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清楼市现蓝印户口"争夺战" 纯蓝印楼盘被看空

2014年05月08日 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五一小长假,京城楼市成交量伴随着北方的冷空气骤然而下;但“蓝印经济”的热度,唯独让武清楼市一片红火,甚至“疯狂”。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自“蓝印户口叫停”的消息释放半个月来,位于京津走廊上的武清楼市一下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面孔,争相看房,连开发商也试图赶在6月1日前赶搭蓝印户口的“末班车”。

  现象

  武清楼市现蓝印户口“争夺战”

  乘坐城际高铁从北京南站到达武清站仅需20多分钟,“40万起就可以办蓝印”是北京晨报记者一下高铁后看到的清一色广告语。五一小长假,“抢夺蓝印户口的最后机会”更成为这里开发商积极跑量的重要推销手段。

  “我昨天跟客户说了一天话,现在嗓子都哑了,这两天客户最多了,你现在不订明天可能就没有了!”5月2日,在人头攒动的武清荔隆官邸售楼处,销售员张倩扯着略带沙哑的嗓子催促记者赶快下手。据张倩介绍,眼前这种门庭若市的情景是4月18日之后才出现的,“之前售楼处一直都很冷清。”

  北京晨报记者相继走访武清翡翠半岛、荔城公馆、荔隆官邸、枫丹天城、第六城、远洋红熙郡、君利静湖花园等楼盘后发现,前来看房的基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外省人口,这些楼盘的销售人员也表示,近期的客户基本都是为了办蓝印户口的。“我们现在是投入全部精力来推蓝印房。”翡翠半岛的销售员李敏(花名)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之前因为在这里的销售业绩不佳而辞职,老板最近为了抓蓝印房,又将她叫了回来。

  北京晨报记者从天津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获悉的数据,则进一步印证了武清楼市对“蓝印经济”的依赖现象。自从4月18日天津市政府明确将在6月1日起正式取消办理蓝印户口的消息以来,武清新建商品房成交量成倍上升,从4月18日到5月4日,武清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1897套,日均成交112套,而4月1日至4月17日,成交量仅693套,日均成交仅41套。

  开发商为甩蓝印房甘愿垫资

  来自大连的陈先生一家三口早早来到翡翠半岛项目售楼处,其告诉记者:“我们买房就冲着蓝印户口。”据介绍,陈先生的女儿刚在天津武清开发区找到工作,起初并没有买房的计划,获知蓝印户口将被叫停消息后,一家人立马下了买房的决心,“我们为了买房都借了十来万元,就是为了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给女儿弄个天津户口。”记者获悉,原本带有蓝印户口的楼盘都是要付全款才能买到,因此买到蓝印房的人必须具备相当的资金实力。

  一厢是购房者在有限的时间里急于出手,另一厢则是开发商急于推盘。在君利集团的静湖花园项目,其销售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只要42万就能买到90平方米左右的蓝印房,“可以首付60%,开放商帮垫资40%,4个月内免息。”随后,北京晨报记者从君利集团官网和其工作人员处双双证实了“在武清的8个项目都可以帮垫资40%”的政策。

  “现在不仅是购买蓝印户口的最后机会,也是开发商的最后机会。”武清某开发商销售总监向北京晨报记者这样描述目前火爆的楼市,他认为武清楼市过度依赖蓝印户口。 “因为现在并没有确切的数据来说明武清到底有多少可销售的房子,所以一些蓝印盘不赶快出手以后就很难卖得出去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纵深

  纯蓝印楼盘被看空

  一位翡翠半岛项目销售员向记者爆料,其实自己对纯蓝印楼盘不看好:“28号楼是纯蓝印楼,但我并不推荐你买,我推荐你买32号楼,有很多本地居民住在里面。”荔城公馆的一名销售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只有10%的房子是面向办蓝印户口的客户的。纯蓝印楼盘并不好卖,这些楼盘一般都比较偏僻,而且配套不完善,人气不旺。”静湖花园的一位销售人员更是向记者坦言,房子就是为了单纯为了办户口的人准备的,升值空间并不大。

  家住在翠亨花园的本地居民林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由于不少房子都是为了孩子上学而买的蓝印房,这些房子基本上没有人住,“久了都成‘鬼楼’了,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来说更是没有任何帮助。”

  在上述项目走访时,多位来武清看房的人向记者表示,希望所买的蓝印房不仅能够升值,还能具备完善的配套,“购买纯蓝印楼盘我就担心以后连物业都没有人管。”一名购房客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据了解,在武清,配套好、升值空间大的90平方米两居基本都在60万一套以上,而一些配套相对不是特别完善的则在40万到50万之间。

  “蓝印”市场鱼龙混杂

  在众多外来人争抢蓝印末班车时,房产中介、开放商都纷纷加入到推盘的大潮里。一名自称是凯鑫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中介向北京晨报记者保证:“不排除有欺骗客户的行为,但我们团队是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的。”

  记者调查发现,并非交钱就一定有蓝印户口,还要注意签约的时间:“只要购房条件符合,5月31日24点之前完成网签就能办蓝印户口。”这是绝大多数销售员跟前来看房的顾客说的一句话,很少有销售人员会有风险性的提示。

  北京晨报记者对“在2014年5月31日前,通过天津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打印并签订预订协议的外省市购房者在取得房地产权证后,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的消息向武清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进行核实,该中心的工作人员称,5月31日之前拿到房产证方可办理,但所有材料都准备齐全大概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下来。

  对于网上所说的只要5月31日之前完成网签就可以办理蓝印户口的消息,天津市公安局户籍管理科工作人员则解释:“目前并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也没有看到政府部门向公安局下发这方面的文件,所以对于5月31日到底怎么办,现在尚不能给出明确的答复。”

  业内人士表示,购买蓝印房不但需要了解满足哪些条件,更需了解买现房和期房等获得房产证的时间周期,除了跟销售人员了解清楚外,最好向当地的房管局、公安局、教育局咨询清楚,避免出现买了房也办不了蓝印户口,或者办了蓝印户口孩子也在天津上不了学的情况。

  观点

  武清楼市早应与蓝印“脱钩”

  没了蓝印,如何吸引新的买房人关注武清楼盘?如今这是很多人对武清楼市前景以及刚进入武清拿地开发商的最大担忧。尤其在一个月前,武清高乡村宅地被泰禾集团以6亿元、溢价200%斩获囊中,然而仅过10天就传出取消蓝印户口的消息。对此,泰禾集团总裁助理、品牌总监沈力男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并不认为这次拿地是一次失误,“蓝印户口反而让武清楼市变得很畸形,失去了像大厂、香河楼市一样的发展机遇。何况,我们是冲着首创国际半岛大的规划过去的,而非蓝印户口,需求也不对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同样认为,靠蓝印户口销售楼盘,只能说明整个城市背后的楼市发展确实畸形,反倒给投机者钻空子的机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是当地土地出让过大、库存偏高;二是当地经济依赖楼市的成分比较大;三是住房资源被一些非刚需购房者所占据和消化。”在房地产从业者看来,武清楼市早就应该和短命的蓝印户口政策“脱钩”了。

  晨报记者 王丽娅

  实习记者 李张光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