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房者陷入观望 业界称石家庄楼市仍具发展空间

2014年05月08日 15:5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省会楼市在继“金三银四”爽约之后,5月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开局尚未呈现出理想中的“红五月”。在市场看空情绪的弥散下,购房者的观望心理普遍存在,而开发商又不愿降价销售,在买卖双方的心理博弈中,这个“五一”假日楼市显得不够火热。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省会石家庄作为2.5线城市,有其自身的市场特点和供给需求模式,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石家庄市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而且价格相对偏低,所以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

  城市房展依然是“五一”假日焦点

  点评:春季房展成为开发商品牌展示交流、市场推广的平台

  今年“五一”期间,由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和《燕赵晚报》联合主办,《燕赵晚报》房产部与河北非常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石家庄2014(春季)在售、在建项目楼盘展示会”,再次成为省会石家庄“五一”假日的焦点。

  据本届在售、在建项目楼盘展示会组委会发布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为期4天的展期中前来参观本届城市房展的市民近10万人次;各参展项目有效登记客户超过6650余组,项目实际成交中,证件齐全的在售楼盘均有斩获,各项目实际办卡人数超过200余人。

  综合诸多数据,与2013年相比,项目楼盘展示会到访人数仍保持上涨态势,有效到访与意向客户有所增长,参展人群购房意向更为明确,为楼市“红五月”销售旺季打下良好基础。

  城市房展,历来有省会楼市风向标之称,从现场来看,显然积聚了许久的购房需求集中爆棚。本届房展中近20家省会知名房企参展,既有传统住宅,也有商业地产项目,其中住宅产品以改善性住宅居多,但也不乏刚需楼盘,众多优秀的新老项目都在本届房展集中亮相。

  据统计,此次参展的项目中,有天山集团旗下天山熙湖、天山36号地项目、天山观澜墅、天山工业产业园、长江道壹号等,以及博雅盛世、盛邦大都会、润德天悦城、奥北公元、红石原著、卓升尚郡、光华里、龙城山湖颂、新合作广场、塔坛国际商贸城、城市中坚等来自市区及市区外的商住项目都在本届房展集中亮相。其中,也不乏在水一方(秦皇岛市)、东方花梨湾(海南东方市)等外部楼盘竞相争艳。

  与往届展会明显不同的是,本届展会首创地产、家居联动创新型盛会——“世界湾·爱+HOUSE家居家饰博览会”在国际博览中心二楼同步举行,包括家纺、家饰、家居、婚庆用品,以及红木、古典家居等不同类型产品的80余家商户均参与本次博览会,与一楼的在售、在建项目展示会遥相呼应,共同为消费者带来一种理想家园中浓郁的“家”的氛围,成为一场别开生面的“家”与“宅”的行业盛宴。

  两室、三室户型主导改善型刚需

  点评:中户型、价位适中的“改善型刚需楼盘”依旧主导市场

  以中户型、价位适中为主的“改善型刚需楼盘”在2014石家庄(春季)在售、在建项目楼盘本届房展会上保持了不错的人气。参展企业纷纷拿出适合首次置业或首次改善住房条件的住宅产品,受到购房者的关注。

  如“天山熙湖·和家”产品以几代人共享高端品质生活为主线,推出在58-119平方米享18平方米36平方米超大赠送面积户型产品,吸引了许多购房者的驻足。另外,如博雅盛世、盛邦大都会、润德天悦城等项目的70-120平方米的两室、小三室户型为主户型接受咨询,以及光华里、卓升尚郡、红石原著等改善性刚需楼盘也成为本届楼盘展示会的主导力量。

  记者在走访中随机采访到几位意向购房者,市民梁女士向记者透露,参观展示会正是想换掉过去居住的旧房,本已经有选中项目,但在看到如此多的楼盘项目展示之后,就想要再多收集信息,然后将要购买的房子进行精挑细选。

  本届房展会有近20个展位,涉及“刚需”楼盘、中高端楼盘、别墅、商业地产等众多项目。楼盘展示会的举办,为更多企业和消费者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此外,日前由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指导开展的“2014年万人置业大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者较为关注的房屋面积是80-100平方米和100-120平方米的两室、小三室户型为主,占去总数的68%,其中80-100平方米房屋面积成为购房者最为关注面积段,占比为41%,较去年统计数据比例下降7%;而100-120平方米面积段占27%,较去年统计数据比例上涨3%。80平方米以下和120平方米以上面积段分别占7%和25%,相较去年统计数据下降3%和上涨7%。

