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挺首套房贷再引救市传言 "房贷荒"短期或难逆转

2014年05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央行挺首套房贷再引救市传言“房贷荒”短期或难逆转
    央行5月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等,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政府方面的又一“救市”措施。

  中新网5月15日电 (房产频道 马榕)在房地产行情下行、开发商降价促量、各地限购松绑传闻不断等背景下,央行5月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政府方面的又一“救市”措施。

  虽然有观点认为,预计下半年随着银行信贷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信贷紧缩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但是也有观点指出,由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润空间小,很多银行虽然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房贷难”的现状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政策走向定向宽松

  3月以来,全国各地房贷收紧,多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降低或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也持谨慎态度。数据显示,与以往的首套房8.5折-9折利率相比,房贷折扣已近乎“绝迹”。这一局势,让5月12日上午央行关于“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表态变得尤为引人关注。

  据了解,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 ,近年来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应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时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央行从住房贷款刚需端入手提出指导意见,对于改善民生并缓解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下滑带来的经济增速下行和金融风险压力有一定益处。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央行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标志着开始货币政策微调走向了定向宽松。

  张宏伟还预测,预计下半年,由于银行信贷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信贷紧缩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供求关系较为合理或供不应求的城市房价将步入平稳上涨的渠道。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40% “房贷难”或难逆转

  虽然此次央行释放了“力挺首套房贷”的信号,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贷难”的现状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据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介绍,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是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召开的,银行资金成本上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润空间小,很多银行虽然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4月以来全国范围内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已近乎绝迹,个别银行最高上浮40%。其中,深圳、重庆、北京三个城市房贷利率上浮程度居前。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为基准利率,5月上旬前个别支行推出的小幅优惠也已悄然取消。同时,部分新盘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提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合作银行涉及工、农、建、兴业、招行等。

  在央行住房金融五项指导意见出台后,银行方面纷纷表态:将尽快根据央行要求制定细则。平安银行5月12日称,将支持自主性住房的贷款需求,并根据情况随时调整房贷政策。

  不过,由于银行大额房贷短供案例出现、利润空间压缩等房贷风险的增大,“房贷难”的问题或许并不容易解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营利性机构,否则目前房地产贷款难的趋势将继续维持。”

  房贷指导再引“救市”传言 专家称“太敏感”

  无论是近期各地频传的“限购松绑”,还是此次央行指导房贷会议,均被不少媒体解读为政府在出手“救市”。这一解读并非空穴来风,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较大幅度下滑,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已经成为业内的普遍预期。而房贷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激活开发商的消化端,促进资金回笼,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

  “指导意见并不会扭转楼市调整的局面,谈不上救市。”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卢文曦并不认同央行在“救市”的说法。财经评论员谭浩俊也表示,此次央行会议解读为政府“救市”是对楼市调控太过敏感、对房价可能再度上涨太过担心的结果。

  谭浩俊还指出,所谓“救市”,关键不在如何依据市场需求调整政策,更不在针对居民居住用房出台鼓励政策,而在于有没有鼓励投机、鼓励炒作、鼓励抬高地价和房价。

  另外,降价走量楼盘的增多、限购松绑传闻的铺开、银行对首套房贷款支持力度的增加,对于自住型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系列买房利好。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未来楼市观望情绪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二三季度或将迎来楼市复苏的契机。(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