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拳之下群租中介称要“金盆洗手”

2014年05月12日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今天上午九时,虹口消防支队、四川北路派出所联合多部门整治川公路一小区的群租问题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 派出所民警与群租房的房东、租客沟通善后问题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本报记者 张钰芸 杨冬

  本市十部门日前发文整治群租,违规出租行为与房产交易、居住证和信用档案都挂钩。重拳之下,群租房消失一大批。

  今天上午9时,虹口消防支队、四川北路派出所联合多部门集中整治川公路一小区的群租问题。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本市此次发文治理群租后,接下去将关注各区的推进情况,要求抓安全。

  记者昨天走访申城租房市场,发现多套群租房已经全部收回,多名房产中介坦言“金盆洗手”。但在安居客网站上,“独立经纪人”推出的群租房仍在线上招租。业内人士表示,原本租住在市区的低收入人群将转移到郊区,今年二三季度,郊区小户型房源或出现租金上涨。

  中介违规群租要罚10万元

  “群租房现在不能租了,大房东全部把房子收回去了。”昨天上午,位于杨浦区控江路上的房产经纪人刘峰告诉记者,手上一大批群租房已经全部收回,生意大受影响。

  “一旦被查到群租,在被行政处罚前这套房子就不能买卖,你说房东怎么敢冒险?”刘峰从抽屉里翻出前两天的报纸,一边指给记者看一边叹息:“最近全市都在整治群租房,所以我们全部不做了,就算你现在租到了群租房,没住两个月估计也要搬走。”

  “每个小区都在整顿,中介要是被抓到了就要罚10万元。”在长宁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另一名经纪人也心有余悸:“群租房不能做了,现在最便宜的房子月租也要2000多元。”

  房东补签“附加”协议

  “看到最近要加大力度整治群租的消息,我立刻给我的租客打了电话,必要的时候我要把他约出来,不排除要补签一份‘附加’协议的可能。” “房东”梁先生告诉记者。

  梁先生从事食品行业工作,多在苏州工业园区上班。由于平时极少回沪,他便将自己一套紧邻上海1号线外环路站的三居室用作出租。就在上个月,梁先生刚刚与下家签订一份了为期5年的“长租”,对方告知,将用作员工宿舍,因此租约会偏长一些,也希望用“长租”拉低每月的租金。

  “我很担心他是用于群租。当时据中介说,他同时通过多个中介在寻找这种比较便宜的三居室,也是说租下来给员工居住。”梁先生表示,自己作为产权人,尽管之前已经在“长租”中明确要求租客不能群租、转租、分租,但他还是会马上与签了“长租”的租客联系,补签一份附加协议,把如果出现群租之后的责任具体落实清楚,“否则到时候出了事情谁也说不清楚”。

  线上租房仍有“漏网之鱼”

  房地产经纪机构纷纷“放弃”群租,但在互联网上群租房仍未销声匿迹。记者昨天在安居客网站上看到,刚刚发生火灾的盛华景苑找不到群租信息,但中远两湾城仍是“重灾区”。

  “本人有不同价位的房子,8平方米隔断间600元到650元,有一个对着走廊开的室内窗户。10平方米到14平方米隔断间750元到1000元,有落地窗或阳台。”在安居客上输入“中远两湾城”,在500元到1000元区间的价位中,诸如此类的隔断间正在招租。

  一名“独立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些房子都是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室或四室,隔断出6到8间后出租,目前正有空房。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浦东、闵行、松江、普陀等区的部分小区仍有群租房信息。一名松江九亭的房产中介直接表示,这间800元的房间是用厨房隔起来的,所以只能用电磁炉煮饭。

  千元出租房源或吃紧

  群租房被禁止后,房租在1000元左右的房源顿时紧张起来。记者询问了多家房产中介,千元左右的出租房大多只有一两间,部分中心城区甚至没有。

  “8平方米的单间,厨卫3户人家合用,三层楼的老房子,800元一个月,这间最便宜了,而且只有一间,接下来1200元房租的也只有一间。”刘峰告诉记者,群租房是租房市场里最便宜的,而单室不但价格高,而且房源少,现在更紧张。“这两天出来找房子的人多了。”

  “我们预计今年二、三季度,郊区房源的价格上涨会体现出来。”德佑地产租赁部总监叶仁俊表示,原本群租在市区的人群冲着低廉租金将转移到郊区,未来郊区小房型或将吃紧,出租价格也可能上涨。“特别是6月份大学生毕业后,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目前松江九亭的单室房租在900元到1000元,对于月薪三四千元的大学生来说压力也挺大。”

  建议整合郊区空置房源

  月薪5000元以下的上班族一般只能承受1000元以下的房租,哪里有低价房源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叶仁俊表示,德佑正考虑筹备青年公寓,整合郊区空置房源统一管理出租,但这还需要政府的支持。

  “尽管市区和郊区地铁沿线的房源比较紧张,但上海仍有大量的空置房,不管是厂房、烂尾楼还是整栋的空置房,如果我们能和政府部门对接,拿到这些房子改造、整合和管理,将平均15平方米的房间出租给刚毕业的大学生、蓝领等,用电用水可以统一刷卡,还能实名登记做好线上线下的管理。”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经理龚敏表示,短期内群租现象会因新政出台后各区县的突击检查而减少,不过由于群租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顽疾,担心将卷土重来。

  “实际上,群租现象是一个综合社会问题,”龚敏认为,群租的对象往往是些无力支付正常租金的人群,而这些人群中亦有为上海建设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如建筑工人、保姆等人群。上海房价高企,而适合他们的小面积房产少之又少,就为有些“二房东”、中介提供了市场机会。政府如何盘活存量房源,变被动为主动管理或许才是长久之计。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