  综合来看,68%的受访者首选户型面积段位于80-120平方米之间,作为中等户型,涵盖了二居室和三居室,不但能解决家庭自住需求,满足居住舒适度,既适合刚需,又适合部分改善型购房者;从调查年龄比例来看,选择该面积区段户型的多为中青年购房者,同时结合购房者对价格的需求。出于购买心理和需求因素,该面积段户型性价比最高,虽不能一步到位,但也能满足需求。所以,这一面积段户型的市场需求较为强劲。

  短期内楼市整体走势震荡不大

  点评:五月开局呈现购房者观望态势,未来以稳中有升为主

  根据对“五一”假日期间调研反馈显示,大多数城市项目以暖场活动为主,鲜有新增推盘。在项目营销上,多数城市基本没有明显的实质降价,大部分楼盘仍以折扣促销为主,或者以数套特价房做促销,力度非常有限。

  据石家庄市房管局提供的楼市行情数据显示:2014年5月1日,石家庄商品房总备案73套;环比下降67.3%,备案面积5208平方米。其中,住宅备案35套,备案面积4215平方米;商业服务备案38套,备案面积993平方米;其他备案套数为0,备案面积为0。

  从这个数字来看,五月开局呈现购房者观望态势,当然今年“红五月”的黄金时代能不能如约而至,业界普遍认为,还需要看开发商在五月下旬的市场销售策略上是否有所突破。

  业内人士分析称,4月大城市房价继续保持稳定状态,无论是涨幅还是跌幅都不大。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较上月较小,涨跌城市个数与上月基本相当,多数城市涨幅不足1%。对于省会房市,有专家表示,近期的楼市负面新闻较多,影响了购房者的购买情绪,4月份石家庄房价环比上涨2.84%,也说明石家庄本地楼市并没有开始走下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房者对2014年房价走势的预测,普遍认为保持平稳发展的有35%,继续上涨的占33%,18%的人认为房价可能下跌,还有14%的人看不清市场形势,认为难以预测。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能够通过新政策、新形势对房产市场有自己认知。

  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2014年最关心的事莫过于房价会不会下跌,网络上众说纷纭,“泡沫论”、“拐点论”此起彼伏,连绵不绝,而现实中杭州、武汉等地也确实出现了个别楼盘大幅降价的消息,令不少购房者对此深信不疑。

  据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2013年商品房住宅供应量为1098.67万平方米,成交量为970.29万平方米。虽然相关部门持续性的对楼市进行违规整顿,影响颇深,令不少购房者转投证件齐全的楼盘,但证件齐全楼盘价格相对较高,所以短期内整体楼市的价格走势震荡不大,继续以稳中有升的市场走势为主。

  是“黄金时代”

  还是“白银时代”

  点评:有些城市出现了降价,但省会大范围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省会楼市在继“金三银四”爽约之后,5月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开局并不乐观。与往年不同,2014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却没有按照往年销售“惯性”,进入快步热销售的阶段。在市场看空情绪弥散下,石家庄购房者的观望心理普遍存在,而开发商又不愿降价销售,在买卖双方的心理博弈中,石家庄“五一”楼市显得不够火热。

  2014年第18周(4月28日至5月4日)石家庄商品住宅累计备案475套,较之前一周上涨了32套,环比涨7.17%;共计5.3294万平方米,较之前一周上涨了1.7842万平方米,环比涨50.33%。

  “五一”期间,石家庄15家开发企业举办客户活动,向市场释放项目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除天山熙湖举办开盘仪式外,其他楼盘活动均为DIY、样板间开放等亲民活动。业内人士指出,“五一”期间做活动,主要是为了暖场,能够让购房者在选房置业时看到售楼处的活跃气氛。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献元分析认为,随着石家庄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开展,对一些诚信的开发企业、守规矩的开发企业没有什么影响,实际上对房价没有影响,而老百姓购买手续齐全的房子更加放心。其实,石家庄的房价也是一直在涨,只是涨幅不大,石家庄的房价还没有涨到位,跟周边几个省会城市比较,石家庄房价还处于较低水平。从今年前几个月看,销售量和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总体差距并不大。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认为,2014年尽管有些城市出现了降价现象,但作为石家庄市来讲这个现象的出现是不大可能的。从总体看,石家庄市场还是看好的,毕竟石家庄和其他城市不一样,我们石家庄是2.5线城市,我们和郑州、济南还有山西太原相比,石家庄市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而且价格相对偏低,所以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

  石家庄润鑫地产总经理唐仁好认为,机遇和挑战也在于企业怎么去把控,而且政府也积极规范市场、引导市场,为企业保驾护航,为百姓购房保驾护航。我想这座城市未来两三年的时间市场就会有一个大变样,市场会越来越好。至于“五一”楼市呈现购房观望现象并不奇怪,“观望现象”其实一直存在,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不是概念上的“黄金时代”,但一定是现实中的“白银时代”。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