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创拟收购绿城最高30%股权 强强联手或造就地产帝国

2014年05月16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邵思翊 林波 实习生 方堃)15日晚,融创中国发布公告表示,正在与绿城主要股东宋卫平(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夏一波(宋卫平妻子)、寿柏年(绿城中国董事会常务副主席)就收购三人所持绿城集团股份进行磋商,收购股权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30%。

  融创与绿城:从“同居”到“领证”

  作为中国房地产的两大知名房企,绿城与融创的“缘分”早有渊源。

  2012年1月5日,绿城与融创发布联合公告,融创中国之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之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股权,总代价为人民币5100万元。这一举动,被房产业界解读为是向处境艰难之中的绿城伸出援手。

  交易资料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陷入资金链困境后,绿城地产先后出售多个项目给SOHO中国以及融创中国;2012年6月8日,绿城与九龙仓签订战略合约,九龙仓以51亿港元入股绿城,成为绿城中国第二大股东。

  同年6月22日,融创与绿城联合宣布组建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融创出资33.72亿元,绿城则以上海、天津、无锡、苏州、常州等地9个项目的50%股权,注入新的合营公司,双方各持股50%。借助与绿城的合作,融创实现了大举布棋长三角的战略目标。

  “这个合作双方都大气包容,发挥了双方的优势,做到了一加一等于三,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如是评价双方合作。

  绿城成功活了下来,依然是房地产界的一个标杆。此次合作,也为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今天的再度并购埋下了伏笔。

  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副秘书长王伟业指出,融创与绿城双方“同居”已久,如成功交易,应算是拿到了一张合法的证件。

  强强联手造就地产帝国?

  那么,融创拟收购绿城中国不超过30%的股权,这究竟对绿城来说,意味着什么?

  根据绿城中国2013年年报显示,宋卫平及夏一波持股25.4%,寿柏年持股18.1%,三人共持股43.5%。绿城中国的第二大股东为九龙仓,目前持股24.6%。一旦交易顺利实现,融创将会取代宋卫平,成为绿城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或与九龙仓并列,宋卫平作为绿城最大股东的历史将告终结。

  “一个品牌身影的渐渐远去,一个地产帝国的再度崛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其微博上发出感慨。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撰文指出,大型品牌房企被收购等标志着市场大洗牌时代来临,在市场大洗牌过程中,“大鱼吃小鱼”、“强者恒强”局面即将形成。

  王伟业则认为无需过度解读。在他看来,这是上市公司之间的资本往来运作,更多地是从上市公司的战略考虑出发,并非房地产企业。就目前而言,论断市场崩盘,还为时尚早。这一轮的调控远没有结束,而绿城也并不是其中的失败者。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其他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而言,绿城中国的特点表现为杠杆比较高、拿地比较猛、负债相对较多,由于规模越大、现金流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才能抵抗销售下滑的风险,加上融创和绿城的管理层联系比较密切,此次收购对于两家公司都是利好。

  在王伟业看来,当下的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难做,即便是绿城、融创这样的大佬也不得不奋起直追。当下融创有较多项目亟需团队运作,最高效低成本的办法便是利用绿城成熟的团队优势,双方“情投意合”,强强联手。

  “绿城有产品的优势,融创有营销管理和财务管理的优势。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结合。我作为同行,看好他们这个动作。”蓝钻天成一位彭姓营销总监评价称,这种战略补充并非来自市场大环境的促进,双方合作和战略重组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筹划,也不是一蹴而就。

  在采访中,浙江多位房企高管都表现出对收购的看好。奥克斯房产一位苏姓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将是对融创和绿城两者优势的一个更好整合。

  绿城转型进行时

  “外界会认为是否是绿城资金有问题,或失去信心,我认为这是绿城作为全国品牌大鳄的一个转型。”在杭州本地知名房产专家章慧芳的解读中,这一次和融创中国协议股权转让,是宋卫平谋转型的重要一步。从与九龙仓的合作开始,绿城尝试养老地产与代建等新行业,走得更加稳健务实。此次绿城的股权大调整,是其进行转型的行业布局。而2013年绿城并没有拿地,目前在建的项目也都进入中后期,其转型的基调已然形成。

  记者注意到,2012年宋卫平就曾表示“除了现有的房产、医院、足球、教育等产业外,绿城未来三年的关注点,将放在养老产业和农业方面。”

  王伟业也认为,外界认为这是绿城要退出的信号,但宋卫平并不会轻易认输,也不会退出房地产行业。从2012年开始绿城收缩了战线,其中探索的代建项目也并无套牢的风险。

  “改变绿城集团负债率偏高的情况,本身就是我们做代建业务的初衷之一。”寿柏年曾表示,上市公司是绿城代建公司的单一股东,二者可以合并报表,为降低绿城中国的净负债率做出贡献。

  2013年8月的绿城建设三周年媒体发布会上,绿城建设总裁许峰宣布:“截至2013年7月底——绿城开展代建业务三年之际,绿城建设已签约的代建项目80个,占地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总计建筑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预估可售金额超过1300亿元。”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马云也以个人身份认购绿城中国小部分股权,同时马云还将收购绿城足球俱乐部、学校以及医院。宋卫平则退出上市公司绿城中国,专心做绿城建设以及绿城养老项目。这也正是宋当下的兴趣所在。

  据了解,目前绿城多个小区开设的颐乐学院,就属于该范畴。同时,绿城也在桐乡建立了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该项目正是以养老地产为主题开发的。其中,有600多亩规划用于养老地产项目的打造,宋卫平也公开表示,将是一个“学院式”的养老模式。

  截至记者发稿时,融创与绿城均未再发出涉及此次股权变更的相关公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