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两百货企业关闭分店 地方商业过剩危机渐显?

2014年05月16日 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5月13日,广州最大的民营百货公司摩登百货(430689,新三板市场)发布公告称,位于增城市新塘镇的新塘店经营状况不如预期,同意公司关闭新塘店。

  日前,另一家广州本土百货公司新光百货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位于佛山的新光百货南海店将于5月31日结束营业。

  据记者了解,这两家门店分别开设于2010年和2012年。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从两家店来看,虽然新光百货的开业期较短,但这一次零售业的寒冬超出了行业的预期,大家对于行业何时回暖看不到希望,基于这种判断百货企业选择断臂止损也就不难理解了。

  昭邑百货部首席咨询师刘晖对记者表示,近两年,电商、限制三公消费对百货业的冲击特别大,百货业的现金流出现了失衡,在一线城市的卫星城及三线城市布局的门店也就首先受到了冲击。

  百货业忙断臂止损/

  虽然摩登百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肯透露新塘店的具体经营情况,但从公司最新发布的年报来看,业绩压力不可谓不大。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摩登百货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9万元,同比下滑229.56%。

  在招股书中,摩登百货也提到,其岗顶总店的净利润占了公司利润的大半,而新开的两家店的营业收入在短期内难以覆盖其主要固定成本支出。

  新光百货副总经理胡利萍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也曾表示,新光百货于2012年进驻佛山南海新天地的这家新店,经过1年多的市场积累,营业额已接近1亿元。

  但是,刘晖分析认为,30万元的日营业额已是一家小型百货公司的生死线。以此计算,1亿元的年营业额,“按照外资零售业的标准,早就关门了”。

  刘晖对记者分析道,有些百货在经济好的时候都会出现微亏,如今在电商及三公消费收缩的冲击下,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刘晖告诉记者,以其调查过的江苏省几个标杆百货业为例,用支票购买购物卡的金额占据了企业经营额的30%左右。“可以说三公收缩对于百货业的冲击非常大。”

  “除此之外,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许多零售物业在招商方面也遇到了问题,代理商由于既受上游生产企业又受到下游百货公司的压榨,愿意做代理的人越来越少,百货业招商也越来越难。代理商放弃投资,又使得百货业中间环节出现资金大抽血,这就对整个行业,特别是中小地方的百货业,造成很大的冲击。”

  此前,5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继关闭济南门店后,百盛百货本月20日左右又将关闭位于江苏常州的新北门店。刘晖认为,百盛2年关了6家店,实际上就是给了行业一个信号,如果百货撑不住是一定要关门的,这是零售业中的一个铁律。

  刘晖表示,虽然百货业一直是微利经营,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也足以使其持续经营下去,在如今的行业寒冬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因现金流出现失衡不得不断臂止损。

  卫星城、三线城市或迎关店潮/

  记者发现,摩登百货和新光百货此次所关门店均位于三线城市。刘晖认为,这与前几年百货业加速全国扩张的背景有关。“2005年时我知道的全国能称之为百货店的也就200家,此后县级市场的百货店就大量冒出来了。”根据其从中国百货业协会获悉的数据,全国大概有1300多家百货店。

  他表示,由于我国城镇化发展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城市建设的速度,广州旁边的几个卫星城并没有形成足够的产业流、人流和物流,“所以百货公司肯定是高估了城镇化发展的速度了”。

  黄文杰认为,在零售业低迷的情况下,只有两种百货业的风险较低,一种是自已持有物业的,像广州本地的几大百货总店;另一种,所处位置位于城市的成熟商圈。“除了这两种以外,其他百货业面临的市场挑战则会比较大,特别是在新的区域里,依靠租赁物业而开设的百货公司会面临比较严峻的市场考验。”

  黄文杰表示,好在前几年广州本地百货拓展的步伐相对缓慢,如果拓展得快的话,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会有更多的门店面临关门。

  从全国市场来看,刘晖认为有两类城市会最先受到冲击。一类是三线城市特别是资源发展型城市,比如大同,因为这类城市受经济波动周期的影响非常大;另外一种则是发生了产业替代的城市,比如原来外贸出口企业居多的城市,企业将工厂向中西部转移之后,这样的城市若出现了产业空心化、外来流动人口锐减的情况,那它的消费力就一下子掉下去了。

  刘晖对记者表示,“广东四小虎比如佛山、东莞等城市,如果发生了大规模的产业迁移,则会对当地的百货业造成很不利的影响。从全国来看,三线城市可能会率先迎来一轮关店潮”。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