡阿婆的申请却一直没有结果。蔡阿婆的家人质疑村委会干部把指标分给了关系户。记者昨日采访了阿婆所在荣阳村的村长,他表示,有危房改造指标自然要优先为自己家争取。而村委会则表示,指标如何分配仍需讨论。

  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李娟 文/图

  蔡阿婆家

  八旬阿婆申请危房改造多年无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石山镇荣阳村蔡宝贵阿婆家看到,一栋黑褐色砖头搭建的房屋除了中间的主房还有屋顶,其他两间偏房的屋顶全不见了,只剩下两面孤零零的墙。记者进屋看到,四面墙壁与房顶相连的地方均有十几厘米宽的裂缝。左边的房屋一部分已改作鸡圈,另一部分用尼龙布作棚,搭起一个约3平米的房屋当厨房。原来的厨房距离左侧偏房有两米远,房顶也已经倒塌。

  蔡阿婆的小儿子陈奇叶介绍,这套房子是40多年前盖的。“以前我们兄弟三家20口人都住在这个房子里。”陈奇叶说,20 年前,台风把屋顶刮塌了,他们没地方住,就陆陆续续都去海口打工了。蔡阿婆的大儿媳罗桂琼说,“每次刮风下雨我只能去姐姐家,因为雨水从房子两边打进来,根本住不了。”

  “我妈习惯了老家的生活,就想在老家住。”陈奇叶说,他们三四年前就开始申请危房改造,他们想把房子修好,这样才能放心让妈妈去住。陈叶奇说,他大哥很早就去世了,他们兄妹几个都在外打工,生活都比较艰难。

  “我妈和大嫂都是领‘低保’的,按规定,危房改造是应该优先照顾的。”陈叶奇说,可是,这三四年来申请危房改造指标,每次找村委会干部都没能解决。“当初和我们一起申请的人现在几乎都拿到指标了,就我们没有。”陈叶奇说,村委会干部经常把指标分配给和自己关系好的人,而不是真正需要的人。“听说村长这次也申请了危房改造,他说要是我们村只有一个指标,我们就肯定没希望。”陈叶奇道。

  记者随后采访了部分村民,村民们对村委会干部也都颇有微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村委会很多决定根本不民主,危房改造指标从来不给村民机会,不公示结果让村民监督。“指标分给谁,都是村干部说了算,从不征询我们的意见。”该村民说。

  村长:如只有一个指标肯定考虑自家

  随后,记者来到石山镇荣阳村村长陈某家里。记者赶到时,陈某正在一幢在建的二层楼顶上指挥工人施工。随后,陈某把记者带到房屋里,他说,他自己的房子也已经旧了,这次争取到危房改造的指标后,想把老房子重新修理下。记者看到,陈某家的房子与蔡阿婆的房子构造基本相同,虽然房子整体有些老旧,但是基本构架完好。

  陈某表示,危房改造指标每年一次,每次都是村委会将指标下发到各个村,至于这次荣阳村能分到几个指标他也不清楚。他说,如果只有一个指标,他肯定要考虑自家;如果有两三个指标,他会帮蔡阿婆家争取。“从家庭经济情况看,您觉得自己家和蔡阿婆家,谁更需要这个指标?”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某说,“这个指标当然是人人都需要啦。”

  村委会:指标如何分配仍需讨论决定

  随后,记者来到荣阳村所属的扬佳村委会,但村委会大门紧锁,当时是上午11时10分。村委会旁边卫生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到11时,村委会的人就都离开了。

  记者来到扬佳村委会陈主任家里,试图向他了解情况,却未找到陈主任。随后,记者找到扬佳村委会陈副主任。陈副主任说,指标分配问题仍在讨论,详细情况让记者向村委会党支部的陈副书记了解。

  陈副书记告诉记者,今年荣阳村分配到两个指标,至于最终分给哪家还需要村委会讨论决定。陈副书记表示,能否拿到危房改造指标,主要看房子是不是危房;村委会确定指标给谁后,石山镇还会派人下去检查,符合条件的才能拿到改造费用。记者询问家庭经济困难的是否会优先考虑时,陈副书记对此不愿多说,他表示具体情况由扬佳村委会的罗某负责。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罗某。记者询问今年危房改造指标是否会考虑分配给蔡阿婆家,他表示指标分配仍在讨论中。记者又问,“蔡阿婆申请危房改造三四年了,为什么一直没有得到批准?低保家庭为何不能优先考虑?”面对记者的问题,罗某说,“她家在府城有房子你咋不说?”没等记者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陈奇叶告诉记者,他的大嫂罗桂琼家确实在府城有房子,但她家已是三代同堂了,而且阿婆也并没有住在那个房子里。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