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广州平安银行等三银行已停贷

2014年05月14日 10:29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地区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情况 (注: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银行网点所得,具体以银行公布为准) ■制图:王云涛

  提出科学合理定价,接单、审批后要尽快放款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廖晓霞

  近来房地产行业“救市”呼声四起。5月1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同时,科学合理定价并提高服务效率等。记者走访广州地区部分银行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商业银行停止房贷业务。

  要求商行不要过分盲目追求商业利益

  从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也逐渐降低。“嫌贫爱富”的银行受利益驱使,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收益率较高、风险可控的业务品种。这使得有刚性需求个人房贷的消费者获得按揭的难度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的空间缩小。

  会议资料透露,刘士余在会议上提出了5点指导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明确表示,各大银行要在现有资源情况下,根据市场需求,要优先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住房消费贷款本身市场具有潜在的巨大需求,要充分认识在未来城市化建设进程、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为房地产行业。”刘士余说,“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是党中央、国务院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系统一端连着民生,一端连着党中央国务院,只能加强、改善,不能改变和丝毫动摇。”

  其次,他要求商业银行的利率合理定价,要有社会责任,能保证保本、微利的财务可持续发展就好,不要过分盲目追求商业利益。同时,他还指出,商业银行要提升改善个人房贷效率。“压单要控制,接单、审批后就要尽快放款。规模不应该是主要原因,如果有这方面的诉求,可以找人行帮助协调各行际间的规模调节”。

  最后刘士余提醒,还要注意防范风险。目前银行的整体不良率上升,要关注弃房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他还鼓励银行创新,可以“尝试个贷资产证券化的渠道”。

  个人房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

  此次央行的会议指导目前只停留在“喊话”阶段,尚未形成文件,虽然对于商业银行的个人房贷市场的业务开展有指导作用,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举将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但究竟能救市到何种程度仍待观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称,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郭田勇认为,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对我国经济调整,经济健康发展有好处。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我们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经济学者、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此举会在一定程度上救市,但能救到什么程度恐怕要探讨,“期待像2008年之后房地产飙涨不现实”。

  首套房贷上浮是主流 优惠将成历史

  各商业银行在会议上提出,目前银行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就是房贷利率提高,导致发放贷款放慢。原文指出,“受市场需求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银行按揭贷款的定价有所提高。其中,工商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少。招行新发放的首套房利率由9.7折提高到上浮7.6%,中信和建行今年新增个人贷款40%是房贷,中信首套利率上浮8%。”

  “房贷荒”从2013年下半年延续至今,且依然没有放松的迹象。根据融360《中国房贷市场4月度分析报告》,4月以来全国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绝迹,个别银行最高上浮40%。放款方面,银行压贷、缓贷的现象呈普遍现象,部分银行出现半年放不出款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银行首套房贷市场利率上浮5%-10%将是主流,优惠利率或将成为历史。

  ●权威分析

  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

  差别化房贷政策不变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3日敦促商业银行,要求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今年以来,一些城市出现了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银行迟迟不放款的现象;在一些地区,首套房个贷已很少有利率优惠,且利率水平明显上浮,高于基准利率5个点以上已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已是名存实亡。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市场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1%,但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同时,在去年全年个人购房同比多增7389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个人购房同比多增仅为254亿元,全国范围个人购房贷款增幅明显放缓。

  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差别化房贷政策具有稳增长、保民生、抑投机的多重功能,是金融调控部门对房地产贷款一以贯之的原则,迄今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广州三家商业银行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此前,关于部分商业银行停贷的消息已传开。根据融360的报告显示,4月份广州地区已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三家银行停止个人房贷业务。昨天,新快报记者经询问证实了这个说法。

  平安银行贷款部业务经理表示从去年开始银行已经停止个人房贷业务,至今仍未恢复,记者询问监管层如何看待已经要求银行不准停止个人房贷业务一事,该客户经理表示尚未接到类似文件,他表示“就算有此类文件,下达到我们业务部门仍需要一定时间”。

  招商银行贷款部业务经理也表示目前个人房贷业务已经暂停,目前只与几家开发商有合作房贷业务。民生银行的贷款部业务经理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个人房贷业务过于小额,因此也已经停止个人房贷业务。

  另外,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银行发现,目前广州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最高,竟高达20%。

  ■相关链接

  房贷与存款“捆绑”现象仍存在

  融360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在房贷额度比较紧张的特殊时期,银行更多的“潜规则”开始左右房贷利率。如有的银行会以“给予优惠利率”为诱饵,要求贷款人办理信用卡、理财产品,或在银行存入一定存款;更有甚者,会有客户经理诱使购房者直接交纳一定现金“购买”优惠利率。在放款方面,有银行要求客户购买一定额度理财产品,通过成为银行VIP客户来享受房贷“快速通道”;在整体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并未按先来后到顺序发放贷款,而是谁愿意接受更高利率,谁就能先拿到贷款。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了部分商业银行“变相”将存款与贷款“绑架”起来操作。如广东南粤银行此前推出了一款剩息型房贷创新产品——“蓄利宝”。办理该产品后,每一个单位的“蓄利宝”积分可以对应未来100元房贷的利率浮动比例下降1%。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贷款利率优惠。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